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解读2007年石家庄中考政策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 18:40   石家庄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 顾晓萍) 近日,我市出台了2007年初中毕业与升学考试政策。今年中考政策有哪些变化?公助生招收的依据是什么?如何保证招生工作公平、公正、公开?就广大学生、家长关心的一些热点问题,记者采访了市教育局局长王文治。

  改革初衷

  发挥导向作用推进均衡发展

  记者:今年我市初中毕业与升学考试改革的出发点是什么?

  王文治:根据形势发展和要求,适当对初中学生毕业和升学考试政策进行调整,可以充分发挥中考“指挥棒”的政策导向作用,不断深化基础教育改革,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普通高中教育稳步发展和职业教育快速发展,对全市基础教育的协调健康发展起到积极的引领作用。

  记者:今年我市初中毕业与升学考试改革的政策依据是什么?

  王文治:中考工作关系到学生和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关系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关系社会和谐与稳定。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教育局认真贯彻有关指示,依据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河北省2007年初中毕业与升学考试和普通高中招生制度改革意见的通知》精神,认真总结了2006年14个基础教育课改实验区中考改革的成功经验,多次召开教育行政部门、教研部门和学校等各层次座谈会,广泛听取了社会各界意见,本着循序渐进、稳妥操作、统一规范的原则,制定了2007年初中毕业和升学考试政策,经市政府批准后,从2007年4月12日公布之日起实施。

  显著变化

  分配生比例由30%提高到50%

  记者:初中毕业和升学考试工作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王文治:概括地讲,主要内容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实行初中毕业学业考试制度。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分为毕业考试、升学考试两部分,组织形式采取“两考”分离的办法进行。毕业考试的命题、考试组织等项工作由各初中学校自行实施,毕业考试成绩可采用百分制,也可采用等级制,不得以县(市)区为单位或几所学校集中组织考试。升学考试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实施。

  二是继续实行“文化考试+综合素质评价”的升学考试办法。改变以初中升学考试科目分数简单相加作为高中招生唯一录取标准的做法。

  三是继续提高省级示范性高中分配生比例。将省级示范性高中50%的公助生指标(以下简称“分配生”),按比例平均分配到各初中学校,实行分校录取。通过提高“分配生”比例,提高各初中学校办学积极性,全面提高初中学校办学质量,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记者:与2006年相比,2007年中考政策的主要变化有哪些?

  王文治:主要变化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我市24个县(市)、区全部实行与新课改相适应的中考制度[2006年为14个县(市)、区]。二是中考升学考试新增信息技术考试,体育考试分数微幅调整,2007年中考总成绩为635分。其中:文化科目考试成绩600分,物理、化学、生物三科实验操作,继续沿用2006年考试办法,由考生任选一科参加考试,满分10分;体育考试由2006年的20分调整至今年的15分;新增信息技术考试,满分10分。三是提高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分配生比例。由2006年的30%提高到今年的50%。

  记者:初中毕业生升学文化课考试的科目、分值及时间如何安排?

  王文治:升学考试文化课科目即“中考”科目,包括语文、数学、外语、理科综合[包括物理、化学两门学科(或选择科学一门学科)]、文科综合[包括思想品德、历史两门学科(或选择思想品德、历史与社会两门学科)]共五个科目。各科分值为:语文120分,数学120分,外语120分(听力测试30分,笔试部分90分),理科综合120分[物理55分、化学35分,综合题30分(或科学120分)],文科综合120分[思想品德45分、历史45分,综合题30分(或思想品德45分、历史与社会45分,综合题30分)],总分为600分。语文、数学、理科综合为闭卷考试;文科综合为开卷考试。考试成绩以分数形式呈现。考试时间为6月24日至25日,五个科目考试时限均为120分钟。

  综合素质评价

  参加创新活动获奖者奖励5分

  记者:综合素质评价包括哪些内容,如何作为升学的依据?

  王文治: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包括基础性发展素质评价、专门性发展素质考查、综合实践与创新实践成果评价三个部分。

  专门性发展素质评价。主要包括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和体质健康测试。这部分内容由市教育局组织进行量化考试,以35分计入考生升学总成绩。

  基础性发展评价。即学生等级评价,只作为普通高中招生的重要依据。具体评价结果分为A(优秀)、B(良好)、C(合格)、D(不合格)四个等级,由学生所在学校按照省、市教育行政部门有关综合评价的内容和方法确定。省级示范性高中录取时,学生评价等第不少于3个“A”且不得有“D”;市级示范性高中录取时学生的评价等第不少于2个“A”且不得有“D”。

  综合实践与创新实践成果评价。该项内容以初中毕业生在初中阶段参加国家、省、市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创新评奖活动获奖计分形式报告。参加石家庄市中小学“探索者”创新实践大赛获一等奖的初中段学生,奖励5分。参加省、国家教育行政部门组织或与其他部门联合举办的科学实验、综合实践活动设计、科技观察发现、科技发明、科技制作、科技论文、电脑制作、航模海模车模制作等创新评奖活动获得一、二等奖,并由主办单位公开发布获奖名单的初中段学生,奖励5分。

  记者:学校如何评定学生的素质评价等级?

