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3考生花12万买司考答案 被捉后警方涉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11:38   成都商报

  宁波市三名报考上一届全国司法考试的考生,非法买入司法考试试题和答案,被监考老师在考场查获。前天,记者从宁波市海曙区人民法院了解到,这三名考生已被检方以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提起公诉。海曙区人民法院3月3日受理了此案,并将于本月中旬开庭审理。

  考试前 三人花12万元买题

  据办案人员介绍,犯罪嫌疑人柏某、张某(女)和谢某是曾在北京就读的大学同学,谢某为宁波人,柏某和张某两人为江苏和黑龙江人。去年七月份,应谢某之约,三人在宁波考点报名参加全国司法考试。由于司法考试通过率非常低,为顺利过关,由柏某提议,三人商量花钱购买试题。最后,由柏某联系到在北京的一个朋友于某,于某承诺能搞到试题,并指派自己的助手刘某来宁波面谈。去年9月11日,刘某来到宁波,带来了五部对讲机、四个微型耳机和一部发射器。在和柏某等三人见面后,刘某说要等到于某的下一步通知才能有所行动,然后就去一个宾馆开房住下。到9月14日,也就是考试的前一天,于某打电话给柏某,说试题搞到了。双方谈好价格,由三人一共出价12万元。然后,于某通过QQ将部分试题从网上传了过来。在刘某的监督和“协助”下,柏某带来了笔记本电脑,并买了一台复印机,将试题复印了三份,谢某、张某和柏某各一份,三人连夜开始熟悉试题。第二天考试时,谢某的一个朋友开来一辆轿车,将发射器架设在车内,并将耳机分发给柏某等三人,把试题答案通过对讲机发给在考场内的三人。柏某等人在答题时,发现所买试题与考试现场的试题有70%至80%是吻合的。欣喜之余,他们承诺在当天晚上就付钱,并向于某索要其他部分的试题和答案。

  考场外 被监考老师发现

  9月15日是考试的第二天。这天中午,柏某等三人才拿到最后一卷的试题和答案。由于来不及熟悉,为了“提高”答卷效率,谢某将打印好的所购试题和答案带到了考场外面走廊里,边走边默记。这时考试铃声响了,一名监考老师发现谢某迟迟不进考场,就提醒他时间到了。想不到谢某神色紧张,并将几张纸塞入教室外一把椅子下面,匆匆进入考场。细心的监考人员觉得奇怪,就将这几张纸翻出来查看,发现上面所写的内容很像是考试题,而且上面标有“1、2、3”之类的数字,很像是考题答案。这名老师感觉问题严重,立即向主管领导作了汇报。经考试领导小组核实,发现考试试题有泄密的嫌疑。为了不影响考试,直到谢某答题结束后,工作人员才将他控制起来,并报了警。随后,警方将柏某、张某等五人抓获。

  根据司法部国家考试中心提供的鉴定报告,于某所提供的试题答案涉及试卷试题220道,前三卷占总题量的73.3%,平均答对率为92.4%。目前,于某和刘某两人以泄露国家机密罪被另案处理。

  考试后 查获多个购题案

  据卖题人于某向警方交代,他所出售的试题也是通过“上家”花30万元买来的,购买方式也是通过网上QQ。案发后,宁波警方觉得案情重大,向国家司法部进行了通报。检察机关在审查中还发现,犯罪嫌疑人于某用同样手段在浙江金华考点、河北唐山考点、山西临汾考点、北京考点将司法考试试题及答案卖给其他考生,非法获利达数十万元。目前,涉及的犯罪嫌疑人均在检察机关的调查中。

  前天,记者就此事向司法部国家考试中心进行了询问。一名工作人员在向领导请示后,明确答复记者有关情况以警方调查为准,其他情况不便透露。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虽然距案发已近半年,但还是能找到网上叫卖司法考试试题的网页。一个网名叫“工作室”的网友在自己的网页上公然亮出了“考试经验+ 方法+泄密”的标题,并留下了自己的联系QQ号。记者试着和这个“工作室”的网友进行交流,此人声称今年的试题还是能搞到。有关人士认为,这种不正常的现象应当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从根源上杜绝误导考生和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