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多不压身 我们进入了疯狂考证的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10:14   中国青年报

  2007年我国共有995.6万人取得了职业资格证书,民调显示89.7%的人曾经参加过职业资格认证考试,其中34.5%的人握有一种证书,57.2%的人握有2~3种证书

  民声

  “学生们在乱七八糟的证书考试中浪费的时间越多,他们受到的伤害就越大。同学们总觉得‘证’不压身,多几个没坏处,说实话他们没理解‘艺不压身’这个词的含义。艺是真实的才能和技术,不是一张花钱买来的证书。”

  ——河北大学负责就业指导的一位老师

  “考还是不考?这是个问题。”最近,河北大学金融专业的王雪陷入了一个哈姆莱特式的困惑里面。

  目前,和王雪一样在考证大军中迷失自己的年轻人越来越多。随便登录一家职业资格培训的网站,就会弹出很多广告框,提示你新一轮的培训和考试即将开始,在近两年的就业压力之下,很多人认识到“证”不压身的重要性:“不就是简历里多几页证书的复印成本吗?不怕!”

  “证书太多有时候自己也晕菜掉了。”王雪的同学中曾有过因证书太多被面试官拒绝的,理由是不知道自己到底适合什么专业。但据她说,学生中拥有大批证书的依然大有人在。

  1月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清理规范各类职业资格相关活动的通知。此举将针对职业资格考试中存在的这些问题进行规范。

  我们进入了疯狂考证的时代吗?

  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最新数据统计,2007年我国共有995.6万人取得了职业资格证书。

  在本次调查中,有89.7%的人表示曾经参加过职业资格认证考试,其中手里握有一种职业资格证书的占34.5%,握有两种职业资格证书的占29.6%,握有三种以上的占27.6%。

  有媒体报道,在湖南某职业学院的物业管理班,全班52个学生都已考取了助理物管师的职业资格证,但他们并不满足,每人还想要再考一个证。目前,这个班已有5人考取了企业经纪人资格证、5人考取了会计证、1人考取了高等秘书证。

  “多一个证书就相当于找工作的时候多一条路,现在找工作这么难,多考几个证书总没有什么坏处吧。”中国人民大学的研究生张晶表示,“有总归比没有要好,有证书至少说明你接触过这方面的内容”。

  调查显示,36.6%的人认为证书对以后从事相关工作会有帮助,30.4%的人觉得可以学到相关的知识,提高自己的能力。

  “我最近还想着要考个什么证呢。”在北京链家房地产公司工作的小聂表示,半年前自己和同事们就感觉到了职业危机。想考证的在职人士大多是因为对现在的工作状态不满意,希望通过考取证书改变一下现状,或者是用一个证书来证明自己在某方面的能力。

  “大家都朝前跨一步的时候,原地不动的你就落后了。”调查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27.6%的人觉得大家都在考证书,不考的话会觉得自己落后。“当自己怀揣十个八个‘证’时,才能向雇佣方证明,我确实在这方面努力过,要不别人凭什么相信你?”有人这样描述考证者的心态。

  调查显示,54.9%的人认为参加职业资格考试的目的是多拿几个证书,增加就业的筹码。52%的人觉得企业看重相关的证书,同等条件下会以此作为选拔人才的条件之一。

  自2004年8月建立新职业发布制度以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已向社会发布了十批共106种新职业。随着新职业的不断涌现及劳动者上岗“学业证书+职业资格证书”双证制度的推行,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声势浩大的考证大军中来。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