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注册会计师最后2天冲刺22条锦囊妙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18:08   新浪考试

  1、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初始投资成本大于取得的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份额,应确认为商誉;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初始投资成本小于取得的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份额,应计入营业外收入;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发生的直接相关费用,应计入初始投资成本;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发生的直接相关费用,应计入投资收益。

  2、按能够收回的合同成本金额确认为收入,合同成本在发生当期确认为费用;合同成本全部不能收回的,合同成本在发生时确认为费用,不确认收入

  3、重组债权已计提减值准备的,应当先冲减已计提的减值准备,冲减后仍有损失的,计入营业外支出(债务重组损失);冲减后减值准备仍有余额的,应予转回并抵减当期资产减值损失。

  4、待执行合同变成亏损合同的,该亏损合同产生的义务满足预计负债确认条件的,应当确认为预计负债;待执行合同变成亏损合同时,有合同标的资产的,应当先对标的资产进行减值测试并按规定确认减值损失,如预计亏损超过该减值损失,应将超过部分确认为预计负债;无合同标的资产的,亏损合同相关义务满足预计负债确认条件时,应当确认为预计负债

  5、因企业合并所形成的商誉和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无论是否存在减值迹象,每年都应当进行减值测试。这两类资产的价值往往较大,一旦减值产生的影响较大,同时价值的不确定性也较大。

  6、同时符合利息资本化的三个条件:资产支出已经发生、借款费用已经发生和为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所必要的购建活动已经开始;日固定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应停止资本化;暂停资本化的两个条件:发生非正常中断,且连续中断3个月(含)以上。

  7、企业因持有意图或能力发生改变,使某项投资不再适合划分为持有至到期投资的,应当将其重分类为可供出售投资,并以公允价值进行后续计量。重分类日,该投资的账面价值与公允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所有者权益,在该可供出售投资发生减值或终止确认时转出,计入当期损益。处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时,应将取得的价款与金融资产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投资损益,原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中的公允价值累计变动额也要相应转出;持有至到期投资部分出售而将剩余部分重分类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时,应在重分类日将其公允价值和账面余额的差额计入所有者权益(资本公积),在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发生减值或终止确认时转出,计入当期损益。对于可供出售权益工具投资,其公允价值低于其成本本身不足以说明可供出售权益工具投资已发生减值,而应当综合相关因素判断该投资公允价值下降是否是严重或非暂时性下跌的。

  8、企业在根据资产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时,首先应根据公平交易中资产的销售协议价格减去可直接归属于该资产处置费用的金额确定资产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这是估计资产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的最佳方法。资产的可收回金额应当根据资产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与资产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两者之间较高者确定,因为较高者代表了资产的价值。

  9、延期偿还债务,但债务延长期间加收利息,说明债权人没有做出让步,不符合债务重组的定义,所以不属于债务重组;债务人发行的可转换债券按约定条件转为股权,债务人破产清算时发生的债务重组、债务人改组、债务人借新债偿旧债等均不属于债务重组。

  10、《企业会计准则第7号——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应用指南的规定,换出资产公允价值与其账面价值的差额,应当分别情况处理:(1)换出资产为存货的,应当视同销售处理,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按其公允价值确认商品销售收入,同时结转商品销售成本。(2)换出资产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的,换出资产公允价值和换出资产账面价值的差额,计入营业外收入或营业外支出。(3)换出资产为长期股权投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换出资产公允价值和换出资产账面价值的差额,计入投资收益。

  11、或有事项,是指过去的交易或者事项形成的,其结果须由某些未来事项的发生或不发生才能决定的不确定事项。常见的或有事项有:未决诉讼或仲裁、债务担保、产品质量保证(含产品安全保证)、环境污染整治、承诺、亏损合同、重组义务等。

  12、为购建或者生产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而借入专门借款的,应当以专门借款当期实际发生的利息费用,减去将尚未动用的借款资金存入银行取得的利息收入或进行暂时性投资取得的投资收益后的金额确定。一般借款用于购建或者生产符合资本化条件的,企业应当根据累计资产支出加权平均数乘以所占用专门借款的资本化率,计算确定专门借款应予资本化的利息金额。

  13、企业取得的土地使用权应作为无形资产核算,一般情况下,当土地使用权用于自行开发建造厂房等地上建筑物时,相关的土地使用权账面价值不转入在建工程成本。有关的土地使用权与地上建筑物分别按照其应摊销或应折旧年限进行摊销、提取折旧。但外购土地及建筑物支付的价款应当在建筑物与土地使用权之间进行分配;难以合理分配的,应当全部作为固定资产。企业(房地产开发)取得土地用于建造对外出售的房屋建筑物,相关的土地使用权账面价值应当计入所建造的房屋建筑物成本。

  14、当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行使转换权利,应减少“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科目中属于该项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权益成份的金额。

  15、债务人以固定资产抵偿债务,应将固定资产的公允价值与该项固定资产账面价值和清理费用的差额作为转让固定资产的损益处理。将固定资产的公允价值与重组债务的账面价值的差额,作为债务重组利得。

  16、投资性房地产主要包括:已出租的土地使用权、持有并准备增值后转让的土地使用权和已出租的建筑物。成本法计提折旧、摊销,计减值。公允价值法不计提折旧、摊销,不计减值,体现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和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变动。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转换为自用房地产时,应当以其转换当日的公允价值作为自用房地产的账面价值,公允价值与原账面价值的差额计入当期损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自用房地产或存货转换为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时,投资性房地产应当按照转换当日的公允价值计量。转换当日的公允价值小于原账面价值的,其差额计入当期损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转换当日的公允价值大于原账面价值的,其差额作为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计入所有者权益。处置该项投资性房地产时,原计入所有者权益的部分应当转入处置当期损益(其他业务收入)。

