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宇:中国职业资格发展趋势(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9日 11:26   新浪教育

  新浪教育讯 以下为上海国际财务管理师论坛大会嘉宾陈宇的发言。

陈宇:中国职业资格发展趋势(图)
嘉宾:陈宇

  非常高兴又一次来参加国际财务管理师的活动,我这次带来的是北京大学中国职业研究所刚刚发布的“2009中国职业发展十件大事”。

  大家都知道,职业活动是人类社会中最广泛、最普通、最浩瀚无边,又最默默无闻的活动。但是就在这些让人熟视无睹的活动中,人类的社会在瞧瞧的变化,静静的发展,不时可能奏出一举举激越高昂的新歌。在2009年我们职业发展有哪些重大的事件,经过北京大学中国职业研究所组织各方面专家充分酝酿,全面提供,得出了以下排列。

  第一件,总书记视察技工学校。中国工人是中国职业劳动者的主体,是先进生产力的主要代表,共和国成立60年来,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在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主要靠这个群体的努力,今天中国的社会地位,刚才李主任讲了,GDP世界第二,外汇储备全球第一,外汇储备太多了,就像我们兜儿里揣着2千块钱到处逛,这么多的钱怎么赚来的,既不是高科技,也不是大发明,诺贝尔获奖者到现在一个都没有,靠的是再生产和服务第一线,排名苦干,默默无闻的技能劳动者的血汗。我国最高领导人,到专门培养高技能工作的高级技工学校视察,到现在还不到一个月,去年12月21日,胡锦涛总书记到珠海高级技工学校视察,并且高调提出,没有一流的技工就没有一流的产品。这件事正面表达了中国政府对工人地位和作用的一贯立场和态度。

  第二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第十二批新职业。职业变更,一些职业产生了,一些职业消失了,这就是历史,这就是5000年的社会发展史,所以我们说职业变更是社会气象的晴雨表,是社会改革的风向标,是社会发展的领航仪。2009年的金融海啸和经济危机,催生全球职业大洗牌,从国家的角度看,谁能争得先机、占领产业链、高端的新职业,谁就能领跑世界经济。反之,落后就被动,落后就要挨打,这已经被产业革命以来,世界发展的历史所证实。这是一场无声无息的、隐型对决,在这场大战争中,紧跟生产力的职业分类和国家职业标准建设是国家软实体基础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各国都非常重视这件事情。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第十二批职业,是去年上海浦东发布的,我当时在浦东主持全国82个创业城市的市长论坛,也正好参加了这次新闻发布会,这次新闻发布会同时宣布我国职业分类大点的修订工作开始启动,一系列相关的国家职业研究课题开始启动,表明我国职业格局的研究进入一个加速发展的时机。

  第三件,国家启动职业资格立法工作。职业资格证书是劳动者具备某种职业所需要的专门知识特定技能和实际经验的证明,和学历文凭证书不不同,职业资格证书反应了劳动者从事某种职业劳动所达到的实际能力水平。我国实行以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为主,其他证书为辅的证书管理制度,像国际财务管理师是从国外引进,但是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际证书协调办公室批准。我们国家的证书通常都要有经过政府批准的考核鉴定机构对劳动者实行职业技能鉴定考核,考核工作颁发职业资格证书。但是大家都知道,质量是职业资格证书的生命,我们国家从3年前国务院亲自下文在全国整顿职业资格证书,取消了大部分不是国家批准的职业资格证书。去年职业资格证书管理的立法工作进一步加强,就是为了以国家法制来确保职业资格证书的质量,以维护这项制度在我国人力资源能力建设中发挥巨大激励作用。

