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国家司法考试试卷二(2)

2013年09月16日10:07  新浪教育 微博   

  17.乙驾车带甲去海边游玩。到达后,乙欲游泳。甲骗乙说:“我在车里休息,把车钥匙给我。”趁乙游泳,甲将该车开往外地卖给他人。甲构成何罪?

  A。侵占罪

  B。盗窃罪

  C。诈骗罪

  D。盗窃罪与诈骗罪的竞合

  18.医生甲退休后,擅自为人看病2年多。某日,甲为乙治疗,需注射青霉素。乙自述以前曾注射过青霉素,甲便未做皮试就给乙注射青霉素,乙因青霉素过敏而死亡。关于本案,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以非法行医罪的结果加重犯论处

  B。以非法行医罪的基本犯论处

  C。以过失致人死亡罪论处

  D。以医疗事故罪论处

  19.甲公司竖立的广告牌被路边树枝遮挡,甲公司在未取得采伐许可的情况下,将遮挡广告牌的部分树枝砍掉,所砍树枝共计6立方米。关于本案,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盗伐林木包括砍伐树枝,甲公司的行为成立盗伐林木罪

  B。盗伐林木罪是行为犯,不以破坏林木资源为要件,甲公司的行为成立盗伐林木罪

  C。甲公司不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只成立滥伐林木罪

  D。不能以盗伐林木罪判处甲公司罚金

  20.国 有A公司总经理甲发现A公司将从B公司购进的货物转手卖给某公司时,A公司即可赚取300万元。甲便让其妻乙注册成立C公司,并利用其特殊身份,让B公司 与A公司解除合同后,再将货物卖给C公司。C公司由此获得300万元利润。关于甲的行为定性,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贪污罪

  B。为亲友非法牟利罪

  C。诈骗罪

  D。非法经营同类营业罪

  21.乙 的孙子丙因涉嫌抢劫被刑拘。乙托甲设法使丙脱罪,并承诺事成后付其10万元。甲与公安局副局长丁早年认识,但多年未见面。甲托丁对丙作无罪处理,丁不同 意,甲便以揭发隐私要挟,丁被迫按甲的要求处理案件。后甲收到乙10万元现金。关于本案,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

  A。对于“关系密切”应根据利用影响力受贿罪的实质进行解释,不能仅从形式上限定为亲朋好友

  B。根据A选项的观点,“关系密切”包括具有制约关系的情形,甲构成利用影响力受贿罪

  C。丁构成徇私枉法罪,甲构成徇私枉法罪的教唆犯

  D。甲的行为同时触犯利用影响力受贿罪与徇私枉法罪,应从一重罪论处

  22.在刑事司法实践中坚持不偏不倚、不枉不纵、秉公执法原则,反映了我国刑事诉讼“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的理论观点。如果有观点认为“司法机关注重发现案件真相的立足点是防止无辜者被错误定罪”,该观点属于下列哪一种学说?

  A。正当程序主义

  B。形式真实发现主义

  C。积极实体真实主义

  D。消极实体真实主义

  23.在刑事诉讼中,法官消极中立,通过当事人举证、辩论发现事实真相,并由当事人推动诉讼进程。这种诉讼构造属于下列哪一种类型?

  A。职权主义

  B。当事人主义

  C。纠问主义

  D。混合主义

  24.赵 某因绑架罪被甲省A市中级法院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后交付甲省B市监狱执行。死刑缓期执行期间,赵某脱逃至乙省C市实施抢劫被抓获,C市中级法院一审以 抢劫罪判处无期徒刑。赵某不服判决,向乙省高级法院上诉。乙省高级法院二审维持一审判决。此案最终经最高法院核准死刑立即执行。关于执行赵某死刑的法院, 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A市中级法院

  B.B市中级法院

  C.C市中级法院

  D。乙省高级法院

  25.高某涉嫌抢劫犯罪,公安机关经二次补充侦查后将案件移送检察机关,检察机关审查发现高某可能还实施了另一起盗窃犯罪。检察机关关于此案的处理,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再次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并要求在一个月内补充侦查完毕

  B。要求公安机关收集并提供新发现的盗窃犯罪的证据材料

  C。对新发现的盗窃犯罪自行侦查,并要求公安机关提供协助

  D。将新发现的盗窃犯罪移送公安机关另行立案侦查,对已经查清的抢劫犯罪提起公诉

  26.关于我国人民陪审员制度与一些国家的陪审团制度存在的差异,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人民陪审员制度目的在于协助法院完成审判任务,陪审团制度目的在于制约法官

