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区自考规模居北京之首 报名达3900余人

2014年04月07日10:38  《北京考试报》     收藏本文     

  4月1日,各区县自考办向考生发放准考证。海淀区报考规模居本市之首,3900余张新生准考证发放到自考生手中。

  对新生来说,拿到准考证的瞬间是个起点。这张印着彩色照片的准考证,是新生参加自考的“入场券”,它也将陪伴考生一路走过自考的征程。

  一张小卡片

  “自考的准考证和我预想的太不一样了,竟然是一张有照片的硬卡片。准考证拿在手里,复习动力十足,希望自己能如愿在两年内完成学业!”新生小刘兴奋地告诉记者。说罢,他便用手机拍下准考证发到了微信朋友圈里。这张小卡片不仅是考生每次参加考试的凭证,还是考生申请论文、办理自考手续时的必用证件,将陪伴考生自考全程。

  下午1时15分,海淀区招生考试中心门口聚集了一批等待领取准考证的考生。1时30分,大门一开,不少考生赶着去排队,很快每个窗口前就排起50多人的队伍。海淀自考办共开设了6个领取窗口,按准考证号的最后四位数大小对考生进行分流。“虽然队长,但是从队尾排到队首也不过四五分钟的时间。”考生李然顺利拿到了自考“入场券”。

  也有考生领取准考证没那么顺利。“今天有不少马虎的考生没带准考证领取凭单。我们安排了一间办公室,专门帮助考生查询准考证号。工作人员通过考生身份证号查询到准考证号,考生再凭准考证号和本人身份证也能完成领取。”海淀自考办王主任说。

  一段小插曲

  “老师,您好!我来帮我们学校的考生领准考证。有两名考生的凭单遗失了,我能不能用他们的身份证号领证?”一位助学机构的代办人推开了准考证发放室的门。“不行,代领人没有考生的准考证领取凭单,我们不能发准考证。”工作人员认真答道。

  代办人不太甘心,拨通了自己单位领导的电话,希望领导和工作人员沟通解决。“我们不用接电话,这肯定不行。”工作人员的态度非常坚决。为了防止冒领、错领准考证,代办人必须携带考生凭单到自考办领取,这是海淀自考办多年来一直坚持的原则。虽然代办人今天不能拿走这两名考生的准考证,但是工作人员还是给出了解决办法:“你也别着急,考前让考生本人带身份证亲自来一趟,也能领取。”

  除了这段插曲外,还有考生排错了队,有考生没带齐证件,有考生落了东西……准考证发放室的门被推开又关上,关上又推开。工作人员一边发准考证,一边解决考生这样那样的问题。

  一个艳阳天

  远离了多日的阴霾,4月的第一天是个艳阳天,考生们的心情大都不错。记者采访多名考生后了解到,对即将到来的4月自考,他们普遍表示信心满满。从3900多张准卡证中拿到印着自己名字和照片的一张,这一刻考生的心情就像当天的天空,充满阳光。

  新生杨小雨注册了两个专业:能源管理与人力资源。4月自考,她只报了3门公共课,“我空闲时间多,自己买书备考,复习时间充分,报考的又都是公共课,应该没问题。”“我只报了两科,第一次参加考试可不敢马虎,都复习好几遍了。我打算考前再细致复习一遍,争取高分通过考试。”正在排队等候的小楠(应考生要求用化名)谈到考试时表情轻松淡定。

  两个小时过去了,装准考证的盒子已经空了大半。准考证中间夹着写有“100”、“200”、“300”的小纸条作为书签,这是工作人员便于按号索卡的的小创意。工作人员指着盒子告诉记者,每期准考证发放日,总有考生没按时领取。4月18日、25日,未按时领取准考证的考生可以补领。下午3时30分记者离开时,自考办的工作人员仍在忙碌着。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