  第四件,技术工人首次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刚才说了在过去的经济发展中,技术工人起了无可替代的作用,未来30年来的发展恐怕仍然离不开种植业、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建设,以强大的种植业、制造业和服务业为基础,推进中国经济发展,是一个主题。那么,工人的作用,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升级,以及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移,都进一步要求,继续迅速发挥工人的作用,提高工人的社会地位和职业声誉,在这种时刻,国家最高行政机构国务院决定,给优秀工人和其他优秀社会群体同等重要的表彰和奖励,就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大家都知道,国务院特殊贡献津贴从1990年开始实施,到现在已经是20年了,但是去年首次授给工人,而且钱数还不算少,我自己都忘了是多少年以前,也曾经获得过国务院特殊津贴,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每年就一个名额,这个津贴通常是用来奖励科学家、工程师、各种各样的专家,政府部门名额非常少,我个人也得过一次,这个一生只能得一次,当时得的钱非常少。去年国务院特殊津贴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代表国务院颁发,一个工人奖励2万元,由于工人回去以后,所在的省、市、自治区,以及企业还会给奖励,平均每个人获得的物质奖励,大概总额是10万人民币。最重要不是钱的问题,最重要这是国务院的奖励,有一个证书,下面盖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的章,我觉得这个入选2009年十件大事之一也是够分量的。

  第五件,三个部门(发改委、财政部、劳动部)共同部署特别职业培训计划。这个背景是2009年的全球共同的主题词“衰退和危机”,中国也难以独善其身,在中国受打击最重是外向型经济、外向型企业中的弱势群体,主要是农民工、低技能工、新员工和失去工作的员工,在这种情况下,动用社会公共资源,向弱势群体提供公共服务用品,无疑是积极的政策选择。而提供特别的、有针对性的职业培训,所以这件事也被入选十件大事之一。

  第六件,工学一体化职业课程开发开始得到广泛应用,职业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入发展。大家都知道,我们国家的国民教育体系一直有方向完全不同的两个分支,一个分支以学科学历为导向的普通教育,另外一个分支是以生产生产为导向的职业教育。过去30年在学历学科教育深陷困境、广遭误议,中国其实是一个很民主的国家,每年两会投票时票数最低的是教育部部长,在教育受到社会最广泛批评的同时,职业教育一花独放,其中最重要的,也被社会最忽视的是企业内训,职业教训有三大块,企业内训、社会培训和学校职业教育,最差的是学校职业教育,最好的是企业内训。企业内训在去年30年至少培养了3亿劳动力,大部分从农村转移到城市的劳动力,中国实施最高的教育机构是俞敏洪的新东方机构,但是职业学校的教育长期照抄照搬普通教育,严重阻碍了自身发展。从去年开始,我国职业学校普通进行课程改变,提出了职业导向能力本位学生中心校企结合的改革和发展方向,正在把自己的体系建设成为和现行学历学科完全不同的,不受应试教育干扰的,不以高考为指挥棒新的人力开发体系。

  第七件,上千万青年职工和学生参加技术练兵和职业技能竞赛。职业技能竞赛不仅仅是展示技能人才水平的窗口,也是促进青年学生和青年职工更好的掌握职业技能,加强职业能力建设的重要推动力量,从一定意义上说,竞赛也是考试,也是认证。由于竞赛活动更接近实际,更生动、活泼,往往取得非常好的效果,2009年我国生产部门、教育部门,以及各类社会群体,工会、共青团,都大力推进职业技能竞赛,上千万人直接参与,开创了我国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前所未有的大好局面。

  第八件,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中国大学生就业问题。刚才李主任也讲了,现在大学毕业即失业,我要纠正一个数字,他说有600多万大学生失业,这个数字没有国资委那些数字那么准确,2009年应届大学毕业生有611万,其中三分之一的大学生在2009年7月1日没有找到工作,这已经很震撼了,要是百分之百都找不到工作就更可怕了。去年金融危机、经济海啸,就业受干扰,年初党中央、国务院对就业高度重视,专门下达了支持就业的文件,特别对预计就业最困难的两类群体,一个是农民工,一个是大学生,国务院办公厅下了专门的文件。但是到了去年年底,农民工的就业问题恢复到年初的水平,在珠三角、长三角出现了企业有订单找不到农民工的现象,出现了“民工荒”,农民工的就业没有任何问题,农民工的学历是小学,最多是初中,中等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6%到99%,所以在中国出现了一个很奇特的现象,就是学历越高在劳动力市场上的竞争力越低,这是全世界所没有的。大学生成为中国劳动力市场最不受欢迎的人,引起全球关注,对学校教育导致的异化,对孤独漂泊、迷盲无主的大学毕业生的状况,大家管自己叫“蚁族”,还有一个电视剧叫《蜗居》,很可能推动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甚至基础教育改革的新动力。同时,我们希望今天的大学生能够勇敢的进入最需要他们的生产和服务第一线,去接受考验、积累经验,展现才华,创造自己的新生活。

