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注会《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真题(3)

2013年09月18日16:10  东奥会计在线 微博   

  二、多项选择题

  1.在上市公司治理实践中,董事会成员中的独立董事经常被视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保证独立董事能够行使监督职责的关键因素包括( )。

  A. 不在该上市公司担任除独立董事之外的其他职务

  B. 具备财务背景和丰富的经验

  C. 不得在该上市公司获取与经营业绩相关的收入

  D. 与其他上市公司不存在利益关系

  【答案】AC

  【考点】公司治理

  【解析】具备财务背景和丰富的经验,不是独立董事必备的技能,选项B错误;独立董事可以与其他上市公司存在利益关系,选项D错误。

  2.乙公司是一家同时在境内外三地资本市场上市的煤业集团,其所有的产品均在国内销售。乙公司成功收购了澳大利亚H公司,获得H公司的控股权。 H公司在澳大利亚拥有的煤炭资源为15亿吨,并拥有澳大利亚最大的煤炭出口港,主要客户为欧洲、美洲及澳大利亚本土的钢铁制造商和发电企业。根据上述信 息,乙公司进行国际化经营的原因有( )。

  A. 寻求煤炭资源

  B. 寻求横向一体,减少竞争压力

  C. 寻求战略性资产

  D. 寻求多元化成长机会

  【答案】AC

  【考点】国际化经营的动因

  【解析】乙公司收购H公司,主要是为了获取煤炭资源,所以选项A正确;H公司拥有澳大利亚最大的煤炭出口港,欧洲、 美洲及澳大利亚本土的主要客户动机是运球战略性资产,所以选项C正确。

  3.企业由于内外环境的变化而实行的战略变革,往往会遇到阻力。在克服变革的阻力时,管理层应当考虑到( )。

  A. 变革的方向

  B. 变革的节奏

  C. 变革的管理方式

  D. 变革的范围

  【答案】BCD

  【考点】管理变革

  【解析】战略变革应该考虑的三个方面:变革的节奏、变革的管理方式和变革的范围。

  【说明】本题与B卷多选题第2题完全相同。

  4.根据波特的五力模型,下列各项中,可以提高购买商议价能力的原因有( )。

  A. 购买商主要为零散的个人,但是通过协议方式进行集体大量购买产品

  B. 市场上的替代产品多

  C. 购买商对于产品的性能、规格、质量以及售价信息很了解

  D. 购买商对于产品的供应时间要求迫切

  【答案】ABC

  【考点】五种竞争力分析

  【解析】大量购买,可以增加购买商的讨价还价能力;替代品较多,购买商的选择较多,所以讨价还价能力增强;购买商对于产品的信息很熟悉,也会加大议价能力。

  5.以下各项中属于常见的股利政策的有( )。

  A. 固定股利支付率政策

  B. 零股利政策

  C. 剩余股利政策

  D. 股票股利政策

  【答案】ABC

  【考点】股利政策

  【解析】实务中的股利政策有四大类:固定股利政策、固定股利支付率政策、零股利政策和剩余股利政策。

  6.某集团管理层做出了风险应对措施决策。下列各项中,正确的包括( )。

  A. 通过与某国内公司联合进行境外投资项目转移投资风险

  B. 在本国和其他国家和地区进行投资,以便缓解和分散集中投资的风险

  C. 为了获得更加灵活、质量更高的信息技术资源,将集团全部信息技术业务外包以转移风险

  D. 基于成本效益考虑,管理层认为不利事件发生的可能性低而且即使发生对企业影响也很小,决定接受风险

  【答案】ABD

  【考点】风险管理策略

  【解析】信息技术外包的缺点包括,当外包服务不再受公司的控制时,就失去了灵活性,企业不能根据环境的改变做出迅速的反应。 供应商在质量和服务方面也有可能存在一定风险。所以选项C错误。

