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体质下降 北京中考总分体育拟增20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 10:54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李莉)针对学生体质下降的情况,北京市正酝酿把初中升高中的体育考试分数从原来的30分提高到50分计入中考总分,体育考核的内容也从目前考核三项逐步过渡到按照国家《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增加到考核五项。

  学生立定跳远越跳越近

  在昨天教育部的新闻发布会上,体卫艺司副司长廖文科透露的一组数字表明,近几年,学生的身高、体重等外形指标有提高,但学生身体素质却呈现下降趋势。

  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

卫生部、国家科技部每五年对全国学生体质进行一次监测。2005年的监测显示,学生肺活量、速度测试、跳远测试指标却都呈下降趋势。与2000年的资料相比,7至18岁中小学阶段,城男、城女、乡男、乡女肺活量分别下降了285毫升、303毫升、237毫升、259毫升;50米测试,有87%的年龄组都出现了下降;大中小学生的立定跳远成绩绝大多数下降了4厘米左右。引体向上、跑步的成绩也都呈下降趋势。

  教育部出台强体措施

  为提高学生体质,教育部出台了八项措施,包括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制度,将达到标准作为“学生评选三好生”毕业的基本条件之一;增加体育课时;要求学生每天参加一小时体育活动;将课间操时间延长到25至30分钟。

  北京也将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相应措施提高学生身体素质,但暂时不会将课间操时间延长。有关负责人表示,“大课间”的初衷是为了保证学生的锻炼时间,但延长课间操时间需要调整作息时间,压缩其他课时,实施起来有难度。北京将通过其他途径保证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

  落后省份削减高招录取比例

  另据了解,教育部已明确规定,高校将建立新生入学体质健康测试制度。如果某一省份的考生连续3年体质落后,教育部将削减其招生计划和录取比例。这一办法将首先在教育部直属高校试点,而后在全国推广。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新发布的“关于提高学生健康素质的意见”提出,要将体育考试成绩作为高校录取新生的重要参考依据。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4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