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国家司法考试试题试卷一(5)

2014年09月22日09:37  司法部网站     收藏本文     

  77.中国甲公司与巴西乙公司因合同争议在中国法院提起诉讼。关于该案的法律适用,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双方可协议选择合同争议适用的法律

  B。双方应在一审开庭前通过协商一致,选择合同争议适用的法律

  C。因法院地在中国,本案的时效问题应适用中国法

  D。如案件涉及中国环境安全问题,该问题应适用中国法

  78.德国甲公司与中国乙公司签订许可使用合同,授权乙公司在英国使用甲公司在英国获批的某项专利。后因相关纠纷诉诸中国法院。关于该案的法律适用,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关于本案的定性,应适用中国法

  B。关于专利权归属的争议,应适用德国法

  C。关于专利权内容的争议,应适用英国法

  D。关于专利权侵权的争议,双方可以协议选择法律,不能达成协议,应适用与纠纷有最密切联系的法律

  79.中国甲公司与外国乙公司在合同中约定,合同争议提交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仲裁地在北京。双方未约定仲裁规则及仲裁协议适用的法律。对此,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如当事人对仲裁协议效力有争议,提请所选仲裁机构解决的,应在首次开庭前书面提出

  B。如当事人将仲裁协议效力的争议诉至中国法院,应适用中国法

  C。如仲裁协议有效,应适用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的仲裁规则仲裁

  D。如仲裁协议有效,仲裁中申请人可申请更改仲裁请求,仲裁庭不能拒绝

  80.中国甲公司与德国乙公司签订了出口红枣的合同,约定品质为二级,信用证方式支付。后因库存二级红枣缺货,甲公司自行改装一级红枣,虽发票注明品质为一级,货价仍以二级计收。但在银行办理结汇时遭拒付。根据相关公约和惯例,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甲公司应承担交货不符的责任

  B。银行应在审查货物的真实等级后再决定是否收单付款

  C。银行可以发票与信用证不符为由拒绝收单付款

  D。银行应对单据记载的发货人甲公司的诚信负责

  81.两批化妆品从韩国由大洋公司“清田”号货轮运到中国,适用《海牙规则》,货物投保了平安险。第一批货物因“清田”号过失与他船相碰致部分货物受损,第二批货物收货人在持正本提单提货时,发现已被他人提走。争议诉至中国某法院。根据相关规则及司法解释,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第一批货物受损虽由“清田”号过失碰撞所致,但承运人仍可免责

  B。碰撞导致第一批货物的损失属于保险公司赔偿的范围

  C。大洋公司应承担第二批货物无正本提单放货的责任,但可限制责任

  D。大洋公司对第二批货物的赔偿范围限于货物的价值加运费

  82.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补贴条例》,下列哪些选项属于补贴?

  A。出口国政府出资兴建通向口岸的高速公路

  B。出口国政府给予企业的免税优惠

  C。出口国政府提供的贷款

  D。出口国政府通过向筹资机构付款,转而向企业提供资金

  83.司法与行政都是国家权力的表现形式,但司法具有一系列区别于行政的特点。下列哪些选项体现了司法区别于行政的特点?

  A。甲法院审理一起民事案件,未按照上级法院的指示作出裁判

  B。乙法院审理一起刑事案件,发现被告人另有罪行并建议检察院补充起诉,在检察院补充起诉后对所有罪行一并作出判决

  C。丙法院邀请人大[微博]代表对其审判活动进行监督

  D。丁法院审理一起行政案件,经过多次开庭审理,在原告、被告及其他利害关系人充分举证、质证、辩论的基础上作出判决

  84.《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应当改革司法管理体制,推动省以下地方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探索建立与行政区划适当分离的司法管辖制度。关于上述改革措施,下列哪些理解是正确的?

  A。有助于检察权独立行使

  B。有助于检察权统一行使

  C。有助于检务公开

  D。有助于强化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作用

  85.根据有关规定,我国法律职业人员因其职业的特殊性,业外活动也要受到约束。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A。法律职业人员在本职工作和业外活动中均应严格要求自己,维护法律职业形象和司法公信力

  B。业外活动是法官、检察官行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司法职责的延伸

  C。《律师执业行为规范》规定了律师在业外活动中不得为的行为

  D。《公证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要求公证员应当具有良好的个人修养和品行,妥善处理个人事务

  三、不定项选择题。每题所设选项中至少有一个正确答案,多选、少选、错选或不选均不得分。本部分含86—100题,每题2分,共30分。

  李某原在甲公司就职,适用不定时工作制。2012年1月,因甲公司被乙公司兼并,李某成为乙公司职工,继续适用不定时工作制。2012年12月,由于李某在年度绩效考核中得分最低,乙公司根据公司绩效考核制度中“末位淘汰”的规定,决定终止与李某的劳动关系。李某于2013年11月提出劳动争议仲裁申请,主张:原劳动合同于2012年3月到期后,乙公司一直未与本人签订新的书面劳动合同,应从4月起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资;公司终止合同违法,应恢复本人的工作。

  请回答第86—90题。

  86.关于李某申请仲裁的有关问题,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A。因劳动合同履行地与乙公司所在地不一致,李某只能向劳动合同履行地的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

  B。申请时应提交仲裁申请书,确有困难的也可口头申请

  C。乙公司对终止劳动合同的主张负举证责任

  D。对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逾期未作出是否受理决定的,李某可就该劳动争议事项向法院起诉

  87.关于乙公司兼并甲公司时李某的劳动合同及工作年限,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A。甲公司与李某的原劳动合同继续有效,由乙公司继续履行

