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司法考试备考之功利主义

2012年11月28日10:00  正保远程教育    

  2012年司法考试已经谢幕,很多朋友陷入了沉默,很多朋友躲在角落暗自神伤,司考的失利让这个夜晚多了几分悲凉。可是,我们不禁要问:司法考试600分的试题你只要考到360分就可以了,意味着你可以失去240分,可为什么还是那么多人没有通过司法考试?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没有把握住重点。

  处处复习,泛泛复习,捡了芝麻,忘了西瓜,他们没有在重头的民法、刑法、民诉、刑诉上下功夫,却把主要精力花在了法理学、法制史、经济法上面;他们没有掌握民法、刑法中的重点知识点和核心考点,却把主要精力花在了民法、刑法的一些边缘知识点和争议考点,因此,当成绩出来后,他们失败了。

  虽说功利主义跟多代表急功近利、唯利是图的负面评价,但作为应试并非什么禁忌。其实,我们应该更功利些,就如法律教育网老师说的一样,司考就是一场考试而已,不代表其他任何东西。跟着司法考试的命题规律和套路走,我们无需掌握每一个法条、每一个知识点,我们只需要掌握司法考试要考的60℅以上就可以了。具体来说,可以分以下情形:

  1.民法和刑法作为两大基本法,理论性很强,是我们法检司考生必须作为重中之重的部门法来掌握,努力完善自己的学科体系,构建基本的理论框架,熟悉掌握每一个相应知识点,和案例实际相结合,多反思多提问,这些都是有效复习民法、刑法的重要方法。当时主要听了法律教育网实验班的课,自感收获颇丰。

  2.民诉和刑诉作为程序法,很多法检司考生因为在平时接触的都很多了,如侦查期间的羁押期限等,因此可以分配稍微少一些的时间,但也不可忽视,要务必保持准确性,因为司法考试不同于司法实践,考的都是硬性规定,即法条上的定论。在复习中要把工作和书本结合起来,把实际与法条结合起来,对比二者的区别,善于总结归纳,这样才能事半功倍。

  3.商经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在司法考试中也占据着相当的比重,但难度都相当大,尤其是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这就需要我们有选择的放弃,把握好重点知识点,边缘性法规和边缘性知识点可以不予掌握,如经济法的相关法规,只需掌握每个法规的重点法条即可,无需花费多余精力和时间。另外,听听法律教育网徐金桂、鄢梦萱两位老师的课还是很有帮助滴!

  4.法理学、宪法、法制史、三国法等重在记忆和梳理,牢固的掌握每一个知识点是得分的关键。但应明确的是,要严格依照大纲走,大纲以外的知识点可以不复习,但大纲以内的重要考点一定要精通掌握。

  司法考试备考是长期而艰巨的,但我们的目标就是通过一场考试。其实,就应试而言,多一些功利主义无可厚非。毕竟,其他的事情都可作为考试的续集嘛。朋友们,加油吧!

  来源: 法律教育网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司法频道 司法考试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