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考证热的冷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17:06   新华网

  考证热的冷思考

  针对目前社会上“证”出多门的现实,不少专家建议,当务之急是要建立和健全系统的职业资格制度。暨南大学公共关系学陈老师对当地媒体建议,应把考核逐步交给行业组织实施。由于行业组织本身熟悉各职业特点,因此能够使考核真正成为检验相关人员质量的门槛。劳动部门应加快建立职业技能鉴定质量督导制度,什么职业需要什么技能标准等要一一列明,避免用人单位滥用人才。

  大学生考证的实际价值有多大?记者认为还应该辩证地看待。专家认为,目前在中国,约有一半的大学生在找工作时屡遭拒绝是因缺乏社会经验,并非没有持证。大学生顺利进入职场的关键因素在于他们的创造力和团队精神。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教授谢希钢则认为,学生不必花太多精力考证,因为教学计划本身就已包含了大量的专业技能,特别是个别学生盲目追求证书数量的做法更是不值得提倡,例如有的学生所学专业是

物业管理,却去考人力资源的证书,致使专业相隔太远,不能集中精力做一件事。她认为,“遍地开花”不如“一枝独秀”。

  一些大学生也意识到,盲目地跟风考证有时只是给自己制造一种没有虚度年华的心理安慰。一些学生坦言,很多已经毕业的学长们,怀揣的那些证书至今仍无用武之地。他们认为,根据自己所学的专业,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职业,有针对性地考取相应证书,才是最佳选择。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