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试题及解析(4)

2013年09月18日15:22  东奥会计在线 微博   

  2.(本小题14分。)甲公司、乙公司20×1年有关交易或事项如下:

  (1)1月1日,甲公司向乙公司控股股东丙公司定向增发本公司普通股股票1400万股(每股面值为1元,市价为15元),以取得丙公司持有的乙 公司70%股权,实现对乙公司财务和经营政策的控制,股权登记手续于当日办理完毕,交易后丙公司拥有甲公司发行在外普通股的5%。甲公司为定向增发普通股 股票,支付券商佣金及手续费300万元;为核实乙公司资产价值,支付资产评估费20万元;相关款项已通过银行支付。

  当日,乙公司净资产账面价值为24000万元,其中:股本6000万元、资本公积5000万元、盈余公积1500万元、未分配利润11500万 元;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的公允价值为27000万元。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账面价值与公允价值的差额系由以下两项资产所致:①一批库存商品,成本为8000 万元,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公允价值为8600万元;②一栋办公楼,成本为20000万元,累计折旧6000万元,未计提减值准备,公允价值为16400 万元。上述库存商品于20×1年12月31日前全部实现对外销售;上述办公楼预计自20×1年1月1日起剩余使用年限为10年,预计净残值为零,采用年限 平均法计提折旧。

  (2)2月5日,甲公司向乙公司销售产品一批,销售价格为2500万元(不含增值税额,下同),产品成本为1750万元。至年末,乙公司已对外销售70%,另30%形成存货,未发生跌价损失。

  (3)6月15日,甲公司以2000万元的价格将其生产的产品销售给乙公司,销售成本为1700万元,款项已于当日收存银行。乙公司取得该产品 后作为管理用固定资产并于当月投入使用,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预计使用5年,预计净残值为零。至当年末,该项固定资产未发生减值。

  (4)10月2日,甲公司以一项专利权交换乙公司生产的产品。交换日,甲公司专利权的成本为4800万元,累计摊销1200万元,未计提减值准 备,公允价值为3900万元;乙公司换入的专利权作为管理用无形资产使用,采用直线法摊销,预计尚可使用5年,预计净残值为零。乙公司用于交换的产品成本 为3480万元,未计提跌价准备,交换日的公允价值为3600万元,乙公司另支付了300万元给甲公司;甲公司换入的产品作为存货,至年末尚未出售。上述 两项资产已于10月10日办理了资产划转和交接手续,且交换资产未发生减值。

  (5)12月31日,甲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2500万元,计提坏账准备200万元。该应收账款系2月份向乙公司赊销产品形成。

  (6)20×1年度,乙公司利润表中实现净利润9000万元,提取盈余公积900万元,因持有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上升计入当期资本公积的金额为500万元。当年,乙公司向股东分配现金股利4000万元,其中甲公司分得现金股利2800万元。

  (7)其他有关资料:

  ①20×1年1月1日前,甲公司与乙公司、丙公司均不存在任何关联方关系。

  ②甲公司与乙公司均以公历年度作为会计年度,采用相同的会计政策。

  ③假定不考虑所得税及其他因素,甲公司和乙公司均按当年净利润的10%提取法定盈余公积,不提取任意盈余公积。

  要求一:计算甲公司取得乙公司70%股权的成本,并编制相关会计分录。

  要求二:计算甲公司在编制购买日合并财务报表时因购买乙公司股权应确认的商誉。

  要求三:编制甲公司20×1年12月31日合并乙公司财务报表时按照权益法调整对乙公司长期股权投资的会计分录。

  要求四:编制甲公司20×1年12月31日合并乙公司财务报表相关的抵消分录(不要求编制与合并现金流量表相关的抵消分录)。

  【答案】

  (1)计算甲公司取得乙公司70%股权的成本,并编制相关会计分录。

  甲公司对乙公司长期股权投资的成本=15×1400=21000(万元)

  借:长期股权投资                  21000

  管理费用                     20

  贷:股本                      1400

  资本公积                    19300

  银行存款                     320

  (2)计算甲公司在编制购买日合并财务报表时因购买乙公司股权确认的商誉。

  商誉=21000-27000×70%=2100(万元)。

  (3)编制甲公司20×1年12月31日合并乙公司财务报表时按照权益法调整长期股权投资的会计分录。

  调整后的乙公司20×1年度净利润=9000-600-240=8160(万元)

  借:长期股权投资                  5712

  贷:投资收益                    5712

  借:长期股权投资                   350

  贷:资本公积                     350

  或:

  借:长期股权投资                  6062

  贷:投资收益                    5712

  资本公积                     350

  借:投资收益                    2800

  贷:长期股权投资                  2800

  (4)编制甲公司20×1年12月31日合并乙公司财务报表的各项相关抵消分录。

  内部交易抵消交易:

  借:营业收入                    2500

  贷:营业成本                    2275

  存货                       225

  ②

  借:营业收入                    2000

  贷:营业成本                    1700

  固定资产                     300

  借:固定资产(或累计折旧)              30

  贷:管理费用                     30

  ③

  借:营业外收入                    300

  营业收入                    3600

  贷:营业成本                    3480

  无形资产                     300

  存货                       120

  借:无形资产(或累计摊销)              15

  贷:管理费用                     15

  ④

  借:应付账款                    2500

  贷:应收账款                    2500

  借:应收账款(或坏账准备)              200

  贷:资产减值损失                   200

  ⑤

  借:股本                      6000

  资本公积                    8500

  盈余公积                    2400

  未分配利润        14760(11500+8160-900-400)

  商誉                      2100

  贷:长期股权投资                  24262

  少数股东权益                  9498

  ⑥

  借:投资收益                    5712

  少数股东权益                  2448

  未分配利润——年初               11500

  贷:提取盈余公积                   900

  对股东的分配                  4000

  未分配利润——年末               14760

  
3.(本小题18分。)甲公司为我国境内的上市公司,该公司20×6年经股东大会批准处置部分股权,其有关交易或事项如下:

  (1)甲公司于20×6年7月1日出售其所持子公司(乙公司)股权的60%,所得价款10000万元收存银行,同时办理了股权划转手续。当日, 甲公司持有乙公司剩余股权的公允价值为6500万元。甲公司出售乙公司股权后,仍持有乙公司28%股权并在乙公司董事会中派出1名董事。

  甲公司原所持乙公司70%股权系20×5年6月30日以11000万元从非关联方购入,购买日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的公允价值为15000万元, 除办公楼的公允价值大于账面价值4000万元外,其余各项可辨认资产、负债的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相同。上述办公楼按20年、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自购 买日开始尚可使用16年,预计净残值为零。

  20×5年7月1日至20×6年6月30日,乙公司按其资产、负债账面价值计算的净资产增加2400万元,其中:净利润增加2000万元,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增加400万元。

  (2)甲公司于20×6年9月30日出售其所持子公司(丙公司)股权的10%,所得价款3500万元收存银行,同时办理了股权划转手续。甲公司出售丙公司股权后,仍持有丙公司90%股权并保持对丙公司的控制。

  甲公司所持丙公司100%股权系20×4年3月1日以30000万元投资设立,丙公司注册资本为30000万元,自丙公司设立起至出售股权止,丙公司除实现净利润4500万元外,无其他所有者权益变动。

  (3)甲公司于20×6年12月30日出售其所持联营企业(丁公司)股权的50%,所得价款1900万元收存银行,同时办理了股权划转手续。甲公司出售丁公司股权后持有丁公司12%的股权,对丁公司不再具有重大影响。

  甲公司所持丁公司24%股权系20×3年1月5日购入,初始投资成本为2000万元。投资日丁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为8000万元,除某项 无形资产的公允价值大于账面价值900万元外,其他各项可辨认资产、负债的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相同。上述无形资产自取得投资起按5年、直线法摊销,预计净 残值为零。

  20×6年12月30日,按甲公司取得丁公司投资日确定的丁公司各项可辨认资产、负债的公允价值持续计算的丁公司净资产为12500万元,其 中:实现净利润4800万元,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减少300万元;按原投资日丁公司各项资产、负债账面价值持续计算的丁公司净资产为12320万 元,其中:实现净利润5520万元,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减少300万元。

  (4)其他有关资料:

  ①甲公司实现净利润按10%提取法定盈余公积后不再分配;

  ②本题不考虑税费及其他因素。

  要求一:

  根据资料(1):①说明甲公司出售乙公司股权后对乙公司的投资应当采用的后续计量方法,并说明理由;②计算甲公司出售乙公司股权在其个别财务报 表中应确认的投资收益,并编制相关会计分录;③计算甲公司出售乙公司股权在其合并财务报表中应确认的投资收益,并编制相关的调整分录;④编制甲公司因持有 乙公司股权比例下降对其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调整相关的会计分录。

  要求二:

  根据资料(2):①计算甲公司出售丙公司股权在其个别财务报表中应确认的投资收益;②说明甲公司出售丙公司股权在合并财务报表中的处理原则;③计算甲公司出售丙公司股权在合并资产负债表中应计入相关项目(指出项目名称)的金额。

  要求三:

  根据资料(3):①计算甲公司对丁公司投资于出售日前的账面价值;②计算甲公司出售丁公司股权在其个别财务报表中应确认的投资收益;③编制甲公司出售丁公司股权相关的会计分录。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会计频道 注会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