  王文治:其一,各学校要成立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委员会,校长任主任,负责制定本校评价工作的实施细则与具体程序,对校内各班级评价工作进行指导与监督,接受咨询、投诉与举报,及时解决评价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其二,各班成立综合素质评价小组,以班级为单位开展评定。评价小组成员由学校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委员会选任,由班主任、任课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共同组成,班主任任组长。本班各学科专任教师参与评定工作。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要充分尊重学生的人格和特长,要客观、公正,要着眼于学生的发展。

  其三,班级评价小组依据“初中毕业生基础性发展素质等级评定参考标准”,以实证性材料和数据为基础,经集体讨论对学生进行客观、公正的等级评定,并由班主任写出综合性评语。如果评价小组成员之间存在重大分歧,应提交学校评价工作委员会,经过更为广泛和深入的调研和讨论后做出决定。

  对“道德品质”和“公民素养”两项获得A等级的学生比率可不受限制;其他五项获得A等级的人数控制在初中毕业生总数的20%-25%,获得B等级的控制在45%-50%,其余获得C和D两个等级的控制在35%-25%。对学生某一评价维度的表现评定为D时,要十分慎重。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在2007年5月底之前完成。

  分配生

  17所省级示范性高中按50%招收

  记者:50%的公助生指标分配到每所初中的依据是什么?

  王文治:2006年,我市首次在课改实验区推行了中考“分配生”招生制度改革,这项政策的实施对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推行此项改革的目的就是要向学生和家长发出强烈的信息,在“小学升初中”工作中,要以学生发展为本,不要盲目追求所谓“热点学校”。

  根据今年我市公办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和初中办学规模的具体情况,市教育局确定市区1中等17所公办省级示范性高中为“分配生”招生学校,“分配生”招生指标按照每所学校公助生招生计划的50%,根据各初中学校毕业生人数按比例直接分配到市区各初中。各县、市所属省级示范性高中“分配生”指标参照上述办法执行。

  记者:“分配生”怎么产生,录取工作怎么操作?

  王文治:凡是基础性发展素质七个评价维度达到3个“A”以上的在校在籍应届毕业生(包括严格按学籍管理规定正常转入的学生),都具备“分配生”资格。具备“分配生”资格的考生要参加中考,录取时以学校为单位,按省级示范性高中公助统招生实际录取分数,下浮30分确定“分配生”录取最低控制线,实行分校录取。

  公办省级示范性高中在录取公助生时,先录统招生,再录分配生。对个别学校因具备“分配生”资格的所有考生,在参加中考时都没能达到“分配生”最低控制线,空缺的指标,纳入全市“统招生”计划,由全市大排队,按中考成绩由高到低,统一完成录取。简单地说,就是将全市统一录取改为分学校录取。

  记者:正定中学等3所市教育局直属市外省级示范性高中今年怎么招生?

  王文治:正定中学、辛集中学、石家庄实验中学等3所市直属省级示范性高中招生办法是:将三所学校的公助生招生计划的50%作为分配生指标,根据各县、市初中毕业生人数,按比例直接分配到各县、市,以县、市为单位分别下达招生计划,实行分县、市录取。其余50%招生计划实行统一录取。

  记者:为什么要对学生体质健康做量化处理,并且计入升学成绩总分?

  王文治:主要出发点还是要全面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督促学校、家长和学生在重智育的同时,不能忽视学生的体质健康。考虑到学生体质的先天差异和升学考试的公平性,市教育局今年继续统一组织体育考试。同时,降低考试内容区分度,学生只要坚持适当锻炼,积极参加体育活动,有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心理健康水平,都能达到体育考试要求。

  贫困生

  高中招生计划的70%为“?记者:对家庭困难学生,特别是边远贫困山区的学生升学今年有哪些政策?

  王文治:高中是非义务教育。就我们石家庄这个发展中城市而言,目前优质高中教育资源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为了使更多的学生,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接受更好的高中教育,今年高中招生计划的70%为“公助生”。

  另外,市27中学、17中学“宏志班”将面向全市初中学校招收学习优秀、家庭贫困学生各50名。市15中、24中还将面向山区县各招收一个“山区班”,每班50名学生。

  “阳光”招生

  实施中考招生“阳光工程”

  规范“改制”学校办学行为

  记者:如何确保今年初中学生毕业与升学考试和普通高中招生制度改革公平、公正、公开?

