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国家司法考试试题试卷一(4)

2014年09月22日09:37  司法部网站     收藏本文     

  58.在罗马法的复兴和传播过程中,法学研究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关于罗马法复兴和传播的说法,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罗马法复兴的原因,在于西欧当时的法律极不适应商品经济发展的需要

  B。为改造落后的封建地方习惯法,在对罗马法与西欧社会司法实践结合的研究过程中,形成了“社会法学派”和“注释法学派”

  C。罗马法的研究,形成了世俗的法学家阶层,将罗马法运用于实践,为成长中的资本主义关系提供了现成的法律形式

  D。在全面继承罗马法的基础上,形成了大陆法系和英美法系

  59.我国宪法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执法为民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本质要求。关于执法为民,下列哪些理解是正确的?

  A。要求执法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理性执法、文明执法,冷静处置各种复杂问题

  B。要求科学合理地设置执法流程,减少不必要环节,减轻当事人负担

  C。要围绕“个人权利至上”理念,引导公民从容自如、有尊严地生活在社会主义法治社会

  D。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执政理念在法治领域的具体贯彻

  60.根据《宪法》和法律的规定,关于国家机构,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受原选举单位的监督

  B。中央军事委员会实行主席负责制

  C。地方各级审计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对上一级审计机关负责

  D。市辖区的政府经本级人大[微博]批准可设立若干街道办事处,作为派出机关

  61.根据《立法法》的规定,下列哪些选项是不正确的?

  A。国务院和地方各级政府可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法律解释的要求

  B。经授权,行政法规可设定限制公民人身自由的强制措施

  C。专门委员会审议法律案的时候,应邀请提案人列席会议,听取其意见

  D。地方各级人大有权撤销本级政府制定的不适当的规章

  62.根据《选举法》的规定,关于选举制度,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全国人大和地方人大的选举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由中央财政统一开支

  B。全国人大常委会主持香港特别行政区全国人大代表选举会议第一次会议,选举主席团,之后由主席团主持选举

  C。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举行会议的时候,三分之一以上代表联名,可以提出对由该级人民代表大会选出的上一级人大代表的罢免案

  D。选民或者代表10人以上联名,可以推荐代表候选人

  63.根据《宪法》和法律的规定,关于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民族自治地方法院的审判工作,受最高法院和上级法院监督

  B。民族自治地方的政府首长由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的公民担任,实行首长负责制

  C。民族自治区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报全国人大批准后生效

  D。民族自治地方自主决定本地区人口政策,不实行计划生育

  64.某省L市旅游协会为防止零团费等恶性竞争,召集当地旅行社商定对游客统一报价,并根据各旅行社所占市场份额,统一分配景点返佣、古城维护费返佣等收入。此计划实施前,甲旅行社主动向反垄断执法机构报告了这一情况并提供了相关证据。关于本案,下列哪些判断是错误的?

  A。旅游协会的行为属于正当的行业自律行为

  B。由于尚未实施,旅游协会的行为不构成垄断行为

  C。如构成垄断行为,L市发改委可对其处以50万元以下的罚款

  D。如构成垄断行为,对甲旅行社可酌情减轻或免除处罚

  65.甲酒厂为扩大销量,精心摹仿乙酒厂知名白酒的包装、装潢。关于甲厂摹仿行为,下列哪些判断是错误的?

  A。如果乙厂的包装、装潢未获得外观设计专利,则甲厂摹仿行为合法

  B。如果甲厂在包装、装潢上标明了自己的厂名、厂址、商标,则不构成混淆行为

  C。如果甲厂白酒的包装、装潢不足以使消费者误认为是乙厂白酒,则不构成混淆行为

  D。如果乙厂白酒的长期消费者留意之下能够辨别出二者差异,则不构成混淆行为

  66.张某从某网店购买一套汽车坐垫。货到拆封后,张某因不喜欢其花色款式,多次与网店交涉要求退货。网店的下列哪些回答是违法的?

  A。客户下单时网店曾提示“一经拆封,概不退货”,故对已拆封商品不予退货

  B。该商品无质量问题,花色款式也是客户自选,故退货理由不成立,不予退货

  C。如网店同意退货,客户应承担退货的运费

  D。如网店同意退货,货款只能在一个月后退还

  67.曾某在某超市以80元购买酸奶数盒,食用后全家上吐下泻,为此支付医疗费800元。事后发现,其所购的酸奶在出售时已超过保质期,曾某遂要求超市赔偿。对此,下列哪些判断是正确的?

