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妈还是救女友 司考答案:不救妈构成犯罪

2015年09月25日08: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母亲和女友同时遇险,到底该先救谁?”这个千古难题出现在2015年国家司法考试试卷二中,也成为近几日公众热议的话题。昨晚,司法部国家司法考试中心网站公布2015年国家司法考试的参考答案,解答了众男生纠结已久的千古难题,为了救女友而未救母亲的,构成不作为犯罪。

  2015年国家司法考试试卷二的多项选择题中,出现了“母亲女友遇险先救谁?”这道千古难题。原题为“关于不作为犯罪,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其中C选项为:“甲在火灾之际,能救出母亲,但为救出女友而未救出母亲。如无排除犯罪的事由,甲构成不作为犯罪”。

  究竟C选项是不是正确答案?随着昨晚司法考试参考答案的公布,谜底揭晓!C选项为正确选项,也就是说,如果母亲和女友同处在火灾之际,你能救出母亲,但为救出女友而未救出母亲,如无排除犯罪的事由,则构成不作为犯罪。

  广州一名基层法院刑庭法官向记者解释,认定未救母亲构成不作为犯罪,主要是考虑到子女对母亲有救助义务而没有实施救助。依据《宪法》规定,成年子女有赡养扶助父母的义务。《婚姻法》也明确规定,子女对父母有赡养扶助的义务。也就是说,救助父母是法律明确规定的义务,而女友不在其列。

  但该法官也表示,司法考试部分题目本身就存在争议,生命权是平等的,鲜活的生命都需要被尊重。(记者 章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司法频道 司法考试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司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