不支持Flash

专家谈司考备考:司考前一个月快速冲刺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 12:22   新东方北斗星

  时间在不知不觉中就溜走了。抬眼一看日历,哇!距离考试只有一个月的时间了。心里不禁扑腾扑腾跳了起来。翻翻书一看,哎呀,我的民法还没看完第二遍呢,刑法还有很多没记住呢,诉讼法都混在一起了,法制史和法理都忘记了,那本厚厚的法条书还是那样新呢。怎么办?怎么办?顿时觉得一头大汗,还有一个月的时间,怎么才能快速有效的记忆呢?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赶紧制定一个复习方案吧!毛主席说过:不打无准备之仗。在这最后的一个月里,充分调动你的积极性,化悲痛为力量、化郁闷为力量、化紧张为力量,总之化一切的一切为力量,全力以赴,尽力一搏吧!

  虽然计划赶不上变化,但是有计划肯定比没有计划让你心里更踏实。计划这个东西,是比较私人的,因为药只有对症才有效。不过,抛砖可以引玉,权且把自己的一点点经验说给大家,希望能有所借鉴。

  一个月的时间,说短也短,说长也长。这一个月其实是复习的关键时期,此时属于复习的后半段,但是这个阶段却是我们提高最快的阶段。这一阶段所掌握的东西,最为重要。在前几个月的复习期间,已经把知识通读了一遍,总体上有了认识,这时候,就是抓重点,解难点了。在这一个月,大家千万不要再想着要把教材通读一遍了,如果真的这么打算,除了你已经把重要知识点都掌握了,想来个最后巩固。否则,我只能说你贪多嚼不烂了。不要妄想真能把河里的鱼一网打尽,往往是一网下去,渔网够大,鱼也够多,只是你得网到处都是洞,鱼儿都溜走了。所以,这个时候不如把你的鱼叉削尖磨利,能插住一条是一条。呵呵说计划呢,说了一堆废话,下面要说详细计划了。

  第一,这个时候首先看一下自己复习到什么程度了。应该最少都复习一遍了,否则时间可真够紧张了。也许有的人两遍都复习完了。第一步就是查漏,总体上对自己前一阶段的复习作一总结,哪些掌握了,哪些还模糊,哪些很陌生。不要怕麻烦和浪费时间,磨刀不误砍柴工嘛。做好这一步之后,就是制定方案了。最好按照科目分门别类整理。民法有哪些,刑法有哪些等等,这样可以合理分配时间。这一时期,我个人认为,提高最快的方法就是看法条,强化对重点法条的理解和记忆。以法条为基础,以点带面的复习,做做真题,提高效率。重点、强化记忆是这一阶段的中心任务。

  第二,关于复习的具体时间,因人而异。因为法制史和法理内容较少,都是记忆型的东西,复习太早了,容易忘记,所以我把这两部分内容放到了最后复习,强化记忆。

  对于民法,今年的物权法绝对是重点,这点不用多说,在最后这段时间,大家一定要腾出7天左右的时间准备民法。

  刑法中的故意的种类、犯罪的形态、累犯、盗窃罪、抢劫罪、绑架罪、诈骗罪等等一定要注意司法解释的内容,这是历年考试的重点。也需要4、5天左右的时间。

  行政法是耗费了我大量精力还是没怎么弄懂的一门,也许以前基础太差的缘故。总之,行政法现在看来,仍让我望而生畏。对行政法,我最后复习时,是以做题来巩固的。就是做完题后,分析这道题考查的知识点,选项里涉及到的知识点,然后从书上找出对应内容,再适当扩充,进行掌握。就像做一个相关链接,重要的是链接到的东西。其它部门法也可以采取这种方法复习。

  三大诉讼法有相似之处,可以比较记忆,最重要的是内容的梳理。但是如果你容易记混,那还是分开比较好。总之,在复习诉讼法时,你就抓住程序的连贯性这一点,一个步骤一个步骤的走,一条龙的复习下去,管辖、立案、起诉、审判、上诉、再审等等,复习时多问几个为什么和出现特殊情况怎么办,弄清之后,基本就没问题了。这个下来,也要一周左右。

  商法和经济法比较散,但是好在这些部门法虽多,可考的法条却不是很多,重点法条绝对要弄明白。《公司法》等这些大法一定要弄懂,记清出资比例、出资数额等等。需要4、5天左右的时间。

  三国法也属记忆型的。不过由于大学时学三国法比较好,所以在这上边花的时间比较少。呵呵,国经比较难,重要的是理解,什么信用证、贸易术语、平安险、国际税率一类的一定要明白。试情况而定吧,大约3、4天吧。

  宪法、法律职业道德也基本是要记忆的,参考历年真题,进行理解记忆就好了。法律职业道德这部分记忆起来比较繁琐,属于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不过为了给自己多增加一些胜算,这部分还是要照顾一下,2到3天足够了。

  论述题,没有必要非在哪天强化复习,重要的是平时的积累和法言法语的运用。但是,大家一定要抽时间在纸上真正的做几道练习一下。可以在复习累的时候做一道,当做换换口味吧,也可以和同学探讨探讨答题思路,思想的碰撞容易产生火花!

  这样下来,似乎都超过一个月了,还是觉得时间不够用,呵呵。总之,大家按照自己的情况,适当调整复习进度吧。每天学习的科目最好集中,一天看好几门不容易调整进度,当然还要看各人习惯了。每天的学习时间要有保证,至少10个小时。我那时候是早上8点到11点半,下午2点到5点半,晚上7点到10点半。每天早上还得占座、抢座,激烈程度不亚于打架。呵呵,不过倒是因为占座,逼迫自己每天早起,而且一天都不能休息,否则座位不保,面临以后都找不到座位的危险。

  此外,还要罗嗦几句,一定要保证饮食和睡眠,千万不要生病。因为这些

病毒不禁侵犯我们的身体,还打击我们的精神。试想一下,如果得了热伤风,浑身无力,头晕咳嗽,一定很想休息,但是心里又放不下考试,于是强撑着来学习,这时的效率可想而知。就算是休息了,把前几天积攒的那点精神尽头也消磨完了,歇了上午,想歇下午,歇完下午,又想歇晚上。所以,这段时间,大家一定要吃好喝好啊。另外,作息时间也要调整,最好调整成和
司法考试
的时间一致。还有就是,不要把最重要的东西放到最后几天来复习,因为这时你的大脑比较兴奋和激动,基本上是从眼前走不从心上过,最后3天看的东西未必能记得住。

  基本上就这些吧,但愿能给大家一个借鉴,谢谢大家听我罗嗦。呵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