  A。销售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属于违反法律禁止性规定的行为

  B。曾某在购买时未仔细查看商品上的生产日期,应当自负其责

  C。曾某有权要求该超市退还其购买酸奶所付的价款

  D。曾某有权要求该超市赔偿800元医疗费,并增加赔偿800元

  68.彦某将一套住房分别委托甲、乙两家中介公司出售。钱某通过甲公司看中该房,但觉得房价太高。双方在看房前所签协议中约定了防“跳单”条款:钱某对甲公司的房源信息负保密义务,不得利用其信息撇开甲公司直接与房主签约,否则支付违约金。事后钱某又在乙公司发现同一房源,而房价比甲公司低得多。钱某通过乙公司买得该房,甲公司得知后提出异议。关于本案,下列哪些判断是错误的?

  A。防“跳单”条款限制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

  B。甲公司抬高房价侵害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

  C。乙公司的行为属于不正当竞争行为

  D。钱某侵犯了甲公司的商业秘密

  69.某市商业银行2010年通过实现抵押权取得某大楼的所有权,2013年卖出该楼获利颇丰。2014年该银行决定修建自用办公楼,并决定入股某知名房地产企业。该银行的下列哪些做法是合法的?

  A.2010年实现抵押权取得该楼所有权

  B.2013年出售该楼

  C.2014年修建自用办公楼

  D.2014年入股某房地产企业

  70.某企业因计算错误,未缴税款累计达50万元。关于该税款的征收,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税务机关可追征未缴的税款

  B。税务机关可追征滞纳金

  C。追征期可延长到5年

  D。追征时不受追征期的限制

  71.2012年外国人约翰来到中国,成为某合资企业经理,迄今一直居住在北京。根据《个人所得税法》,约翰获得的下列哪些收入应在我国缴纳个人所得税?

  A。从该合资企业领取的薪金

  B。出租其在华期间购买的房屋获得的租金

  C。在中国某大学开设讲座获得的酬金

  D。在美国杂志上发表文章获得的稿酬

  72.某公司取得出让土地使用权后,超过出让合同约定的动工开发日期满两年仍未动工,市政府决定收回该土地使用权。该公司认为,当年交付的土地一直未完成征地拆迁,未达到出让合同约定的条件,导致项目迟迟不能动工。为此,该公司提出两项请求,一是撤销收回土地使用权的决定,二是赔偿公司因工程延误所受的损失。对这两项请求,下列哪些判断是正确的?

  A。第一项请求属于行政争议

  B。第二项请求属于民事争议

  C。第一项请求须先由县级以上政府处理,当事人不服的才可向法院起诉

  D。第二项请求须先由县级以上政府处理,当事人不服的才可向法院起诉

  73.关于环境质量标准和污染物排放标准,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A。国家环境质量标准是制定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的根据之一

  B。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由国务院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制定

  C。国家环境质量标准中未作规定的项目,省级政府可制定地方环境质量标准,并报国务院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备案

  D。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由省级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制定,报省级政府备案

  74.甲乙丙三国因历史原因,冲突不断,甲国单方面暂时关闭了驻乙国使馆。艾诺是甲国派驻丙国使馆的二秘,近日被丙国宣布为不受欢迎的人。根据相关国际法规则,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甲国关闭使馆应经乙国同意后方可实现

  B。乙国驻甲国使馆可用合法手段调查甲国情况,并及时向乙国作出报告

  C。丙国宣布艾诺为不受欢迎的人,须向甲国说明理由

  D。在丙国宣布艾诺为不受欢迎的人后,如甲国不将其召回或终止其职务,则丙国可拒绝承认艾诺为甲国驻丙国使馆人员

  75.甲国某公司与乙国驻甲国使馆因办公设备合同产生纠纷,并诉诸甲国法院。根据相关国际法规则,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如合同中有适用甲国法律的条款,则表明乙国放弃了其管辖的豁免

  B。如乙国派代表出庭主张豁免,不意味着其默示接受了甲国的管辖

  C。如乙国在本案中提起了反诉,则是对管辖豁免的默示放弃

  D。如乙国曾接受过甲国法院的管辖,甲国法院即可管辖本案

  76.甲乙丙三国为某投资公约的缔约国,甲国在参加该公约时提出了保留,乙国接受该保留,丙国反对该保留,后乙丙丁三国又签订了涉及同样事宜的新投资公约。根据《维也纳条约法公约》,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因乙丙丁三国签订了新公约,导致甲乙丙三国原公约失效

  B。乙丙两国之间应适用新公约

  C。甲乙两国之间应适用保留修改后的原公约

  D。尽管丙国反对甲国在原公约中的保留,甲丙两国之间并不因此而不发生条约关系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司法频道 司法考试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司法考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