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注册会计师《税法》试题及答案解析(2)

2013年09月18日16:00  东奥会计在线 微博   

  13.某农户有一处花圃,占地1200平方米,2012年3月将其中的1100平方米改造为果园,其余100平方米建造住宅。已知该地适用的耕地占用税的定额税率为每平方米25元。则该农户应缴纳的耕地占用税为( )。

  A.1250元

  B.2500元

  C.15000元

  D.30000元

  【答案】A

  【解析】耕地占用税是对占用耕地建房或从事其他非农业建设的单位和个人,就其实际占用的耕地面积 征收的一种税;本题只就占用的100平方米耕地建造住宅征收耕地占用税,另外,农村居民占用耕地新建住宅的,按照当地适用税额减半征收耕地占用税。该农户 应缴纳的耕地占用税=100×25×50%=1250(元)。

  14.下列关于车船税税率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车船税实行定额税率

  B。车船税实行单一比例税率

  C。车船税实行幅度比例税率

  D。车船税实行超额累进税率

  【答案】A

  【解析】车船税实行定额税率。

  15.某公司2012年2月1日购入一载货商用车,当月办理机动车辆权属证书,并办理车船税完税手续。此车整备质量为10吨,每吨年税额96 元。该车于6月1日被盗,经公安机关确认后,该公司遂向税务局申请退税,但在办理退税手续期间,此车又于9月1日被追回并取得公安机关证明。则该公司就该 车2012年实际应缴纳的车船税为( )。

  A.240元

  B.480元

  C.640元

  D.880元

  【答案】C

  【解析】购置的新车船,购置当年的应纳税额自纳税义务发生的当月起按月计算;在一个纳税年度内, 已完税的车船被盗抢、报废、灭失的,纳税人可以凭有关管理机关出具的证明和完税证明,向纳税所在地的主管地方税务机关申请退还自被盗抢、报废、灭失月份起 至该纳税年度终了期间的税款;已办理退税的被盗抢车船失而复得的,纳税人应当从公安机关出具相关证明的当月起计算缴纳车船税。该公司就该车2012年实际 应缴纳的车船税=10×96÷12×(4+4)= 640(元)。

  16.某公司购置一辆市场价格25万元的国产车自用,购置时因符合免税条件而未缴纳车辆购置税。购置使用4年后,免税条件消失。若同类型新车最低计税价格是16万元,国产车辆使用年限按10年计算,则该公司就该车应缴纳的车辆购置税为( )。

  A.0.96万元

  B.1.5万元

  C.1.6万元

  D.2.5万元

  【答案】A

  【解析】免税条件消失的车辆,其最低计税价格=同类型新车最低计税价格×[1-(已使用年限÷规定使用年限)]×100%;该公司就该车应缴纳的车辆购置税=16×[1-4÷10] ×100%×10%=0.96(万元)。

  17.甲汽车轮胎厂与乙汽车制造厂签订了一份货物交换合同,甲以价值65万元的轮胎交换乙的两辆汽车,同时甲再支付给乙3万元差价。对此项交易,甲应缴纳的印花税税额为( )。

  A.195元

  B.390元

  C.399元

  D.408元

  【答案】C

  【解析】以货换货方式进行商品交易签订的合同,应按合同所载的购、销合计金额计税贴花;甲应缴纳的印花税=(65+68)×0.3‰×10000=399(元)。

  18.下列关于印花税计税依据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技术合同的计税依据包括研究开发经费

  B。财产保险合同的计税依据包括所保财产的金额

  C。货物运输合同的计税依据包括货物装缷费和保险费

  D。记载资金账簿的计税依据为“实收资本”和“资本公积”的合计金额

  【答案】D

  【解析】选项A:技术合同只就合同所载的报酬金额计税,研究开发经费不作为计税依据;选项B:财产保险合同的计税依据为支付(收取)的保险费,不包括所保财产的金额;选项C:货物运输合同的计税依据为取得的运输费金额,不包括所运货物的金额、装卸费和保险费。

  19.下列关于契税优惠政策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某居民投资购买了一宗用于建造幼儿园的土地,可以免征契税

  B。某退休林场工人到某山区购买了一片荒丘用于开荒造林,应减半缴纳契税

  C。某县城国有企业职工按规定第一次购买公有住房,应按1%优惠税率缴纳契税

  D。某居民购买一套86平方米的普通住房作为家庭唯一住房,可减按1%税率缴纳契税

  【答案】D

  【解析】选项A:需要缴纳契税;选项B:承受承受荒山、荒沟、荒丘、荒滩土地使用权,并用于农、林、牧、渔业生产的,免征契税;选项C:城镇职工按规定第一次购买公有住房,免征契税。

  20.以下各项支出中,可以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的是( )。

  A。支付给母公司的管理费

  B。按规定缴纳的财产保险费

  C。以现金方式支付给某中介公司的佣金

  D。赴灾区慰问时直接向灾民发放的慰问金

  【答案】B

  【解析】选项A:企业之间支付的管理费不得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选项C:除委托 个人代理外,企业以现金等非转账方式支付的手续费及佣金不得在所得税前扣除;选项D:企业通过公益性社会团体或者县级(含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部门发生 的公益性捐赠支出,不超过年度利润总额12%的部门,准予扣除,纳税人直接的捐赠支出,不得在税前扣除。

  21.某国有企业职工张某,于2012年2月因健康原因办理了提前退休手续(至法定退休年龄尚有18个月),取得单位按照统一标准支付的一次性补贴72000元。当月张某仍按原工资标准从单位领取工资4500元。则张某2012年2月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合计为( )。

  A.30元

  B.270元

  C.300元

  D.320元

  【答案】C

  【解析】个人因办理提前退休手续而取得的一次性补贴收入,应按照办理提前退休手续至法定退休年龄 之间所属月份平均分摊计算个人所得税。张某取得的一次性补贴应纳税额={ [72000÷18-3500] ×3%×18= 270(元);张某当月取得的工资应纳税额=(4500-3500)×3%=30(元);张某2012年2月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合 计=270+30=300(元)。

  22.税务机关采取税收保全措施的期限,一般不得超过6个月,重大案件需要延长的,应报经批准。有权批准的税务机关是( )。

  A。县级税务局

  B。市级税务局

  C。省级税务局

  D。国家税务总局

  【答案】D

  【解析】税务机关采取税收保全措施的期限一般不得超过6个月;重大案件需要延长的,应当报国家税务总局批准。

  23.某县一加工企业因账簿不全,县主管国家税务局对其核定征收企业所得税,企业认为核定数额过高,在双方协商无果的情况下,企业准备请求法律救济。下列关于企业的做法正确的是( )。

  A。加工企业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B。加工企业可以向该县人民政府提起行政复议

  C。加工企业应在复议决定做出后及时缴纳税款

  D。加工企业和县主管国家税务局可以在复议决定做出前达成和解

  【答案】D

  【解析】该加工企业对税务机关作出的征税行为不服的,应当向其上一级国家税务局申请行政复议,对行政复议决定不服的,再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期间,具体行政行为不停止执行,该加工企业应当在复议决定作出前及时缴纳税款。

  24.纳税人可利用存货计价方法进行税收筹划,在存货价格持续下跌的情况下,使用的最佳计价方法是( )。

  A。先进先出法

  B。加权平均法

  C。移动平均法

  D。个别计价法

  【答案】A

  【解析】在存货价格持续下跌的情况下,采用先进先出法税负会降低。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会计频道 注会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