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经验谈:谁说我不能通过司法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17:56   新浪考试

  法律教育网学员:马崇礼

  2007年11月22日,注定是我生命中难以忘记的一天,我终于以383分的成绩通过了司法考试,这一刻泪水在我眼睛里打转,我的身边也响起了妻子和孩子幸福的抽泣声。

  “法”是我一直以来追逐的梦想,但是高考后我却阴错阳差的被园林专业的专科录取。80年代的大学生还是挺值钱的,所以我并没有因为偏离了梦想而失落。毕业后进入了园林局,每天重复的工作让我又想起了我的梦想——法律。于是我开始自学法律,参加自考。可能我很笨,考了6年才拿到法律专业专科学历。于是我开始参加律考,从96年考到2000年,我屡战屡败而又屡败屡战。单位同事不理解,“你都是园林局的科长了,还考什么律师啊!”,他们哪里知道我在心里埋藏了多年的那个梦!后来妻子不理解,“都这么大岁数了,为什么还给自己找罪受!”唉,谁又能理解我呢?

  晴天霹雳,律师资格考试改成司法考试,报名条件改成本科。我已经不具备参加考试的资格了!妻子鼓励我,儿子也鼓励我。鼓起勇气我将继续前行,自考本科,我花了3年,2005年我终于重新获得参加司法考试的资格。我踌躇满志的进入考场,然而又以失败而告终!同事又说,你放弃吧,你过不了的,要背那么多东西,你都40好几了,没戏了。我依然没有放弃,倔强的又参加了2006年司法考试。327分,离及格线还有33分,我开始怀疑自己是否还有参加司法考试的精力,是否还经得起考试的折磨。

  我放弃了一切业余爱好,不再去钓鱼、不再去应酬,一心铺在司法考试的复习上。我要证明自己,我还不老!我要告诉同时,我一定能够通过司考!我要用实际行动回报妻子对我的支持!尽管我参加过很多次司法考试,但是依然有很多问题。

  整整五个月,我每天都在电脑前度过,没有时间陪妻子逛街,没有时间辅导儿子的功课,为了我的梦想,我一直在坚持、在努力!从春到夏、从夏到秋,我挑战着自我,挑战着我的记忆力。9月到来了,我又要上战场了。

  两天的考试结束了,我进入到每年少有的清闲的时期,当然也是每年心情最紧张的时期。因为屡战屡败,我的自信已经被打磨殆尽,脸上充满了疲惫。同事们劝我:“没啥,只要有信心你一定能成”。妻子对我说:“别想了,轻松几天吧”。我强颜欢笑,等待着11月份的宣判。

  11月22日上午,我坐在电脑前,想打开普法网,可是一直到中午都没有打开查分系统。妻子发短信问我成绩如何,我说查分网站打不开,她回给我四个字:好事多磨。算了,好好工作吧,晚上再查。

  晚饭后,我坐在电脑前,心中忐忑。打开网站输入了准考证号和身份证号。当我看见383分这个成绩的时候,我哭了,妻子和儿子也哭了,我终于通过了,我终于可以延续我的梦想了,想到这里,我抱住妻子和儿子,心里默念着一句话——谁说我不能通过司法考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司法频道 司法考试论坛 司法考试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