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初中升高中 07年将进行四大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4日 22:20   贵州都市报

  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讯(申红珊)昨日,《贵阳市2007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与高中招生方案》正式出台。与往年相比,今年贵阳市的中考方案变动较大,主要有四大改革措施:普高招生首次实行网报网录、中考阅卷全市统一、“配额生”比例扩大、统招计划未完成学校不得招择校生。

  改革一

  普高招生网报网录

  高中招生的录取方式变革。由过去学生通过填报志愿参与投档的封闭式录取改变为由学生通过网上报名可作充分自主选择的、公开透明的网上录取。据悉,网上报名录取将在中考之后进行,具体时间为7月中旬。

  改革二

  中考阅卷全市统一

  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的阅卷方式改革。考试阅卷由过去的分区(县、市)自行组织阅卷改变为由市教育局组织统一阅卷。2007年贵阳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科目有语文、数学、英语、综合理科(理化合卷)、综合文科(政史合卷)。

  改革三

  “配额生”比例扩大

  据贵阳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配额生”是指由示范性高中的招生计划中调出一定比例的指标,按一定方式分配至各初中学校的招生指标类别,“配额生”政策的执行能让非热点初中的学生获得更多的就读示范性高中的机会。

  2007年,贵阳市示范性高中“配额生”比例扩大,今年,两城区示范性高中“配额生”指标达到35%,比去年增加5%;其他区(县、市)示范性高中“配额生”指标达到10%以上,比去年增加5%以上。

  改革四

  统招未完成不得招择校生

  今年,贵阳市进一步加强了高中招生工作的管理,规范高中招生行为。贵阳市教育局下达了各类普通高中的招生计划,并明文规定“一类、二类和三类省级示范性高中择校生比例分别为计划数的25%、20%,其他一般普通高中为计划数的10%。未经批准,各公办学校择校生的比例不得突破。学校在未完成统招计划之前不得招收择校生”。

  贵阳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实行高中招生网上报名录取旨在让学生有充分的自主选择权。扩大“配额生”比例,是为了让基础教育的均衡、谐调、健康发展更具活力。

  据悉,贵阳市2007年参加初中学业考试人数约为5万人,普通高中录取计划总数约为25000人,其中,四城区普通高中录取计划总数约为11000人。考试将于6月16日至18日举行。(完)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