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教育课程新标准启动 中小学减少命题作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 17:58   北京晨报

  中小学语文将考虑减少命题作文,历史要求学生了解孔子思想。记者昨天了解到,教育部召开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修订工作启动会议,这标志着已经实施了6年的义务教育阶段18个学科的课程标准将开始全面修订。修订工作将于年内完成,新课标将争取在明年正式公布。

  据了解,此次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修订,每个学科都由该学科领域的专家和学者、部分院士、原课程标准组的部分人员、一线教研人员和教师组成。

  部分参加修订课标的专家透露,在语文课标的修订中,将考虑改变过去由老师归纳出文章“中心思想”的做法,而是要“引导学生钻研文本,在主动积极的思维和情感活动中加深理解和体验。不应以教师的分析来代替学生的阅读实践或远离文本进行过度发挥”。在写作的训练中,将考虑“为学生的自主写作提供有利条件和广阔空间,减少对学生写作的束缚,鼓励自由表达和有创意的表达。提倡学生自主选题,少写命题作文。加强对平时练笔的指导,提倡写日记、书信和读书笔记等”。

  在历史新课标修订中,专家透露,新课标将要求更贴近史实,更贴近现实生活。比如可能增加对于“航天技术发展等史实”的了解,要求学生“了解新中国的科技成就”。另外,新课标增加了对中国

传统文化代表人了解的要求,考虑对学生的要求从“知道孔子”变为“了解孔子主要思想”。

  据此次修订的有关负责人称,修订后新的课程标准将加强课程内容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实际生活的联系;注重对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的传承,使课程更好地反映我国实际、时代发展要求和国际课程改革的趋势。 (记者 代小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