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国家司法考试试题试卷三(7)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9日 09:58   新浪教育微博

  76.南岳公司委托江北造船公司建造船舶一艘。船舶交付使用时南岳公司尚欠江北公司费用200万元。南岳公司以该船舶抵押向银行贷款500万元。后该船舶不慎触礁,需修理费50万元,有多名船员受伤,需医药费等40万元。如以该船舶的价值清偿上述债务,下列哪些表述是正确的?

  A。修船厂的留置权优先于银行的抵押权

  B。船员的赔偿请求权优先于修船厂的留置权

  C。造船公司的造船费用请求权优先于银行的抵押权

  D。银行的抵押权优先于修船厂的留置权

  77.根据《民事诉讼法》以及相关司法解释,关于离婚诉讼,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被告下落不明的,案件由原告住所地法院管辖

  B。一方当事人死亡的,诉讼终结

  C。判决生效后,不允许当事人申请再审

  D。原则上不公开审理,因其属于法定不公开审理案件范围

  78.关于普通程序的重要性,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普通程序是一审诉讼案件的审理程序

  B。民事诉讼法的基本原则和基本制度在普通程序中有集中体现

  C。普通程序是民事审判程序中体系最完整、内容最丰富的程序

  D。其它审判程序审理案件时遇有本程序没有特别规定的,应当适用普通程序的相关规定进行审理

  79.关于民事起诉状应当包括的内容,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双方当事人的基本情况

  B。案由

  C。诉讼请求

  D。证据和证据来源

  80.关于无独立请求权第三人,下列哪些说法是错误的?

  A。无独立请求权第三人在诉讼中有自己独立的诉讼地位

  B。无独立请求权第三人有权提出管辖异议

  C。一审判决没有判决无独立请求权第三人承担民事责任的,无独立请求权的第三人不可以作为上诉人或被上诉人

  D。无独立请求权第三人有权申请参加诉讼和参加案件的调解活动,与案件原、被告达成调解协议

  81.法院开庭审理时一方当事人未到庭,关于可能出现的法律后果,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延期审理

  B。按原告撤诉处理

  C。缺席判决

  D。采取强制措施拘传未到庭的当事人到庭

  82.关于法定诉讼代理人,下列哪些认识是正确的?

  A。代理权的取得不是根据其所代理的当事人的委托授权

  B。在诉讼中可以按照自己的意志代理被代理人实施所有诉讼行为

  C。在诉讼中死亡的,产生与当事人死亡同样的法律后果

  D。所代理的当事人在诉讼中取得行为能力的,法定诉讼代理人则自动转化为委托代理人

  83.根据证据理论和《民事诉讼法》以及相关司法解释,关于证人证言,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限制行为能力的未成年人可以附条件地作为证人

  B。证人因出庭作证而支出的合理费用,由提供证人的一方当事人承担

  C。证人在法院组织双方当事人交换证据时出席陈述证言的,可视为出庭作证

  D。“未成年人所作的与其年龄和智力状况不相当的证言不能单独作为认定案件事实的依据”,是关于证人证言证明力的规定

  84.关于证明责任,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A。只有在待证事实处于真伪不明情况下,证明责任的后果才会出现

  B。对案件中的同一事实,只有一方当事人负有证明责任

  C。当事人对其主张的某一事实没有提供证据证明,必将承担败诉的后果

  D。证明责任的结果责任不会在原、被告间相互转移

  85.甲公司因乙公司拖欠货款向A县法院申请支付令,经审查甲公司的申请符合法律规定,A县法院向乙公司发出支付令。乙公司收到支付令后在法定期间没有履行给付货款的义务,而是向A县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甲公司承担因其提供的产品存在质量问题的违约责任。关于本案,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支付令失效

  B。甲公司可以持支付令申请强制执行

  C.A县法院应当受理乙公司的起诉

  D.A县法院不应受理乙公司的起诉

  三、不定项选择题。每题所设选项中至少有一个正确答案,多选、少选、错选或不选均不得分。本部分含86—100题,每题2分,共30分。

  (一)

  甲公司与乙公司约定,由甲公司向乙公司交付1吨药材,乙公司付款100万元。乙公司将药材转卖给丙公司,并约定由甲公司向丙公司交付,丙公司收货后3日内应向乙支付价款120万元。

  张某以自有汽车为乙公司的债权提供抵押担保,未办理抵押登记。抵押合同约定:“在丙公司不付款时,乙公司有权就出卖该汽车的价款清偿自己的债权。”李某为这笔货款出具担保函:“在丙公司不付款时,由李某承担保证责任”。丙公司收到药材后未依约向乙公司支付120万元,乙公司向张某主张实现抵押权,同时要求李某承担保证责任。

  张某见状,便将其汽车赠与刘某。刘某将该汽车作为出资,与钱某设立丁酒店有限责任公司,并办理完出资手续。

  丁公司员工方某驾驶该车接送酒店客人时,为躲避一辆逆行摩托车,将行人赵某撞伤。方某自行决定以丁公司名义将该车放在戊公司维修,为获得维修费的八折优惠,方某以其名义在与戊公司相关的庚公司为该车购买一套全新座垫。汽车修好后,方某将车取走交丁公司投入运营。戊公司要求丁公司支付维修费,否则对汽车行使留置权,丁公司回函请宽限一周。庚公司要求丁公司支付座垫费,丁公司拒绝。请回答第86—91题。

  86.关于乙公司与丙公司签订合同的效力,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A。效力待定

  B。为甲公司设定义务的约定无效

  C。有效

  D。无效

  87.关于乙公司要求担保人承担责任,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A。乙公司不得向丙公司和李某一并提起诉讼

  B。李某对乙公司享有先诉抗辩权

  C。乙公司应先向张某主张实现抵押权

  D。乙公司可以选择向张某主张实现抵押权或者向李某主张保证责任

  88.在刘某办理出资手续后,关于汽车所有权人,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A。乙公司

  B。张某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司法频道 司法考试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司法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