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政策智取中考--北京07年中考特别攻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 11:01   新京报

  一年一度的中考即将到来,对于广大初中生而言,如何考入一流高中,为将来进入一流大学打下基础,成为他们关注的核心。毕竟,在北京高考录取率已经突破7成的情况下,考大学已经不是大问题,关键是考上什么样的大学。而通常,只有进入一流高中,进入一流大学的把握才够大。

  为此,本报就今年中考的相关信息进行解读,为广大考生提供最新参考。

把脉政策智取中考--北京07年中考特别攻略(图)

  课标卷使用的范围越来越大,广大考生在复习过程中根据本区县和自己的情况好好把握是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

  注意课标卷对应课本的差异

  记者从北京市教育考试院获悉,2007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试题由北京教育考试院统一命制。今年与往年不同的是,统一考试试卷分为“大纲卷”和“课标卷”。“课标卷”在考试科目、分数权重等方面的要求与“大纲卷”保持一致。语文学科燕山使用大纲卷,其他区县使用课标卷;数学学科所有区县使用课标卷;英语学科东城区、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怀柔区、延庆县使用课标卷,西城等13个区县使用大纲卷;物理学科通州区使用大纲卷,其他区县使用课标卷;化学学科所有区县使用课标卷。

  对此,教育科学研究所主任谢维表示,大纲卷考的是同一种课本,课标卷可以用若干种书,现在有四个版本的。几个版本之间的区别在于教学内容的前后顺序不同。比如物理上,电学和力学,有的放在一年级,有的放在二年级。课标卷是不同步的,在应用上肯定有落差。

  四途径走过中考

  今年

中考录取方式有四种:提前招生录取、统一招生录取、“招优”录取和补充录取。在初中阶段获得金帆奖、银帆奖的考生,可保送到从考生所在区县招生的各类高级中等学校。获得市级三好学生证书的应届初三学生,参加招生文化课考试后,可以直升本校高中(或区县中招办确定的学校)。

  享受直升待遇的市级三好学生须将直升学校普通班专业填报在第一志愿第一专业栏内。报考“优秀生”、“特色班”、“子弟班”的考生,在符合报考条件下,须将报考学校普通班专业填报在第一志愿第一专业栏内,方可以“优秀生”或特殊学生身份被该校录取。文体科技特长生报考传统项目学校,经测试合格后,须将传统项目学校普通班专业填报在第一志愿第一专业栏内,方可以特长生身份被该校录取。报考“宏志班”的考生需取得该校资格认定,并将该校(专业)作为第一志愿填报。如要报考两所或两所以上的学校,则需从第一志愿起连续填报。

  北京教育考试院规定,各招生学校均不得录取未参加统一招生文化课考试的学生。所以提前录取的学生,也要参加中考。普通高中学校中的体育、文艺传统项目学校、科技示范校继续招收体育、文艺、科技特长生。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