  B。人民陪审员与法官行使相同职权,陪审团与法官存在职权分工

  C。人民陪审员在成年公民中随机选任,陪审团从有选民资格的人员中聘任

  D。是否适用人民陪审员制度取决于当事人的意愿,陪审团适用于所有案件

  27.检察院在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刘某贪污贿赂案件中,发现刘某还涉嫌伙同其同事苏某利用职权实施非法拘禁犯罪。关于新发现的犯罪的处理,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将刘某涉嫌的两个犯罪以及苏某涉嫌的犯罪并案处理,由检察院一并侦查

  B。将刘某涉嫌的两个犯罪并案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C。将刘某和苏某涉嫌的非法拘禁犯罪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D。将刘某涉嫌的两个犯罪以及苏某涉嫌的犯罪,移送公安机关一并侦查

  28.法院审理过程中,被告人赵某在最后陈述时,以审判长数次打断其发言为理由申请更换审判长。对于这一申请,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A。赵某的申请理由不符合法律规定,法院院长应当驳回申请

  B。赵某在法庭调查前没有申请回避,法院院长应当驳回申请

  C。如法院作出驳回申请的决定,赵某可以在决定作出后五日内向上级法院提出上诉

  D。如法院作出驳回申请的决定,赵某可以向上级法院申请复议一次

  29.鲁某与洪某共同犯罪,洪某在逃。沈律师为鲁某担任辩护人。案件判决生效三年后,洪某被抓获并被起诉。关于沈律师可否担任洪某辩护人,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A。沈律师不得担任洪某辩护人

  B。如果洪某系法律援助对象,沈律师可以担任洪某辩护人

  C。如果被告人洪某同意,沈律师可以担任洪某辩护人

  D。如果公诉人未提出异议,沈律师可以担任洪某辩护人

  30.在一起聚众斗殴案件发生时,证人甲乙丙丁四人在现场目睹事实经过,侦查人员对上述四名证人进行询问。关于询问证人的程序和方式,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

  A。在现场立即询问证人甲

  B。传唤证人乙到公安机关提供证言

  C。到证人丙租住的房屋询问证人丙

  D。到证人丁提出的其工作单位附近的快餐厅询问证人丁

  31.关于取保候审的程序限制,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保证金应当由决定机关统一收取,存入指定银行的专门账户

  B。对于可能判处徒刑以上刑罚的,不得采取取保候审措施

  C。对同一犯罪嫌疑人不得同时使用保证金担保和保证人担保两种方式

  D。对违反取保候审规定,需要予以逮捕的,不得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先行拘留

  32.王某被姜某打伤致残,在开庭审判前向法院提起附带民事诉讼,并提出财产保全的申请。法院对于该申请的处理,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不予受理

  B。可以采取查封、扣押或者冻结被告人财产的措施

  C。只有在王某提供担保后,法院才予以财产保全

  D。移送财产所在地的法院采取保全措施

  33.关于刑期计算,下列哪一说法是不正确的?

  A。甲被判处拘役六个月,其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154天的期间折抵刑期154天

  B。乙通过贿赂手段被暂予监外执行,其在监外执行的267天不计入执行刑期

  C。丙在暂予监外执行期间脱逃,脱逃的78天不计入执行刑期

  D。丁被判处管制,其判决生效前被逮捕羁押208天的期间折抵刑期416天

  34.卢某坠楼身亡,公安机关排除他杀,不予立案。但卢某的父母坚称他杀可能性大,应当立案,请求检察院监督。检察院的下列哪一做法是正确的?

  A。要求公安机关说明不立案理由

  B。拒绝受理并向卢某的父母解释不立案原因

  C。认为符合立案条件的,可以立案并交由公安机关侦查

  D。认为公安机关不立案理由不能成立的,应当建议公安机关立案

  35.对侦查所实施的司法控制,包括对某些侦查行为进行事后审查。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事后审查的对象主要包括逮捕、羁押、搜查等

  B。事后审查主要针对的是强行性侦查措施

  C。采取这类侦查行为不可以由侦查机关独立作出决定

  D。对于这类行为,公民认为侦查机关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寻求司法途径进行救济

  36.只要有足够证据证明犯罪嫌疑人构成犯罪,检察机关就必须提起公诉。关于这一制度的法理基础,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起诉便宜主义

  B。起诉法定主义

  C。公诉垄断主义

  D。私人诉追主义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司法频道 司法考试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