  【说明】本题与B卷多选题第5题完全相同。

  7.某贸易公司的应收票据管理存在缺陷。下列各项中可以完善应收票据的内部控制措施有( )。

  A. 审查背书审批手续

  B. 指定专人登记保管应收票据

  C. 复核并调查所有与发票不配比的销售凭证

  D. 定期对应收票据进行清查盘点

  【答案】ABD

  【考点】销售业务

  【解析】加强商业票据的管理包括由专人保管应收票据,定期核对盘点、票据和背书应当审查等。复核并调查所有与发票不配比的销售凭证,不属于完善应收票据的内部控制措施。

  【说明】本题与B卷多选题第12题完全相同。

  8.下列各项中,内部审计部门的职能包括( )。

  A. 委任承担公司年度财务报表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

  B. 评价企业是否遵守法律法规、合同以及内部政策

  C. 确保企业履行对外报告的义务

  D. 协助董事会和管理层评价收购计划以及实施收购过程中的控制措施

  【答案】BD

  【考点】内部审计职能范围

  【解析】选项A、C属于董事会的职责,所以选项、D正确。

  9.甲企业为某国际时尚品牌做代工,公司的订单、生产、发货通过信息系统处理。该企业将信息系统交予外包公司进行开发并负责系统运行与维护,甲公司对信息系统外包进行控制,正确的作法是( )。

  A. 通过公开招标,择优确定开发单位

  B. 与中标公司签订服务合同和保密协议

  C. 项目完成后,外包公司留下一人在甲企业,作为外包公司在甲企业的永久联络员

  D. 甲企业各部门提出开发需求和关键控制点

  【答案】ABCD

  【考点】信息系统外包

  【解析】该公司的正确做法是:甲企业各部门提出开发需求和关键控制点;通过公开招标,择优确定开发单位;与中标公司签订服务合同和保密协议;项目完成后,外包公司留下一人在甲企业,作为外包公司在甲企业的永久联络员。所以选项A、B、C、D正确。

  【说明】本题与B卷多选题第6题完全相同。

  10. 在商业活动中,企业面临的市场风险有( )。

  A. 信用风险

  B. 项目风险

  C. 商品价格风险

  D. 股票价格风险

  【答案】CD

  【考点】市场风险

  【解析】企业需要管理的主要市场风险是利率风险、汇率风险、商品价格风险和股票价格风险。(2013年教材重新表述)

  11.在下列因素中,容易引起操作风险的是( )。

  A. 人员

  B. 流程

  C. 技术

  D. 质量

  【答案】ABC

  【考点】操作风险

  【解析】操作风险的原因包括员工、技术、舞弊、外部依赖、过程/程序和外包。所以选项A、B、C正确。

  【说明】本题与B卷多选题第11题完全相同。

  12. (本题涉及的考点2013年教材已经删除)判断某一行业是否从成熟期走向衰退期的指标包括( )。

  A. 价格压力

  B. 替代品

  C. 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

  D. 无增长点

  【答案】ABCD

  13.甲公司的100多家生活日用品百货超市,分布于一个三省交界的地域,分别由公司下设的5个地区事业部管理,各个事业部实行自我计划和自我管理。所以该公司的企业战略的结构层次应当包括( )。

  A. 公司战略

  B. 业务单位战略

  C. 市场战略

  D. 职能战略

  【答案】ABD

  【考点】战略的层次

  【解析】战略的层次包括公司战略、业务单位战略和职能战略。

  14.下列各项关于公司的资本再调配方式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 债务重组后,公司核心业务或单项业务的业绩会提高,使得公司的估值高于重组前

  B. 债转股既可能是债券持有人自动行使权利,也可能是公司无法偿还债务所致

  C. 私有化是指上市公司的现有股东或管理人员购买公司的全部股票,从而降低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带来的代理成本

  D. 在不改变总体资本需求的情况下,有偿债能力的公司可以通过调整资本组合来实施业务重组

  【答案】BC

  【考点】资本再调配

  【解析】业务重组后,公司核心业务或单项业务的业绩会提高,使得公司的估值高于重组前,所以选项A错误;有偿债能力的公司实施重组时,在不改变总体资本需求的条件下,可改善不同类型资本的组合方式以及资金可用的时间。所以选项D错误。

  【说明】本题与B卷多选题第13题完全相同。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会计频道 注会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