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2007年中考科目分值有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 17:01   山西晚报

  我省各地将逐步实现把优质高中招生名额按比例直接分配到所有初中学校

  昨日,省政府出台了《山西省初中毕业与普通高中招生工作改革意见》,《意见》明确指出,今后,我省初中毕业与普通高中招生制度,将从学业考试及考查、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定以及普通高中招生制度3方面进行改革。

  该《意见》不仅对今年我省中考考试科目及分值进行了调整(如地理、生物等科目不再进行统考),还明确指出,今后,我省各地要把优质高中招生名额按比例直接分配到所有初中学校;特色学校可以尝试自主招生等一系列改革措施。

  改革1

  调整考试科目及分值

  今年,我省初中学业考试科目及各科分值将统一执行《山西省2006年实验区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科目说明》。除此之外,今年,太原市、临汾市仍然实行自主命题。而在去年,我省课改实验区和非课改实验区的初中学业考试科目及各科分值执行的标准不同。

  去年,我省非课改实验区初中升学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政治6科。总分为620分,各科分值分别为:语文120分、数学120分、外语120分(听力考试占20分)、物理100分、化学80分、政治80分。

  今年,我省将统一执行课改实验区科目设置,具体为:语文、数学、外语、理科综合(含物理、化学)和文科综合(含政治、历史)5科。总分为660分,各科分值分别为:语文120分、数学120分、外语120分(听力考试占20分)、理科综合150分(物理90分、化学60分)、文科综合150分(政治开卷笔答形式80分、历史70分)。

  另外,从2008年起,我省由省统一命题的初中学业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含听力测试),理科综合(含物理、化学),文科综合(含思想政治、历史)。其中,语文、数学、英语每科120分;理科综合150分(物理80分、化学70分);文科综合150分(历史75分、思想政治75分)。其中,文科综合的历史为闭卷考试,思想政治为开卷考试。

  在今年的中考安排中,地理、生物学科和物理、化学、生物的实验操作测试,将作为初中阶段教学内容的组成部分,被纳入市级组织的学业考试范围或纳入校内考试、考查范围,同时作为综合素质评定的一部分。

  除由省或市统一组织的考试科目之外,学生的日常锻炼、体质健康达标情况、参与体育活动的表现、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等均被列入综合素质评定中;考生的体育测试成绩将按30分记入学业考试总成绩,原则上采用“送考到校、方便学生”的办法,具体实施办法由各市自行制定。

  改革2

  综合素质与升学挂钩

  为全面反映初中毕业生的发展状况,今后,我省中考考生被高中阶段学校录取时,首先,考试成绩要达到所规定的标准;其次,学生综合素质评定结果也将作为高中学校招生的重要依据。学生的综合素质评定包括道德品质、公民素养、学习能力、交流与合作、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等6个方面。

  省政府要求,对学生进行综合素质评定时,学校应成立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定工作委员会,其成员应由校长、教师、学生家长及学生代表共同组成。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应组织对学校的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接受投诉和举报,对评价过程中的违规行为进行查处。

  另外,对学生在道德品质、公民素养等方面的表现评为“不合格”时应特别慎重,要由校长亲自审定。

  改革3

  优质高中招生名额直接分配

  今后,我省在高中招生录取中除实行综合评价、按照学业成绩和综合素质、按志愿优先录取的办法之外,还将进行以下一些改革。

  分配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到2010年,我省各地可以依据当地各个初中学校的规模和办学水平,将当地优质高中学校50%以上的招生名额,按各初中学校办学规模、按比例直接分配到所有的初中学校,以后逐年提高比例,力争在2012年达到80%。录取时,按分配名额择优录取,但是学生的学业考试成绩不得低于优质高中学校所划定的统一录取线25分以下。享受该项优惠政策的学生必须是在该校具有正式学籍,且在该校就读至少两年以上的正式学生。

  免试推荐保送办法对于品学兼优的学生,由学生本人提出申请,所在初中学校推荐,经县(市、区)级教育行政部门考查,直接保送进入高中学校学习,保送生的审批标准和条件以及

录取情况要向社会公布。

  特长学生推荐办法对于在发明创造、科学研究、体育、艺术等方面具有特殊才能,并且取得突出成绩的学生,经县(市、区)级教育行政部门考查批准,破格录取进入当地优质高中学习。初中阶段学生各种学科竞赛成绩,在招生录取时不得照顾加分,但可以作为特长学生的依据。

  特色学校招生办法我省各普通高中可根据自身的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需要,逐步扩大招生自主权,经省教育厅同意后可以进行自主招生。

  本报记者程洁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