  第九件,北京大学中国职业研究所成立。这一条似乎有点自吹自擂,但是确确实实在北京大学中国职业研究所成立之前,中国没有一个专门研究职业的研究机构,去年6月6日星期六上午9:00,有国务院6位部级领导,成立大会同时举行了6次绿色研讨,这个机构所的成立在某种意义上是为哥本哈根会议的到来做准备,绿色职业在中国的意义不仅仅限于职业生存,很可能扩展到地球的生存、人类的生存。哥本哈根炒得一塌糊涂,据说地球还有100年的机会,地球一艘诺亚方舟就要沉默了,船都要沉了,大家还在争是谁的责任,要赶快想办法不要让它沉下去。中国北京大学职业研究所一开始就把注意力放在社会最重要的热点,绿色职业应该是全球未来共同发展关注的亮点。

  第十件,国际媒体关注中国作用,中国工人的作用。去年年底,我国商务部在CNN上打了一个打广告,叫Made China,但是去年年底中国最大的制造,不是中国巨资在CNN打的广告,最大的是《2012》,全世界几分钟就没有了,美国如此大的航空母舰和白宫一起压在水下面,全世界最后剩下的3万多人往China跑,最后密码显示中国是最后逃生的地点,因为从2009年开始,在中国西藏一个叫卓明谷的地方,中国高技能工人修造4艘现代化的诺亚方舟,最后电影里面的台词是“现在看来只有中国能够完成这么浩大的工程,只有中国的高技能工人能够完成这件工作”。这事后来引起很大的争议,但是无独有偶,去年12月16日,世界最著名的时代周刊把中国工人群体选为2009年的第二号年度风云人物,认为这些工人在当前全球经济危机不中,不但救了中国,而且帮了世界,是中国保八的主要工程,这又在中国国内引起一片哗然。(陈老宇博客讨论这个事的时候,至少有500人向我开枪。)我们认为金融海啸就是一场世界洪水,用世界五分之一的外汇打造的方舟,不正在拯救美国经济、拯救世界经济吗,这这个是由中国工人的血汗浇铸而成的,我们的工人吃的是草和泥,挤出来的是奶和血,我们难道不该为他们赞歌吗。中国未来的发展一定是这样的趋势,要提高中国工人,特别是高技能工人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地位,让他们中的大部分成为社会中坚,成为社会财富拥有的主体,也就是李主任说的成为中产阶层的主体,这是中国未来30年平稳发展、长治久安的关键。

  今天是财务管理师“百强十杰”表彰管理大会,我过去在你们的会上多次讲了财务管理的重要性,财管是现在金融的血脉,你们管理者的责任重大,国际财务管理师也应该是高技能人才,但是对于高技能人才来说,更重要的是方向感、使命感、价值感,一个人光有高技术,没有方向感、没有使命感,技术再好也没有用,技术再好也只能是《三抢拍案惊奇》,一个叫缠、一个叫黏、一个叫烦,张艺谋的爱情三部曲。只能是有了使命感、价值观以后,才能拍出《阿凡达》,听说上海一票难求,没有在技术上绝对挤压群芳,但是这个电影的成功不仅仅是技术,更重要的是代表了对人类工业化以来历史的反思,人类的工业文明到底是对还是错,人类到底应该继续怎么生活,地球人抢拆印第安人的村庄对不对。现在网上有很多人说,《阿凡达》是钉子户的史师,反拆迁、反暴的一曲颂歌,当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是都直指这部电影有深刻的价值观、深刻的使命感。在座的财务师也要有这种价值观和使命感,为中国经济的起飞,为中国财政健康干净的运行,为我们国家实现绿色,人和自然的和谐,实现平等,人和人的和谐,作出应有的贡献。

  我就说到这里,谢谢大家!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