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呼唤杰出财务管理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3日 14:01   新浪教育

  随着国内大中型企业纷纷涉足证券、期货等金融衍生产品的投资,如何正确引导企业在投资理财时更好地控制风险、防止资产损失,已成为迫在眉睫的课题。很多企业其国内业务做的风生水起,却在国际资本市场上铩羽而归。显然,企业追逐高额利润套利投机,却缺乏正确、合理的内控、理财手段,是其要害所在,同时也折射出国内缺乏高端财务管理人才的现实。

  有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国内大约有金融从业人员300万左右,但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业务都懂的人才不到10万人。根据国际财务管理协会(IFMA)中国总部的统计,目前中国地区持有国际财务管理师(IFM)证书者人数仅有10000多人。IFMA中国CEO彭剑平先生认为“中国内地有近1400家境内外上市公司和数十万国有企业,还有近50万家外资企业和300多万家民营企业,在金融危机大环境下,都需要能够担当起企业内部风险控制和财务管理的专才。”

  那么,目前令企业求贤若渴的高级财务管理师(SIFM)的从业状况究竟怎么样呢?笔者了解到,近日由国际财务管理协会举办的“2009年度中国国际财务管理师年度‘百杰’评选活动圆满落幕,在评选出的百名杰出国际财务管理师中,在优秀企业和金融机构中担任财务总监、高管的比例占到了72%;作为领跑者上海、北京地区收获了百杰国际财务管理师名额的52%。 “过去,各大高校按照传统的银行、证券、保险等‘分业’概念来培养,太过专业化,这也造成了企业财务管理从业者的知识结构单一。在金融业混业经营背景下,行业对从业者需求更集中在复合型人才上,既要求他们具备渊博的经济、法律知识,全面了解银行、证券、房地产、保险、期货、外汇等相关知识,也要求拥有丰富的从业经验,具备良好的职业操守、出众的人际交往能力和组织协调、管理能力” 国际财务管理协会的某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表示。在采访中,笔者也了解到,目前入选“百杰”的高级国际财务管理师业已引起了一些国有大型企业、以及外资企业的浓厚兴趣。某家具有雄厚实力的外贸公司招聘负责人明确指出,“我们现在就是迫切需要那些了解国内外各类相关金融产品知识的复合型高端人才。唯有大力培养高端金融人才,中国的民族企业才能有效抵御金融风险,走在时代发展的前列。”

  目前企业掌门人求贤若渴的心态完全可以理解,毕竟许多企业正在积极实施“走出去的”全球化战略,招募国际化人才显得尤为紧迫,特别是在国际资本市场和海外市场财务运营与管理等领域。正是这些需求让众多名企向国际财务管理师伸出橄榄枝。毫无疑问,今后越来越多的中国本土企业在实施国际化战略过程中,急需大批熟悉国际规则和惯例、掌握国际资本市场规范、精通现代企业战略规划及国际化经营的财务管理人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