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公务员考试专供题:行测之演绎推理精要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 11:53   育路网

  一、矛盾关系的推理

  矛盾关系是指两个语句或命题之间不能同真(必有一假),也不能同假(必有一真)。不能同真,就是说当其中一个命题真时,另一个命题必假;不能同假,就是说当其中一个命题假时,另一个命题必真。例如,“我们单位所有职工都买了保险”与“我们单位有些职工没有买保险”之间是矛盾关系,“我们单位所有职工都没有买保险”与“我们单位有些职工买了保险”之间也是矛盾关系,“张云是总经理”与“张云不是总经理”之间也具有矛盾关系。

  根据直言命题之间的矛盾关系必有一真,必有一假,我们可以求解一些问题。

  例题1

  莎士比亚在《威尼斯商人》中,写富家少女鲍细娅品貌双全,贵族子弟、公子王孙纷纷向她求婚。鲍细娅按照其父遗嘱,由求婚者猜盒定婚。鲍细娅有金、银、铅三个盒子,分别刻有三句话,其中只有一个盒子,放有鲍细娅肖像。求婚者通过这三句话,猜中鲍细娅的肖像放在哪只盒子里,就嫁给谁。三个盒子上刻的三句话分别是:

  (1)金盒子:“肖像不在此盒中。”

  (2)银盒子:“肖像在铅盒中。”

  (3)铅盒子:“肖像不在此盒中。”

  鲍细娅告诉求婚者,上述三句话中,最多只有一句是真的。如果你是一位求婚者,如何尽快猜中鲍细娅的肖像究竟放在哪一个盒子里?

  A.金盒子。

  B. 银盒子。

  C.铅盒子。

  D. 要么金盒子要么银盒子。

  E.不能确定。

  最多有一句是真的。意思是1、全部是假的。2、只有一句是真的。

  如果全部是假的

  例题2

  某珠宝店失窃,甲、乙、丙、丁四人涉嫌被拘审。四人的口供如下:

  甲:案犯是丙。

  乙:丁是罪犯。

  丙:如果我作案,那么丁是主犯。

  丁:作案的不是我。

  四个口供中只有一个是假的。

  如果上述断定为真,那么以下哪项是真的?

  A.说假话的是甲,作案的是乙。

  B. 说假话的是丁,作案的是丙和丁。

  C.说假话的是乙,作案的是丙。

  D. 说假话的是丙,作案的是丙。

  E. 说假话的是甲,作案的是甲。

  二、三段论

  三段论就是指由三个命题构成的推理。具体说来,三段论是由包含着一个共同因素(逻辑中介)的两个命题推出一个新的命题的推理。例如:

  所有阔叶植物都是落叶的,

  所有葡萄树都是阔叶植物,

  所以,所有葡萄树都是落叶的。

  上述推理中的共同因素就是“阔叶植物”。进行三段论推理,关键就是要看这个共同因素能否把两个前提连接起来推出结论。如果连接不起来,则三段论就是错误的。例如,

  英雄难过美人关,

  我难过美人关,

  所以,我是英雄。

  上述推理的错误就是“难过美人关”这个共同因素没有能够把两个前提必然地连接起来。因为很可能英雄是难过美人关的一种人,但我却是难过美人关的另一种人。

  例题1

  在某住宅小区的居民中,大多数中老年教员都办了人寿保险,所有买了四居室以上住房的居民都办了财产保险。而所有办了人寿保险的都没办理财产保险。

  如果上述断定是真的,以下哪项关于该小区居民的断定必定是真的?

  Ⅰ 有中老年教员买了四居室以上的住房。

  Ⅱ 有中老年教员没办理财产保险。

  Ⅲ 买了四居室以上住房的居民都没办理人寿保险。

  A.Ⅰ、Ⅱ和Ⅲ。

  B.仅Ⅰ和Ⅱ。

  C.仅Ⅱ和Ⅲ。

  D.仅Ⅰ和Ⅲ。

  E.仅Ⅱ。

  三、条件关系推理

  条件关系主要有三种,即充分条件关系、必要条件关系和充要条件关系。三种条件关系可以分别表达为:

  充分条件:有之必然,无之未必不然

  必要条件:无之必不然,有之未必然

  与上述条件关系相对应,就有相应的条件关系命题,即充分条件命题、必要条件命题和充要条件命题。例如:

  (1)如果天下雨,那么地湿。

  (2)只有年满18岁,才有选举权。

  在条件命题中,表示事物情况存在的条件的部分称为前件,表示依赖条件而存在的部分称为后件。

  充分条件命题只要在前件为真,并且后件为假时才是假的,其他情况下都是真的。在日常语言中,“如果…就…”、“有…就有…”、“倘若…就…”、“哪里有…哪里就有…”、“一旦…就”、“假若…则…”、“只要…就…”等联结词都能表达充分条件命题。

  必要条件命题只有在前件为假并且后件为真时才是假的,其他情况下都是真的。在日常语言中,“没有…就没有…”、“不…不…”、“除非…不…”、“除非…才…”、“除非…否则不…”、“如果不…那么不…”等联结词都能表达必要条件命题。

  充分条件和必要条件之间存在着密切的联系,这就是:

  如果p是q的充分条件,那么q就是 p的必要条件;

  如果p是q的必要条件,那么q就是 p的充分条件。

  充分条件推理有两个有效的推理形式:

  (1)肯定前件式:

  如果p,那么q

  p

  —————

  q

  (2)否定后件式:

  如果p,那么q

  非q

  —————

  非p

  必要条件推理有两个有效的推理形式:

  (1)否定前件式:

  只有p,才q

  非p

  —————

  非q

  (2)肯定后件式:

  只有p,才q

  q

  —————

  p

  例题1

  “只有认识错误,才能改正错误。”

  以下诸项都准确表达了上述断定的含义,除了:

  A.除非认识错误,否则不能改正错误。

  B. 如果不认识错误,那么不能改正错误。

  C.如果改正错误,说明已经认识了错误。

  D. 认识错误,是改正错误的必不可少的条件。

  E. 只要认识错误,就一定改正错误。

  例题2

  世界级的马拉松选手每天跑步都不超过6小时。一名选手每天跑步超过6小时,因此他不是一名世界级马拉松选手。

  以下哪项与上文推理形式相同?

  A.跳远运动员每天早晨跑步。如果某人早晨跑步,那么他是跳远运动员。

  B. 如果每日只睡4小时,对身体不利。研究表明,最有价值的睡眠都发生在入睡后的第5个小时。

  C.家长和小孩做游戏时,小孩更高兴。因此,家长应该多作游戏。

  D. 如果某汽车早晨能起动,那么晚上也能起动。我们的车早晨通常能起动,同样,它晚上通常也能起动。

  E. 油漆三小时内都不会干。某涂料在三小时内干了,所以它不是油漆。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