  王文治:一是实施中考招生“阳光工程”,努力增加工作的透明度,及时公开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招生信息、招生过程和招生结果,坚决维护考生的权益,切实提高服务水平;二是更加主动地接受社会舆论监督和批评,畅通信访投诉渠道,把中考招生工作始终置于群众和舆论的监督之下;三是严格执行招生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及时处理违规违纪事件;四是严格规范办学行为,加大对不规范办学的治理力度,努力解决好社会关心的招生热点问题。进一步规范“改制”学校办学行为,对个别学校乱许愿、乱招生及个别学校受利益驱动假借招生名义乱收费等不规范办学行为,从制度、管理、源头等方面加大治理力度,切实增强中考工作诚信度和群众满意度,努力维护我市教育系统的良好形象。

  为深化中考制度改革,明年我市将进一步完善初中综合素质评价在普通高中录取工作中的应用办法,同时继续扩大“分配生”计划。

  三大变化

  ●24个县(市)、区全部实行与新课改相适应的中考制度;

  ●中考升学考试新增信息技术考试,体育考试分数由20分调至15分;

  ●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分配生比例由30%提高到50%。

  综合实践与创新实践成果评价:获奖学生加5分

  基础性发展评价

  (即学生等级评价,由学校组织)

  省级示范性高中录取:

  学生等第不少于3个A,不得有D

  市级示范性高中录取:

  学生等第不少于2个A,不得有D

  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专门性发展素质评价

  (总分35分,由市教育局组织)

  体质健康测试

  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

  相关解读

  市区分配生如何招收

  本报讯 (记者 顾晓萍) 昨日,我市出台了《2007年石家庄市市区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分配生招生办法》 ,明确了17所招收学校、分配生计划及录取办法。

  招收学校

  《办法》规定,市区招收分配生的学校共17所,包括:石家庄市1中、2中、师大附中、15中、24中、5中、4中、6中、9中、10中、17中、18中、22中、27中、42中、43中、54中。各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分配生计划及各初中学校分配名额,随全市高中招生计划一同下达。

  招收范围

  依据各初中学校应届初中毕业生人数,按比例将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分配生招生指标直接下达到各初中学校。1中、2中、5中、15中、24中、师大附中6所学校面向市区内所有初中学校,其中市1中、师大附中、15中三所学校分配生计划的70%分配到长安区、裕华区、桥东区、开发区,30%分配到桥西区、新华区;市2中、24中、5中三所学校分配生计划的70%分配到桥西区、新华区,30%分配到长安区、裕华区、桥东区、开发区。

  市内五区、开发区属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分配生招生范围以京广铁路为界,铁路以西的学校面向桥西区、新华区范围内初中学校招生,铁路以东的高中学校面向开发区、长安区、裕华区、桥东区范围内初中学校招生。

  分配生资格

  初中毕业生作为分配生时要同时具备以下条件:2007年应届初中毕业生,从初一年级至初三年级均在学籍所在学校就读(含符合学籍管理规定转入、复学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等第不少于3个“A”,且不得有“D”;升学总分达到高中学校分配生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

  市考试院负责招生

  1中等17所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分配生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分别参照各高中学校公助统招生录取分数线,下浮30分确定。

  分配生招生工作由市教育考试院负责。具体办法是: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统招生录取结束后,由市教育考试院划定各高中学校分配生录取最低控制线,确定生源范围。根据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分配到各初中学校的指标数和学生志愿,从具备分配生资格的考生中,从高分到低分分学校择优录取。同一所初中学校分数相同的按照考生的语文、数学、英语三科文化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控制分数线上考生数量少于分配生指标的学校,其空余指标将调整为高中统招生,集中使用,面向市区统一录取。

  中考体育免缓考有规定

  本报讯 (记者 顾晓萍) 记者昨日从市教育局获悉,日前出台的《石家庄市2007年初中毕业与升学体育考试工作安排》对初中毕业与升学体育免、缓考作出相应规定。

  免考考生 对丧失运动能力的残疾考生可免试,按9分计入中考总分。因伤、病申请免考体育的考生,一律按体育考试5分计入中考总分(不能申请免试其中某一单项)。申请免考的残、病考生,需持残联部门的证明或县(市)、区以上医院的诊断书并填写病残申请表,经学校核准,报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审核批准后生效,学校应公布免考考生名单并记入学生档案。

  缓考考生 因某种原因暂不能参加考试的考生,由学校出具证明,在考前30分钟由学校到考点办理缓考手续。凡缓考考生,学校要按准考证号顺序,男、女分开打印并加盖公章。考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参加缓考,过期不再受理。

  市教育局强调,中考体育考试是中考的一部分,凡未按规定程序和时间参加报名和考试的学生,按自动放弃处理。

  毕业与升学物化生考试计分不同

  本报讯 (记者 顾晓萍) 记者昨日从市教育局获悉,2007年初中毕业生全部参加理科实验操作考试,对计分与应用有明确规定。

  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内容依据全日制义务教育各《学科课程标准(实验稿)》。主要考试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由学生自选一科作为升学考试科目,满分为10分;作为该科毕业成绩时,满分为30分。另两科作为毕业考试科目,由学校自行组织,满分为30分计入毕业成绩。

  物理、化学和生物实验操作考试时间各10分钟。考试4月下旬开始,到5月底全部结束。市直学校、厂矿学校、私立学校由学校所在地域的县(市)区教育局负责,社会考生由户口所在地的县(市)区教育局负责安排考试。凡因病、因事确实不能参加实验操作考试者,可由考生所在学校向县(市)区教育局请假,经批准后,按指定时间参加补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