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财务管理师助力企业“安全起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3日 13:57   新浪教育

  近日,国际财务管理师职业资格认证考试2010年度的第1次全国统考举行。一些企业的财务管理人表示关注此次考试,而一些过去没有获得过IFM认证的企业财务人员也希望今年能通过培训获得认证提升自身的财务管理能力。可以看到,财会从业人员的企业财务管理意识已经明显提升。

  财务管理面临新的要求

  金融危机的爆发,令国内众多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的地位也得到了大幅提升,在经济低迷时期,企业急需从客观、可靠、值得信赖的内部资金管理运作部门这里获取相关的信息,因此财务管理人员成为了最值得信赖的建议者。而随着国内经济的回暖,财务管理人员又面临更新的挑战,国务院国资委日前发布了关于印发《2010年度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报告(模本)》的通知,强调加强企业的全面风险管理,提升企业的风险意识和管理水平,在经济复苏期,企业的内控和风险管理成为了行业焦点。

  据来自麦肯锡季刊的分析,对一家企业,面对经济复苏的趋势,必须要问自己10个问题,并做好这些问题的处理策略,其中重点针对财务管理人员提出的风险内控问题。它的题目是:复苏可能带来何种风险?经济好转可以带来许多结构性变化,有些变化相对容易预测,并具有长远的影响。如您在多大程度上了解您的企业所面临的货币及商品价格大幅变动的风险?您是否知道渠道、客户以及供应商的健康状况可能带来重大结构变革,或您的企业是否做好了准备应对复苏过程中可能继续存在的大幅度波动?正如黎明前往往是最黑暗的时刻一样,在经济形势回暖的初期,企业风险管理和内控依然连接着每个高管紧绷的神经,因为这个阶段企业面临的外部经济环境会更加复杂化、多样化,各种风险相互交织,稍不注意就有可能通过乘数倍增效应给企业带来更大的冲击和破坏,那么企业在2010年全面复苏的良好愿望就会落空。

  信息化支持成新管控趋势

  在经济复苏时期,企业面临的外部环境发生了大的变化,而一家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该如何改进原有的财务管理方式更好地降低企业的投资风险呢?在近日举行的2010上海国际财务管理师论坛上,“信息化支持企业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的主题也得到了许多从业多年的财务管理人员的认可。

  首先,经济复苏时期国内环境的特殊性,也决定了中国企业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的涉及面更广。在此次论坛上发表演讲的普华永道系统与流程管理部门王寅入女士认为对于企业的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在国外就是一个很大的话题,而这点对于中国的财务管理师而言会提出更高的要求,比如风险识别,有一些在国外做过风险识别的财务管理师可能比较喜欢参考一个公司的股价,但这个方法在国内有点局限,因为国内经济还处在一个转型时期,在股价波动的时候,有很多原因并不是和企业自身盈亏息息相关的,还要考虑到外部的环境和人为的因素。所以中国的财务管理师要实施风险管控,要涉及的面更广。

  其次,考虑到国内企业所面临的实际环境,目前一些企业的国际财务管理师也总结了自己的一套适合自身发展的信息化管理手段。上海电气集优机械内控部高级经理叶新平在发言时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自金融危机以来,我们公司对一些关键的客户和关键的供应商进行了评级管理,将他们信用的好坏、资金状况的好坏,还有历史上业务的记录,统一纳入一个综合的客户信用管理体系。这个有助于实现我们资金链的进一步畅通,缓解金融危机所带来的压力。”

  借鉴西方企业财务管理经验,结合中国的实际经济环境,通过信息化的手段加强企业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成为了目前企业财务管理所追求的目标,一个成功的内控体系可以防止和减少许多潜在危机,而一个优秀的财务管理师应该在企业内控和风险管理之间达成一种平衡,这会大大减小内外部风险对企业复苏进程造成的不良影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