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岁考生7年内6次司考仍不言弃

2014年09月22日14:1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收藏本文     
 9月20日,2014年国家司法考试开考,四川成都广播电视大学考点考生在认真答题。 9月20日,2014年国家司法考试开考,四川成都广播电视大学考点考生在认真答题。
 制图/姚海涛 制图/姚海涛

  创新高

  四川19833人

  今年四川报考人数为13年司法考试史上最多的一年,达到19833人,增幅12%,为西部地区增幅最大。考生年龄最大的72岁,最小的18岁,平均年龄27岁。成都市有8273人参考,比去年增加了837人,占全省报考人数的43.5%

  全国45.4万人

  今年全国报考司法考试人数达45.4万人,比去年增加近1.8万人,是司法考试制度实施以来报考人数最多的一年。其中,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本科毕业生报考人数达8万余人,占全国报名总数的17.6%。

  9月20日至21日,有着“天下第一考”之称的2014年国家司法考试开考。今年四川报考人数为13年司法考试史上最多的一年,达到19833 人,增幅12%,为西部地区增幅最大。考生年龄最大的72岁,最小的18岁,平均年龄27岁。成都市有8273人参考,比去年增加了837人,占全省报考 人数的43.5%。

  在防作弊方面,省司法厅国家司法考试处工作人员表示,“司法考试的防作弊手段堪比高考[微博]”,今年司法厅与公安、监察、无线电管理等部门合作,启用了先进的防作弊设施全程监控,重点加强对有组织、有预谋的团伙舞弊、雇人代考等违法行为的防范和打击。

  A·现场

  57岁考生考6次不放弃

  引司法厅长关注

  20日上午8:30,华西都市报记者来到成都广播电视大学考点。

  考试前,作为四川地区的总监考,省司法厅厅长李仲彬来到考室给考生们加油鼓劲。

  考试完后,静静候在考场外的李仲彬第一时间上前慰问,在众多考生中,一位57岁考生考6年仍不放弃的经历打动了李仲彬。

  这位资深考生名叫张登茂,已在成都金牛区一家法律服务所工作28年,主要代理一些民事、经济纠纷的案件。2008年,他和儿子一起报名参加司考,“没想到儿子一次就过了。”儿子现在是一名律师,每一次备考他都会“请教”儿子。

  今年已是张登茂第六次参加司考。“第一天考下来,感觉比往年好很多。今年不行,明年继续,明年不行,后年又继续!”张登茂说,他年纪大了,记忆力比不上年轻人,但每参加一次考试,都会遇到不同的题型,学到不同的知识,“这对我来说就是一种进步,非常值得”。

  听了他的介绍,李仲彬摸出自己的名片递过去,说:“我们的法律工作需要你这样的干劲和精神,祝你这次能够顺利过关,你把我电话记到,我随时为你做好服务!”

  川大19岁本科在读考生

  最大梦想当法官

  19岁的川大法学院大四学生谭杰,今年第一次报考司法考试。由于18岁的考生缺考,他成为今年四川省年龄最小的一名考生。

  “在大学学了4年的法律,无论能否考上,都想试一试,这也是对自己学习成果的一次检验。”谭杰说,自己从小就喜欢看跟法官题材有关的香港TVB电视剧,之前在眉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实习经历,对于此次考试也很有帮助。

  “为了这次考试,我准备了半年多,但感觉希望不是特别大,好多题我都是靠蒙的。”谭杰笑着说,他3个月前开始复习迎考,报了专门的培训班,并买 了几本教材和习题集。“结合自己学习过的法律书籍,同时在网上看一些名师讲解的视频,主要是理解记忆。但感觉很多题目还是比较陌生,这次来参考的目的,一 是想熟悉一下考场,二是想亲身经历一下国家司法考试,好为来年的参考做准备工作。”

  “他们往年考过的人比较有经验,知道主攻哪个方面,所以感觉考题比往年简单一些,但我没得经验,我是眉毛胡子一把抓,”谭杰笑着说,他最大的梦想就是当一名法官,“今年考不过,明年继续,总之一定要考过”。他今年还会参加研究生考试,准备报考行政法。

  “我大四考过一次,今年再考,准备得更充分了,试卷一有关依法治国的内容大概占了选择题的10%。”西华大学[微博]法学系22岁的应届毕业生张鑫告诉 记者,面临毕业,班上几乎所有同学都选择了司法考试,不少人是为了从事与司法相关的工作,拿到这个行业的“入门证书”。还有一部分同学是既要参加司考又准 备考研[微博]或公务员[微博],为的是拓宽职业道路,多一个就业选择。

  B·数据考生趋于年轻化

  成都考生占全省近半数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我省考区设置有变化,除南充与遂宁、内江与资阳、乐山与眉山6个市合并考区以外,其余每个市州均单独设置一个考区。今年全省共设有18个考区、23个考点和669个考场。

  成都市司法局国家司法考试处处长周梅莉说,由于成都考生达8273人,几乎占了全省报考总人数的一半,因此在城区设立了6个考点,共276个考场,集中在建设路和三环路。

  25-35岁是“主力军”

  像谭杰、张鑫这样致力于法律职业的年轻人,占今年报名参加司法考试人数的相当比例,考生年轻化趋势明显。据省司法厅国家司法考试处统计,考生平 均年龄为27岁,最小的18岁,最大的72岁。其中,35岁以下的占报考总人数的87%,25岁以下的占报考总人数的36.7%;而25-35岁是司法考 试的“主力军”,报考人数达9984人,占报考总人数的50.3%。

  在学历构成上,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考生占报名总数的93.9%。其中,本科在读考生占18%,本科毕业生占70.7%,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占4.1%,双学士学位考生占1.1%。而法律专科毕业考生仅占报考总人数的6.1%。

  数据显示,在今年的报考人员中,从事法律工作的人员占较大比例。法院、检察院、公安系统、法律服务行业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报考人数近8000人,占总人数的40%。企事业单位报考人数明显增多,占总人数的11.7%。

  C·解读省司法厅厅长:社会急需法律人才

  “今年全省报考国家司法考试的人数,较去年增长了12%,在西部地区增幅最大。”四川地区的总监考、四川省司法厅厅长李仲彬说,从往年的情况来 看,通过司法考试后,真正从事律师行业的人不到30%,70%以上的人是在从事相关法律工作。从今年的报考数据来看,企事业单位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报考人 数的上升,反映出目前这两个领域急需法律人才;公安系统报考人数的增多,则说明我省依法行政的意识增强了。

  李仲彬认为,近年来民事案件数量大幅上升,遇事找法律,遇事找律师,通过司法途径解决问题,与社会发展的进步和文明密不可分,也是依法治国的体 现。随着民主法治化进程的加快,人们的法律意识、法制观念在不断增强,社会的法律需求越来越大,再加上严峻的就业形势等,都是考生人数增加的原因。

  相比其他考试,司考的通过率很低。不过,在李仲彬看来,司法考试的意义不仅在于通过了多少人,以及颁发了多少证书,重要的是通过考试的学习过程,为法官、检察官、律师和公证员队伍储备高素质、专业化的法律职业人才。华西都市报记者王蕾摄影报道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司法频道 司法考试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司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