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国家司法考试试卷二(5)

2013年09月16日10:07  新浪教育 微博   

  67.检察机关审查批准逮捕,下列哪些情形存在时应当讯问犯罪嫌疑人?

  A。犯罪嫌疑人的供述前后反复且与其他证据矛盾

  B。犯罪嫌疑人要求向检察机关当面陈述

  C。侦查机关拘留犯罪嫌疑人36小时以后将其送交看守所羁押

  D。犯罪嫌疑人是聋哑人

  68.在法庭审理过程中,被告人屠某、沈某和证人朱某提出在侦查期间遭到非法取证,要求确认其审前供述或证言不具备证据能力。下列哪些情形下应当根据法律规定排除上述证据?

  A。将屠某“大”字型吊铐在窗户的铁栏杆上,双脚离地

  B。对沈某进行引诱,说“讲了就可以回去”

  C。对沈某进行威胁,说“不讲就把你老婆一起抓进来”

  D。对朱某进行威胁,说“不配合我们的工作就把你关进来”

  69.在侦查过程中,下列哪些行为违反我国刑事诉讼法的规定?

  A。侦查人员拒绝律师讯问时在场的要求

  B。公安机关变更逮捕措施,没有通知原批准的检察院

  C。公安机关认为检察院不批准逮捕的决定有错误,提出复议前继续拘留犯罪嫌疑人

  D。侦查机关未告知犯罪嫌疑人家属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理由和处所

  70.被告人徐某为未成年人,法院书记员到其住处送达起诉书副本,徐某及其父母拒绝签收。关于该书记员处理这一问题的做法,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邀请见证人到场

  B。在起诉书副本上注明拒收的事由和日期,该书记员和见证人签名或盖章

  C。采取拍照、录像等方式记录送达过程

  D。将起诉书副本留在徐某住处

  71.李某因琐事将邻居王某打成轻伤。案发后,李家积极赔偿,赔礼道歉,得到王家谅解。如检察院根据双方和解对李某作出不起诉决定,需要同时具备下列哪些条件?

  A。双方和解具有自愿性、合法性

  B。李某实施伤害的犯罪情节轻微,不需要判处刑罚

  C。李某五年以内未曾故意犯罪

  D。公安机关向检察院提出从宽处理的建议

  72.检察机关对未成年人童某涉嫌犯罪的案件进行审查后决定附条件不起诉。在考验期间,下列哪些情况下可以对童某撤销不起诉的决定、提起公诉?

  A。根据新的证据确认童某更改过年龄,在实施涉嫌犯罪行为时已满十八周岁的

  B。发现决定附条件不起诉以前还有其他犯罪需要追诉的

  C。违反考察机关有关附条件不起诉的监管规定,情节严重的

  D。违反治安管理规定,情节严重的

  73.下列哪些情形下,合议庭成员不承担责任?

  A。发现了新的无罪证据,合议庭作出的判决被改判的

  B。合议庭认为审前供述虽非自愿,但能够与其他证据相印证,因此予以采纳,该供述后来被上级法院排除后而改判的

  C。辩护方提出被告人不在犯罪现场的线索和证据材料,合议庭不予调查,作出有罪判决而被改判无罪的

  D。合议庭对某一事实的认定以生效的民事判决为依据,后来该民事判决被撤销,导致刑事判决发回重审的

  74.被告人刘某在案件审理期间死亡,法院作出终止审理的裁定。其亲属坚称刘某清白,要求法院作出无罪判决。对于本案的处理,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应当裁定终止审理

  B。根据已查明的案件事实和认定的证据,能够确认无罪的,应当判决宣告刘某无罪

  C。根据刘某亲属要求,应当撤销终止审理的裁定,改判无罪

  D。根据刘某亲属要求,应当以审判监督程序重新审理该案

  75.张某因犯故意杀人罪和爆炸罪,一审均被判处死刑立即执行,张某未上诉,检察机关也未抗诉。最高法院经复核后认为,爆炸罪的死刑判决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但故意杀人罪死刑判决认定事实和适用法律正确、量刑适当。关于此案的处理,下列哪些选项是错误的?

