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训练专供题练习(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 11:42   育路网

  阅读下面的材料:

  中国社会在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深刻的社会变革之后,积聚了空前复杂的、可能是不可调和的社会矛盾,这些社会矛盾总有一天会爆发出来。山西黑砖窑事件,可能就是这种社会矛盾积聚到极限的一个预兆,它可能预示着社会总危机已经到来。

  众所公认,黑砖窑事件本质上是一种早已绝迹的“奴隶制”的产物。这种奴隶制产物在现代的死灰复燃,绝非一日之寒。它犹如一个社会到了癌症晚期,是社会矛盾发展到不可调和程度的一个集中表达。它说明,这个社会的末日到了。

  与个人癌症晚期一般来说必死无疑不同,社会到了癌症晚期却未必死亡,它仅仅是社会向其相反的方向转化的一个临界点,它预示着一个新的更有生命力的社会秩序的建立。从这种意义上说,黑砖窑事件并不是什么坏事。

  那么,当下,我们社会中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傻瓜都明白,是正义的匮乏。改革开放30年我们收获了经济繁荣,我们迎来了自欺欺人的“盛世”,但却丧失了公平和正义。我们迎来的是一个黑白颠倒的类似于春秋战国时代的“礼崩乐坏”的社会秩序。没有正义的社会,是一个必然灭亡的社会。当下社会,必然灭亡;代之的,必将是一个重返正义的社会。所以,我们不能看到黑砖窑事件就感到万念俱灰,相反,我们应该从中看到希望。——中国的希望到来了!

  对我而言,正义压倒了一切。没有正义,毋宁死!

  复述该材料的观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