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中考前60天如何过心理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 14:30   城市快报

  特别策划

  今天,离2007中考还有整整60天,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们不再请初三六科老师来告诉大家如何复习,如何提高学习效率,这些东西平时老师说得太多,我们《名师家教》上的名师稿件中也涉及不少,今天,我们请新华中学心理辅导教师马丽丽,以案例的形式,为考生讲讲面对繁重的学业和即将到来的中考,如何调整好心态,如何减压,如何消除紧张、焦虑情绪,让你重塑自信,在2007中考中脱颖而出;明天,马老师将给家长讲讲陪考的“五大误区”及怎样成为孩子成功中考的好帮手。

  好心态才有好成绩

  案例 1

  肖琼(化名)是某重点中学初三年级的尖子生,从初一开始,肖琼的成绩一直在班里名列前茅,性格也很开朗。可是,最近肖琼却出现了很多反常举动,原本爱说爱笑的她,越来越沉默了,一回家就把自己关进屋里。不仅如此,在她复习期间,不允许家里有一点声音,就连地上掉根针她都无法忍受。有时,父母不小心碰到什么东西发出了声音,都会惹得她大发脾气。

  专家分析:马老师分析,肖琼属于典型的考试焦虑。原来,肖琼的成绩始终在班里排名第一,但是进入中考总复习以后,一些原来处于中上游的同学成绩大幅提高,特别是几个原来排名在10名左右的男生,现在都开足了马力,成绩一路蹿升。这些都让肖琼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她害怕自己的第一名受到威胁,所以产生了极大的焦虑。

  马老师说,这种情况多出现在那些成绩比较好,但心理承受能力和自我调节能力比较差的学生身上。很多人认为,成绩不好的学生才会为考试而担心,其实,成绩优秀的学生出现考试焦虑的几率更大。因为成绩优秀,他们对自己的期望值往往更高,给自己的压力也更大,更在意考试的分数和排名,更害怕被人超越。一般有焦虑心态的学生会出现紧张、烦躁、孤僻等情绪,有的还会伴随头疼、出汗、手脚颤抖等身体不适。

  专家处方:对于这些因竞争而产生焦虑的学生,马老师建议,一定要认清自己的位置。只要自己尽力了,即使最终成绩不如别人,也不会感到遗憾。所以,在中考冲刺复习时,千万不要让多余的担心绑住自己的手脚。当然,如果确实已经出现了焦虑的症状,同学们可以通过以下方法帮助自己缓解。比如:音乐放松,在学习过程中,放一些舒缓的背景音乐;呼吸放松,深吸一口气再缓缓呼出,如此反复;肌肉放松,闭上眼睛,从头到脚,逐渐放松身体的每一个部分。

  案例 2

  小叶(化名)父母都是名牌大学的毕业生,他们对小叶的期望值很高,希望她考入南开、耀华,进而升入北大、清华。小叶现在一所区属市重点中学上学,目前的成绩大约在570分左右,她知道以这样的成绩想考进南开、耀华几乎是不可能的。一面是父母望子成龙的迫切愿望,一面是现实成绩的巨大差距,小叶陷入了矛盾中,现在她每天都很害怕回家,害怕面对爸爸和妈妈。

  专家分析:对于很多初三学生和家长来说,中考到底是什么样的考试,有着什么样的意义,他们并不是特别清楚。与高考相比,中考其实是一次衡量水平兼具选拔功能的考试。如果把中考比做一个金字塔,那么真正能考入南开、耀华等重点中学的人只能是少数站在塔尖上的精英,对于大部分成绩中等的学生来说,如果只把眼光盯在遥不可及的目标上,只会让自己痛苦、失望。

  专家处方:马老师认为,对于大多数同学来说,与其盲目追求考取重点高中的目标,不如抓住最后60天的时间,挖掘自己的潜能,提高自己的成绩。在中考满分660分中,约有470—480分是基础性试题,这些分数是必须得到的,还有130分—140分是中等难度试题,这部分是可以得分的。如果能确保基础题不丢分、中等难度题多得分,就能取得不错的成绩。分析了考试,再分析自己。像小叶这样的同学,可以先了解一下自己想报考学校往年的录取

分数线,看看自己与这个分数线之间还有多大差距。然后,可以给自己画一个坐标图,逐个分析自己每个学科的成绩状况,看看哪些科目自己还有涨分的空间。通常来说,成绩越好的学科涨分的可能越小,反而是那些平时比较差的学科,更容易提高成绩。只要有针对性地对自己的弱项进行弥补,同学们都可以在最后60天让自己的成绩再进一步,重点高中也就不再遥不可及了。

  不光是成绩中等的学生,即使是那些成绩暂时落后的学生也不应该对自己丧失信心。其实,这些同学是最容易在冲刺复习阶段提升成绩的。因为,这些同学的普遍问题是基础知识掌握不好,只要在最后60天里,跟着老师的复习计划,对照总复习和教材,把基础知识夯实,中考成绩一定会有所飞跃。所以,对于这部分同学来说,最重要的是不丧失信念、不放弃自己。

  记者 郑然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