  A。对全案裁定核准死刑

  B。裁定核准故意杀人罪死刑判决,并对爆炸罪死刑判决予以改判

  C。裁定核准故意杀人罪死刑判决,并撤销爆炸罪的死刑判决,发回重审

  D。对全案裁定不予核准,并撤销原判,发回重审

  76.合法行政是行政法的重要原则。下列哪些做法违反了合法行政要求?

  A。某规章规定行政机关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监督时,不得妨碍被许可人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

  B。行政机关要求行政处罚听证申请人承担组织听证的费用

  C。行政机关将行政强制措施权委托给另一行政机关行使

  D。行政机关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监督时发现直接关系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的重要设备存在安全隐患,责令停止使用和立即改正

  77.权责一致是行政法的基本要求。下列哪些选项符合权责一致的要求?

  A。行政机关有权力必有责任

  B。行政机关作出决定时不得考虑不相关因素

  C。行政机关行使权力应当依法接受监督

  D。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法律、法规应赋予其相应的执法手段

  78.某县政府发布通知,对直接介绍外地企业到本县投资的单位和个人按照投资项目实际到位资金金额的千分之一奖励。经张某引荐,某外地企业到该县投资500万元,但县政府拒绝支付奖励金。县政府的行为不违反下列哪些原则或要求?

  A。比例原则

  B。行政公开

  C。程序正当

  D。权责一致

  79.孙某为某行政机关的聘任制公务员[微博],双方签订聘任合同。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A。对孙某的聘任须按照公务员考试录用程序进行公开招聘

  B。该机关应按照《公务员法》和聘任合同对孙某进行管理

  C。对孙某的工资可以按照国家规定实行协议工资

  D。如孙某与该机关因履行聘任合同发生争议,可以向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

  80.某工商分局接举报称肖某超范围经营,经现场调查取证初步认定举报属实,遂扣押与其经营相关物品,制作扣押财物决定及财物清单。关于扣押程序,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A。扣押时应当通知肖某到场

  B。扣押清单一式二份,由肖某和该工商分局分别保存

  C。对扣押物品发生的合理保管费用,由肖某承担

  D。该工商分局应当妥善保管扣押的物品

  81.2012年9月,某计划生育委员会以李某、周某二人于2010年7月违法超生第二胎,作出要求其缴纳社会抚养费12万元,逾期不缴纳每月加收千分之二滞纳金的决定。二人不服,向法院起诉。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A。加处的滞纳金数额不得超出12万元

  B。本案为共同诉讼

  C。二人的违法行为发生在2010年7月,到2012年9月已超过《行政处罚法》规定的追究责任的期限,故决定违法

  D。法院不能作出允许少缴或免缴社会抚养费的变更判决

  82.一公司为股份制企业,认为行政机关作出的决定侵犯企业经营自主权,下列哪些主体有权以该公司的名义提起行政诉讼?

  A。股东

  B。股东大会

  C。股东代表大会

  D。董事会

  83.当事人对下列哪些事项既可以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提起行政诉讼?

  A。行政机关对民事纠纷的调解

  B。出入境边防检查机关对外国人采取的遣送出境措施

  C。是否征收反倾销税的决定

  D。税务机关作出的处罚决定

  84.某区规划局以一公司未经批准擅自搭建地面工棚为由,限期自行拆除。该公司逾期未拆除。根据规划局的请求,区政府组织人员将违法建筑拆除,并将拆下的钢板作为建筑垃圾运走。如该公司申请国家赔偿,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A。可以向区规划局提出赔偿请求

  B。区政府为赔偿义务机关

  C。申请国家赔偿之前应先申请确认运走钢板的行为违法

  D。应当对自己的主张提供证据

  85.关于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与效力,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A。遵守法定程序是具体行政行为合法的必要条件

  B。无效行政行为可能有多种表现形式,无法完全列举

  C。因具体行政行为废止致使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失的,应给予赔偿

  D。申请行政复议会导致具体行政行为丧失拘束力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司法频道 司法考试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