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凯文:中国新形势下的企业投资与并购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8日 17:14   新浪教育
江凯文:中国新形势下的企业投资与并购思路
江凯文:美国钻富投资亚太区负责人总经理

  江凯文:大家下午好!

  我们公司是美国券商公司,今天我给大家演讲的是“中国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海外资本化的战略规划”。我们主要有几个业务,投资银行、对冲基金,证券分析个,收购兼并,我今天主要让大家知道美国资本怎么运作。

  一个是企业的管理团队,他们要分析管理团队的能力,以及产业经营的市场经验,以及企业在市场上的定位,是否是龙头企业,以及快速成长的商业模式,还有企业的财务分析及其应用能力。在美国资本市场上比较聚焦新能源、教育、医疗、制造业等等。

  美国证券市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证券市场,有多层次、多样化的特性,分为交易所场内交易和场外交易,有全国性的交易市场,也有地方性的交易市场。第一层是纽约整钱交易市场,NYSE和美国证券交易所AMEX,现在这两个已经合并了,美国证券交易所。第二层次是创业板,像纳斯达克,由于近两年纳斯达克发展非常迅速,从某种层次和意义上已经超过了AMEX,交易量和交易活跃性都大大超越了美国证券交易所。现在局面出现了纳斯达克和NYSE分层抗衡的局面,纳斯达克细分为三个市场。像微软、雅虎、英特尔都是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的。第三个层次是地方性的证券交易所,包括芝加哥、费城、太平洋、波士顿等国际交易所。第四个层次是交易未上市的股票OTC市场,分为OTCBB、粉红单以及地方性的柜台交易市场。

  中国企业在纳斯达克上市会带来很多的好处,第一中国企业在或外资本证券化以后,可以使中国企业家资产增值并非常安全化,因为一旦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企业,会成为全球性的公众持有公司。中国企业通过纳斯达克平台可以向全球投资者发行股票进行融资,可以对企业投资者呈现多元化的趋势,也可以利用这个平台整合很多资源。另外在中国和世界上都会有很大的使命度,最明显的是银行信贷增加。第四是为企业拓展全球市场上,引进的先进的技术管理提供良好的平台。

  简单介绍一下OMX集团,纳斯达克OMX集团是世界领先的交易所,上市公司有3800多家。这里面有许多著名的公司,苹果、微软、英特尔、星巴克等等。纳斯达克板块目前已经上市的中国公司,一共有110多家,像百度、搜狐、网易,也有新能源的、制造业的,在纳斯达克除了高科技的公司以外,目前越来越的传统制造业也纷纷在纳斯达克挂牌,因为它对中小型公司的吸引力是非常巨大的。

  纳斯达克市场上分为三个板块,其中右边的是纳斯达克资本市场板块,由新兴的市场组成,主要目的是融资。第二是纳斯达克全球市场,在这个市场上纳斯达克由全球引导的国际化公司组成,也就是说如果企业在某一个细分行业达到一定地位,就可以上升一级,进入纳斯达克全球市场,所以企业在不断创新和发展的过程中才能上这个板块。最高板块是纳斯达克全球金融板块,这里面公司达到全球最严格的财务指标标准,这个财务指标上市的标准要高于美交所,所以如果能够达到纳斯达克全球金融板块,证明在全球市场上是龙头企业。

  一旦公司在美国上市以后,会有众多的资本性的产品,金融产品、服务产品来服务于上市公司。有首次公开上市,公开上市上的私募,有再融资、企业重组、收购兼并,就是说上市公司完成上市以后要面临很多的金融差别以及服务型的产品,选定这些产品要根据自身企业的发展需要确定。很多上市公司除了在国内兼并收购以外,也纷纷瞄准海外市场上的目标,美国很多投资银行会为中国上市公司完成收购指标。

  这里简单介绍一下美国上市的流程和时间。大概在八九个月之间,没有中国上市那么麻烦,一般中国企业海外资本运作的时候,可以投入设立海外架构进行结构重组,时间可以大大缩短,可以加快资本化的进程。主要的流程是,做上市辅导、上市审计、法律文书,申报美国证监会。

  这里简单介绍一下美国上市有两种模式,第一种是传统的IPO公司,像新浪、搜狐、百度等等,这些公司都是传统的IPO模式,IPO模式是时间比较长,18个月左右,上市程序非常严格和复杂,这些公司上市以前经过严格的审查,所以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和品牌效应。还有一种上市模式对于中小型公司的上市模式,称为借壳上市,国内这种上市很少,但是海外比较多,它的好处是上市程序简便快捷,上市费用较低,上市成功率100%保障,但是要给壳公司原股东保留股权,所以这个适合于大中型公司。

  中国企业上市策略的考虑。在中国上市企业,中国证监会的审查必须严格,美国审查较为宽松,这由市场和制度所决定的,但是中国上市的都是最优秀的,都是经过严格审查的,而在美国上市的公司,只要符合上市的规定和标准就可以上市,但是发行股票的市盈率由市场决定。

  增发融资的难度,在国内增发的难度比较大,必须经过发改委和中国证监会的审批;而在海外再融资的相当多,因为增发主要取决企业业务发展需要,一般企业上市6个月以后就可以进行二次增发,所以二次增发在国外交易量相当活跃。

  上市的周期,国内上市时间相对比较长,2年左右。海外在8到9个月之间。上市费用,国内大概是1500万人民币左右,海外也差不多。股东套现,国内企业家股东套现,锁定期至少一年以上。但是海外大股东在套现的时候不需要交任何所得税。

  这里介绍一下美国知名审计事务所,如果大家考虑上市,这些事务所是值得信赖的(图)。如果是中小型企业可以选择右边的审计事务所,信誉也是不错的。这些在中国已经开设了非常多的办事处,在选择事务所当中要选择一些相对来说有一定要求,而且投资者信赖的审计事务所。

  中国律师事务所,这些都是在海外资本市场运作中排名比较靠前的中国事务所,大家考虑的时候可以和这些事务所进行资讯(图)。

  这里介绍几个中国公司反向并购的经典案例,这里是大连环保公司,目前已经上升到30块美元,这是二次融资在海外市场的的魅力,从3块美元到30快美元,一下子翻了10倍,这就是选择的运营模式、运营机构恰到好处。这家公司在2009年融资1亿美元。

  这个山东绿润(音)公司,是一个农业企业,主要做板栗加工的企业,这家公司股票当时只有2块多钱,2009年成功融资1200万美元。

  这个是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表现非常好,也是农业的一个公司。

  这是一个珠宝企业,在深圳,在2009年11月份在美国融资市场成功融资1.2亿美元。

  在纳斯达克成交率和影响力是其他股票市场无法比拟的,所以大家选择海外资本化战略规划的时候,可以充分考虑这个市场的重要性,在中东、非洲、美洲,以及欧洲,亚洲,都是从纳斯达克电子交易所采纳的。

  纳斯达克卓越的市场表现受到了全球很多的企业家和投资者的青睐,在这个过程中它的流动性是独一无二的的,交易活跃性也是其他股市无法比拟的。所以大家考虑香港证券交易市场以外,纳斯达克是非常好的一个选择。这是纳斯达克的宣传渠道(图),大家可以看到,如果有一个公司上市了,会在这个地方进行广告的宣传,它的宣传渠道非常多。下面这个图片是纳斯达克直播室。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