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毕业生考“洋证书”相当于国内留学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09:51   东南快报

  大学生“考证热”已不新鲜了,在高校校园内的公告栏、宣传板上,有关考证报名和培训的广告比比皆是。上周有学生来电报料说,最近在一些高校,倒掀起了一股考“洋证书”的潮流。

  “许多留学回国的同学无非是手中多了张‘洋证书’,多了份留洋经历。现在在国内也能考到这些外来证书,就相当于在国内留洋了。”这些学生认为,在现在出国留学越来越热的形势下,很乐意花钱参加国内的洋证培训班,希望能为求职多一块敲门砖。

  校内扎实基础是首要

  不仅高年级学生热衷考证,刚上大学的新生对考证也格外钟情。今年刚在福州某高校入学的王同学告诉记者,大一时间比较充裕,正好可以用来考些证书,这样以后就业也不至于太被动。

  “考洋证书不要过于盲目,要选择含金量高的证书。”福州大学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叶青建议同学:“要综合评定自身的能力,考虑家庭经济实力和自己的整体职业规划,才决定要不要考取‘洋证书’。”

  他还提醒同学,要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再去考虑考“洋证书”。“相比之下,学校的基础知识更为重要。在找准定位的同时,要扎实基础,才能做好求职时技术经验积累的准备。”另外,大学生在选择考取“洋证书”时,还要贴近自己的教育背景和特长,考证才能发挥出更大的功效。

  用人单位更注重实践

  中国海峡人才市场人才交流部主管苏锡辉认为,现在的用人单位更加理性,面对花花绿绿的证书,他们更看重实际操作能力。只有对口的专业证书才会相对比较有优势。

  他建议学生,对“洋证书”要理性对待,可以自由选择那些信誉好、权威性高且适合自己的认证考试,报名之前要充分了解该证书的适合人群、面向的市场领域、含金量等情况,不要盲目赶潮流。

  而在采访中,一些企业的人力资源部主管提出,对待洋证书还要区分不同的岗位需求。一家广告公司老总刘先生就认为:“企业看重的是新人上手后的能力拓展,而不是一两张证书就可以体现的,证书只能说明他有相关的培训经验。”

  此外,大学生考证时,还要考虑相关费用,有的证考取费用比较低,大学生本身还比较感兴趣,不妨可尝试一下;而有些证书学费及培训费用高昂,学生们就要综合考虑家庭背景等方面的因素。(本报记者:陈嫣红)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