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国家司法考试试题试卷一(2)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9日 09:49   新浪教育微博

  13.宽严相济是我国的基本刑事政策,要求法院对于危害国家安全、恐怖组织犯罪、“黑恶”势力犯罪等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分子,尤其对于极端仇视国家和社会,以不特定人为侵害对象,所犯罪行特别严重的犯罪分子,该依法重判的坚决重判,该依法判处死刑立即执行的绝不手软。对于解决公共秩序、社会安全、犯罪分子生命之间存在的法律价值冲突,该政策遵循下列哪一原则?

  A。个案平衡原则

  B。比例原则

  C。价值位阶原则

  D。自由裁量原则

  14.甲法官处理一起伤害赔偿案件,耐心向被告乙解释计算赔偿数额的法律依据,并将最高法院公报发布的已生效同类判决提供乙参考。乙接受甲法官建议,在民事调解书上签字赔偿了原告损失。关于本案,下列哪一判断是正确的?

  A。法院已生效同类判决具有普遍约束力

  B。甲法官在该案调解时适用了判例法

  C。甲法官提供的指导性案例具有说服力

  D。民事调解书经乙签署后即具有行政强制执行力

  15.下列哪一表述说明人权在本原上具有历史性?

  A。“根据自然法,一切人生而自由,既不知有奴隶,也就无所谓释放”

  B。“没有无义务的权利,也没有无权利的义务”

  C。“人人生而平等,他们都从他们的‘造物主’那里被赋予某些不可转让的权利”

  D。“权利永远不能超出社会的经济结构以及由经济结构所制约的文化发展”

  16.据史书载,以下均为秦朝刑事罪名。下列哪一选项最不具有秦朝法律文化的专制特色?

  A。“偶语诗书”

  B。“以古非今”

  C。“非所宜言”

  D。“失刑”

  17.关于明代法律制度,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

  A。明朱元璋认为,“夫法度者,朝廷所以治天下也”

  B。明律确立“重其所重,轻其所轻”刑罚原则

  C。《大明会典》仿《元六典》,以六部官制为纲

  D。明会审制度为九卿会审、朝审、大审

  18.清乾隆律学家、名幕王又槐对谋杀和故杀的有关论述:

  ①“谋杀者,蓄念于未杀之先;故杀者,起意于殴杀之时。”

  ②“谋杀则定计而行,死者猝不及防、势不能敌,或以金刃,或以毒药,或以他物,或驱赴水火,或伺于隐蔽处所,即时致死,并无争斗情形,方为谋杀。”

  ③“故杀乃因斗殴、谋殴而起,或因忆及夙嫌,或因畏其报复,或虑其控官难制,或恶其无耻滋事,或恐其遗祸受害。在兄弟,或利其赀财肥己;在夫妻,或恨其妒悍不逊。临时起意,故打重伤、多伤,伤多及致死处所而死者是也。”

  据此,下列最可能被认定为谋杀者的是哪一选项?

  A。张某将浦某拖倒在地,骑于身将其打伤。浦某胞弟见状,情急之下用木耙击中张某顶心,张某立时毙命

  B。洪某因父为赵某所杀,立志复仇。后,洪某趁赵某独自上山之机,将其杀死

  C。卢某欲拉林某入伙盗窃,林某不允并声称将其送官。卢某恐其败露欲杀之,当即将林某推倒在地,揢伤其咽喉并用腰带套其脖颈,林某窒息而死

  D。雇主李朱氏责骂刘某干活不勤,刘某愧忿不甘,拿起菜刀将李朱氏砍倒。刘某逃跑之际,被李朱氏4岁的外孙韩某拉住衣服并大声呼救,刘某将其推倒在地并连砍数刀,致其立时毙命

  19.关于中外法律制度的发展演变,下列哪一表述是错误的?

  A。西周“七出”、“三不去”、“六礼”等婚姻法律的原则和制度,多为后世法律所继承和采用

  B。汉代“秋冬行刑”的死刑执行制度,对唐、明、清的法律制度有着深远影响

  C。清末规定的法官和检察官考试任用制度、监狱及狱政管理的改良制度,是清末司法体制上的重大变化

  D。法国国民会议于1787年8月26日通过《独立宣言》,这一划时代的历史性文件第一次明确而系统地提出了资产阶级民主和法制的基本原则

  20.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是社会主义法治的必然要求。根据《宪法》规定,对于“宪法法律至上”中“法律”的理解,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是指具有法的一般特征的规范性文件

  B。是指全国人大制定的基本法律

  C。是指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的法律

  D。是指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法律

  21.关于《中华民国临时约法》,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临时约法》是辛亥革命后正式颁行的宪法

  B。《临时约法》设立临时大总统,采行总统制

  C。《临时约法》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部具有资产阶级共和国性质的宪法性文件

  D。《临时约法》确立了五权分离的原则

  22.宪法结构指宪法内容的组织和排列形式。关于我国宪法结构,下列哪一选项是不正确的?

  A。宪法序言规定了宪法的根本法地位和最高法律效力

  B。现行宪法正文的排列顺序是:总纲、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国家机构以及国旗、国歌、国徽、首都

  C。宪法附则没有法律效力

  D。宪法没有附则

  23.宪法效力是指宪法作为法律规范所具有的约束力与强制性。关于我国宪法效力,下列哪一选项是不正确的?

  A。侨居国外的华侨受中国宪法保护

  B。宪法的效力及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所有领域

  C。宪法的最高法律效力首先源于宪法的正当性

  D。宪法对法院的审判活动没有约束力

  24.根据《宪法》和法律规定,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下列哪一选项是不正确的?

  A。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体现了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原则

  B。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是地方各级国家权力机关

  C。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

  D。地方各级国家权力机关对最高国家权力机关负责,并接受其监督

  25.根据《选举法》的规定,关于选举机构,下列哪一选项是不正确的?

  A。特别行政区全国人大代表的选举由全国人大常委会主持

  B。省、自治区、直辖市、设区的市、自治州的人大常委会领导本行政区域内县级以下人大代表的选举工作

  C。乡、民族乡、镇的选举委员会受不设区的市、市辖区、县、自治县人大常委会的领导

  D。选举委员会对依法提出的有关选民名单的申诉意见,应在3日内作出处理决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司法频道 司法考试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司法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