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来人真情支招:十天如何冲刺司法考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12:35   城市快报
过来人真情支招:十天如何冲刺司法考试(图)
摄影 王倩

  2007年国家司法考试将于9月15、16日举行。据天津市司法局统计资料显示,2006年天津考区报考国家司法考试人数为4779人,而2007年报考人数已经超过5000人。还有十天就要迎来考试,司法考试的考生们应该怎样提高自己的应试状态呢?《城市快报》教育专刊特别邀请法学专家、知名律师以及往年考生共同出谋划策。

  重点法条 加强记忆

  

南开大学法学院法学专家魏健馨教授:

  

司法考试无论是刑法、民法等注重案例的实务部分还是宪法等注重理论的部分,都要求考生能理解法条的真正内涵和精神。倒数十天的这个阶段,考生应该抓住重点、查漏补缺,对知识进行一次有序的梳理。考生既可以做模拟试题检测自己的复习成果,也可以有针对性地对重点法条突击记忆,要做到记忆准确、理解清楚。

  司法考试主观题难度最大,考得更多的是考生的理论水平、逻辑分析能力和文字表述能力,但老师在阅卷时不一定要求考生一字不差地答出准确答案,清晰的思路和正确的法理逻辑也是得分点,所以书写整齐、观点细致很重要。

  先难后易 得分不少

  天津三实世纪综合律师事务所国家高级律师、合伙人童新政律师:

  司法考试题量大得惊人,特别是大量的判断对错题,要求瞬间反应,有时一念之差就丢了分数。建议考生,现阶段不要再看参考书,因为“书出多门”,未必能把握准脉络,最好是多看历年的真题,训练自己做题的速度和感觉。有人曾统计,2003年以前,试题的重复率分值比例基本上占到了10%,难点、考点的反复考查,更是不计其数,所以做真题很重要。至于考试技巧方面,个人认为应该先难后易,进入考场首先挑大题、综述题、高分题做,最后做选择题、判断题,以免延误时间。

  考试细节 不可忽视

  2006年司法考试考生吴伟(325分):

  尽管去年和前年我一直在埋头复习,但最终还是没有通过。总结原因,我觉得主要是心态焦躁影响了发挥。作为过来人,有一些考试细节和注意事项需要提醒考生。

  考前一定要先“踩点”,看好交通路线和到达考点需要的时间。中午不回家要找个安静的地方休息。考试用具一定要准备好,铅笔、签字笔要多带几支,相关证件要带齐。试卷刚发下来不允许答题,但这段时间可以审题,十分宝贵;会的题坚信自己的第一感觉,第一感觉往往正确率更高;不会的题要用铅笔做记号,以免过后重头再做找不到;最重要的是大的论述题要分出段落,写够字数。

  司法考试的压力太大了,题目也多,费脑子,我建议第一天考试后大家一定要休息好,有条件的可以做个保健按摩,缓解压力。本报记者 张琛 摄影 王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司法频道 司法考试论坛 司法考试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