  17、预计资产未来现金流量时,应当以资产当时的状况为基础,不应当包括筹资活动和所得税收付产生的现金流量:①未作出承诺的重组不作考虑。②已经承诺的重组在预计未来现金流量时要考虑。③即将发生的资产的改良以及它所带来的未来现金流量的变化,不予考虑。④正常的维持性的现金支出要考虑。

  18、资产减值,计提减值准备后(比如固定资产、无形资产),账面价值相应调整(账面价值=原值-累计折旧或累计摊销-减值准备),则下一年计提折旧或进行摊销时,就应该按照计提减值准备后的账面价值计算。.计提减值准备后(指非流动资产,比如固定资产、无形资产、长期股权投资、采用成本模式进行后续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等),不得转回。因为这些非流动资产发生减值,通常是不可逆转的。另外一个原因是为了避免企业调节利润。资产减值损失一经确认,在以后会计期间不得转回。但存货、金融资产等流动性资产的减值可转回。但是,遇到资产处置、出售、对外投资、以非货币性资产交换方式换出、在债务重组中抵偿债务等情况,同时符合资产终止确认条件的,企业应当将相关资产减值准备予以转销。

  19、资产组的认定,应当以资产组产生的主要现金流入是否独立于其他资产或者资产组的现金流入为依据。在资产组的认定中,企业几项资产的组合生产的产品(或者其他产出)存在活跃市场的,无论这些产品或者其他产出是用于对外出售还是仅供企业内部使用,均表明这几项资产的组合能够独立创造现金流入,在符合其他相关条件的情况下,应当将这些资产的组合认定为资产组。在预计资产组的可收回金额时,资产组在处置时如要求购买者承担一项负债(如环境恢复负债等)、该负债金额已经确认并计入相关资产账面价值,而且企业只能取得包括上述资产和负债在内的单一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的,为了比较资产组的账面价值和可收回金额,在确定资产组的账面价值及其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时,应当将已确认的负债金额从中扣除。对资产组中具体各单项资产再分摊减值损失:资产组的减值总额确定后,如果资产组中分担了一部分商誉,首先要抵减商誉的价值;扣除商誉价值后的减值余额按照资产组中的各个单项资产的账面价值的比例来进行分配。抵减后的各资产的账面价值不得低于以下三者之中最高者:该资产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如可确定的)、该资产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如可确定的)和零。企业总部资产包括企业集团或其事业部的办公楼、电子数据处理设备、研发中心等资产。总部资产的显著特征是难以脱离其他资产或者资产组产生独立的现金流入,而且其账面价值难以完全归属于某一资产组。因此,总部资产通常难以单独进行减值测试,需要结合其他相关资产组或者资产组组合进行。资产组组合,是指由若干个资产组组成的最小资产组组合,包括资产组或者资产组组合,以及按合理方法分摊的总部资产部分。企业合并所形成的商誉,至少应当在每年年度终了进行减值测试。由于商誉难以独立产生现金流量,因此,商誉应当结合与其相关的资产组或者资产组组合进行减值测试。  这些相关的资产组或者资产组组合应当是能够从企业合并的协同效应中受益的资产组或者资产组组合,但不应当大于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35号——分部报告》所确定的报告分部。为了资产减值测试的目的,对于因企业合并形成的商誉的账面价值,应当自购买日起按照合理的方法分摊至相关的资产组;难以分摊至相关的资产组的,应当将其分摊至相关的资产组组合。资产组如发生减值的,应当首先抵减商誉的账面价值,但由于根据上述方法计算的商誉减值损失包括了应由少数股东权益承担的部分,而少数股东权益拥有的商誉价值及其减值损失都不在合并财务报表中反映,合并财务报表只反映归属于母公司的商誉减值损失,因此,应当将商誉减值损失在可归属于母公司和少数股东权益之间按比例进行分摊,以确认归于母公司的商誉减值损失。

  20、因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增加的子公司,编制合并资产负债表时,应当调整合并资产负债表的期初数、母公司在报告期内处置子公司,编制合并资产负债表时,不应当调整合并资产负债表的期初数、因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增加的子公司,不应调整合并资产负债表的期初数

  21、以现金结算股份支付的方式,在等待期内的每个资产负债表日,将取得职工或其他方提供的服务计入成本费用,同时确认应付职工薪酬。现金结算股份支付,应按资产负债表日当日权益工具的公允价值重新计量。除了立即可行权的股份支付外,无论权益结算的股份支付还是现金结算的股份支付,企业在授予日均不做会计处理。待执行合同变成亏损合同时,企业拥有合同标的资产的,应当先对标的资产进行减值测试并按规定确认减值损失,如预计亏损超过该减值损失,应将超过部分确认为预计负债。企业没有合同标的资产的,亏损合同相关义务满足规定条件时,应当确认为预计负债。收回已转销的坏账,一方面,借记应收账款,贷记坏账准备,同时借记银行存款,贷记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变动了,会引起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减少。资产组的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的(总部资产和商誉分摊至某资产组的,该资产组的账面价值应当包括相关总部资产商誉的分摊额),应当确认相应的减值损失。减值损失金额应当先抵减分摊至资产组中商誉的账面价值,再根据资产组中除商誉之外的其他各项资产的账面价值所占比重,按比例抵减其他各项资产的账面价值。资产账面价值的抵减,应当作为各单项资产(包括商誉)的减值损失处理,计入当期损益。非同一控制企业合并中发生的与合并相关的直接费用,应该计入合并成本。

  22、企业在发生可资本化的固定资产后续支出时,可能涉及替换固定资产的某个组成部分。如果满足固定资产的确认条件,应当将用于替换的部分资本化,计入固定资产账面价值,同时终止确认被替换部分的账面价值。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会计频道 注会论坛 注会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