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复苏期财务高管的两大管理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3日 13:59   新浪教育

  近日,国际财务管理师职业资格认证考试2010年度的第1次全国统考拉开帷幕,记者从考场了解到,相比较往年,今年报考国际财务管理师的人数越来越多,其中大部分都是从业多年的大中型企业财务高管。

  “危机”,是2009年使用频率最高的词语,而“复苏”,又成为了当前备受关注的一个热门词。那么,经历了危机后的企业,在经济复苏时期,财务管理人员该如何审慎的管理企业的财务?他们面临的管理难题是什么?

  企业风险管理和内控成财务高管的战略焦点

  在国际财务管理师职业资格认证考试现场,记者发现熟悉的考生之间,在热烈的相互交流彼此的一些财务管理日常的经验,场面非常热闹。

  记者认真地听了考生在现场交流的内容,发现他们讨论的问题很多都是他们自身企业在管理中遇到的挑战,从税务筹划到到企业理财,从预算管理到风险管理;有的则在分析一些国际企业的并购案例,彼此阐述各自的观点。

  据IFM负责人的介绍,在经济形势回暖的初期,企业风险管理和内控依然连接着每个高管紧绷的神经,因为这个阶段企业面临的外部经济环境会更加复杂化、多样化。在近日举行的2010上海IFM国际财务管理师论坛上,各大财务管理人员也均认为,随着国内经济的回暖,作为财务管理的重要环节,企业的内控与风险管理成为了新时期企业发展战略的焦点。

  复杂的环境提高了对财务管理人员的要求,目前符合需求的复合人才严重不足,有的人懂得会计专业知识,但对金融工具知识了解甚少;有的人有较强的财务管理实战经验,但又缺乏稳固的专业体系作为他实践的理论支持工具和整体条理性;有的人有很强的会计师水平,但缺乏公司战略需求所产生的并购、风险管理等新问题的认知与把握……

  很显然,对于国内的财务管理师来说,他们迫切需要一个平台接受系统全面的教育,同时通过不断地与同行进行交流来适应不断发展的国际形势。据悉,从2004年被国家相关管理机构引进中国以来,每年参与IFM国际财务管理师职业资格认证考试的人数都在呈30%倍数递增。

  另外,财务管理人员之间的交流和沟通也成为了各家企业获得第一手管理经验的途径之一。不过,由于财务管理的专业性和特殊性,各个企业之间的财务管理人员在私下很难坦诚相对,而参加专业的高水准的财务论坛和培训认证,成了各企业财务管理人员之间选择的重要的交流途径和平台。

  破解两大管理难题的策略

  近期,以“信息化支持企业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为主题的2010上海IFM国际财务管理师论坛举行,各大企业的财务高管纷纷就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方法。

  一些企业的财务高管,甚至根据自身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实际问题,向同行们“支招”。由于经济复苏时期国内环境存在的特殊性,决定了中国企业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的涉及面将更广泛。

  ■支招一:风险识别的技巧

  上海电气集优机械内控部高级经理叶新平认为,风险识别有几个层面,第一个是企业战略层面。第二个是持续竞争力方面,财务管理方面的风险和生产经营方面的风险。第三个是最重要的,是人力资源的风险。

  据普华永道系统与流程管理部门王寅入介绍:“风险识别,有一些在国外做过风险识别的财务管理师可能比较喜欢参考一家公司的股价,但这个方法在国内有点局限,因为国内经济还处在一个转型时期,在股价波动的时候,有很多原因并不是和企业自身盈亏息息相关的,还要考虑到外部的环境和人为的因素。”

  ■支招二:内部控制的实践

  叶新平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自金融危机以来,我们公司对一些关键的客户和关键的供应商进行了评级管理,将他们信用的好坏、资金状况的好坏,还有历史上业务的记录,统一纳入一个综合的客户信用管理体系。这个有助于实现我们资金链的进一步畅通,缓解金融危机所带来的压力。”

  与会人员也有人认为,内部控制首先是一个统一的系统。这是管控的一个技术。其次,从软环境来讲,一要整理好整个集团公司对子公司管理的权限。最后,要发挥企业内部审计的作用。

  高级财务管理人员必须具备的的三大品格

  国际财务管理协会(IFMA)中国区CEO彭剑平先生说,优秀的高级财务管理师,最重要的知识领域不仅包括经济学、会计学和财务管理学,还包括与管理活动相关联的法律、行政、人事、市场、战略等知识领域以及管理财富实战能力与交际能力。

  调查标明,企业高级财务管理师最重要的三大品格是诚信、可靠和主动,其工作的三个最主要的价值是独立性、职业认同和成就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