  B。如原劳动合同继续履行,在甲公司的工作年限合并计算为乙公司的工作年限

  C。甲公司还可与李某经协商一致解除其劳动合同,由乙公司新签劳动合同替代原劳动合同

  D。如解除原劳动合同时甲公司已支付经济补偿,乙公司在依法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计算支付经济补偿金的工作年限时,不再计算在甲公司的工作年限

  88.关于未签订书面劳动合同期间支付二倍工资的仲裁请求,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A。劳动合同到期后未签订新的劳动合同,李某仍继续在公司工作,应视为原劳动合同继续有效,故李某无权请求支付二倍工资

  B。劳动合同到期后应签订新的劳动合同,否则属于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情形,故李某有权请求支付二倍工资

  C。李某的该项仲裁请求已经超过时效期间

  D。李某的该项仲裁请求没有超过时效期间

  89.关于恢复用工的仲裁请求,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A。李某是不定时工作制的劳动者,该公司有权对其随时终止用工

  B。李某不是非全日制用工的劳动者,该公司无权对其随时终止用工

  C。根据该公司末位淘汰的规定,劳动合同应当终止

  D。该公司末位淘汰的规定违法,劳动合同终止违法

  90.如李某放弃请求恢复工作而要求其他补救,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A。李某可主张公司违法终止劳动合同,要求支付赔偿金

  B。李某可主张公司规章制度违法损害劳动者权益,要求即时辞职及支付经济补偿金

  C。李某可同时获得违法终止劳动合同的赔偿金和即时辞职的经济补偿金

  D。违法终止劳动合同的赔偿金的数额多于即时辞职的经济补偿金

  91.下列构成法律责任竞合的情形是:

  A。方某因无医师资格开设诊所被卫生局没收非法所得,并被法院以非法行医罪判处3年有期徒刑

  B。王某通话时,其手机爆炸导致右耳失聪,可选择以侵权或违约为由追究手机制造商法律责任

  C。林某因故意伤害罪被追究刑事责任和民事责任

  D。戴某用10万元假币购买一块劳力士手表,其行为同时触犯诈骗罪与使用假币罪

  92.“法律人适用法律的最直接目标就是要获得一个合理的决定。在法治社会,所谓合理的法律决定就是指法律决定具有可预测性和正当性。”对于这一段话,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正当性是实质法治的要求

  B。可预测性要求法律人必须将法律决定建立在既存的一般性的法律规范的基础上

  C。在历史上,法律人通常借助法律解释方法缓解可预测性与正当性之间的紧张关系

  D。在法治国家,法律决定的可预测性是理当崇尚的一个价值目标

  93.关于法的发展、法的传统与法的现代化,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中国的法的现代化是自发的、自下而上的、渐进变革的过程

  B。法律意识是一国法律传统中相对比较稳定的部分

  C。外源型法的现代化进程带有明显的工具色彩,一般被要求服务于政治、经济变革

  D。清末修律标志着中国法的现代化在制度层面上的正式启动

  94.关于宪法效力的说法,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A。宪法修正案与宪法具有同等效力

  B。宪法不适用于定居国外的公民

  C。在一定条件下,外国人和法人也能成为某些基本权利的主体

  D。宪法作为整体的效力及于该国所有领域

  95.根据《宪法》规定,关于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说法,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A。国家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B。国有企业在法律规定范围内和政府统一安排下,开展管理经营

  C。集体经济组织实行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

  D。土地的使用权可以依照法律的规定转让

  96.根据《宪法》规定,关于行政建置和行政区划,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A。全国人大批准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建置

  B。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区域划分

  C。国务院批准自治州、自治县的建置和区域划分

  D。省、直辖市、地级市的人民政府决定乡、民族乡、镇的建置和区域划分

  97.甲乙两国就海洋的划界一直存在争端,甲国在签署《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时以书面声明选择了海洋法法庭的管辖权,乙国在加入公约时没有此项选择管辖的声明,但希望争端通过多种途径解决。根据相关国际法规则,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A。海洋法法庭的设立不排除国际法院对海洋活动争端的管辖

  B。海洋法法庭因甲国单方选择管辖的声明而对该争端具有管辖权

  C。如甲乙两国选择以协商解决争端,除特别约定,两国一般没有达成有拘束力的协议的义务

  D。如丙国成为双方争端的调停国,则应对调停的失败承担法律后果

  98.根据我国法律和司法解释,关于涉外民事关系适用的外国法律,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不能查明外国法律,适用中国法律

  B。如果中国法有强制性规定,直接适用该强制性规定

  C。外国法律的适用将损害中方当事人利益的,适用中国法

  D。外国法包括该国法律适用法

  99.甲国公司在乙国投资建成地热公司,并向多边投资担保机构投了保。1993年,乙国因外汇大量外流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使地热公司虽取得了收入汇出批准书,但仍无法进行货币汇兑并汇出,甲公司认为已发生了禁兑风险,并向投资担保机构要求赔偿。根据相关规则,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A。乙国中央银行已批准了货币汇兑,不能认为发生了禁兑风险

  B。消极限制货币汇兑也属于货币汇兑险的范畴

  C。乙国应为发展中国家

  D。担保机构一经向甲公司赔付,即代位取得向东道国的索赔权

  100.甲乙丙三国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丁国不是该组织成员。关于甲国对进口立式空调和中央空调的进口关税问题,根据《关税与贸易总协定》,下列违反最惠国待遇的做法是:

  A。甲国给予来自乙国的立式空调和丙国的中央空调以不同的关税

  B。甲国给予来自乙国和丁国的立式空调以不同的进口关税

  C。因实施反倾销措施,导致从乙国进口的立式空调的关税高于从丙国进口的

  D。甲国给予来自乙丙两国的立式空调以不同的关税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司法频道 司法考试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司法考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