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部分民办公助初中停收学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9日 10:37   北京晨报

  首师大附属实验学校、铁三中等9月前率先恢复公办校身份

  47所学校三年内“公私分明” 首师大附属实验学校等首批入围

  今年9月,朝阳区首师大附属实验学校、西城区铁三中等校的初一新生将不再交价格不菲的学费,而是享受公办校初中生免交学费的待遇。记者近日从市教委和部分区县教委获悉,备受关注的体制改革校恢复公办或改成民办的工作目前已正式启动,包括首师大附属实验学校、铁三中、中关村中学分校等首批入围的体改校今年9月前将正式恢复公办校身份。业内人士透露,从今年起,预计每年大约以30%的比例来规范这类学校。

  首批“回归”初中校9月亮相

  市教委负责人在今年本市基础教育领导干部工作会议上表示,从今年起,本市将对47所办学体制改革校启动依法规范办学体制改革试点,这类学校应明确公办或民办身份。据了解,多数体改校将恢复公办校身份,部分产权清晰且民办学校特征非常明显的体改校将转变为民办学校。

  记者近日从部分区县教委了解到,体改校规范试点已悄悄启动。其中朝阳区的首师大附属实验学校目前已正式回归为公办学校,西城区体制改革校铁三中通过并入该区优质中学铁二中的方式完成向公办校的转变。规范力度较大的房山区将有北京电力设备总厂电业中学、首师大附属良乡实验学校和水泥厂学校等中学转为公办校。作为首批转为公办校的体制改革学校,这些中学今年9月份将招收第一批免交学费的初中新生。

  另外,海淀区中关村中学分校今年也脱掉体制改革校的身份,并入北京47中,成为该校的高中部。

  多数热点初中

  预计明后年“变脸”

  据了解,本市计划用三年的时间完成体改校“公私分明”的规范。但对此时间表,多数区县教委负责人均抱着“彼此观望”的心态。即使今年试点的区县,选中的大都并非市民最关注的热点初中。一位区教委负责人的看法很有代表性:“先看看政策吧,明后年再动。”

  业内人士透露,今年体制改革校规范试点的政策和调整比例有关部门正在制定过程中,预计比例将为每年约30%。据介绍,二中分校、五中分校、三帆中学、十三中分校、十一学校等知名体改校的规范工作预计安排在明年或后年进行。

  据了解,今年两会上,副市长赵凤桐曾表示,今年入围清理范围的体制改革校将有十余所。

  观点

  三大问题困扰“回归”

  体制改革校,尤其是部分公办名校创办的分校,一直以来因身份不明、收费过高备受争议。因此这类学校多数恢复为公办,不仅符合义务教育法的精神,而且让家长免交每年5000元或7000元的学费,被认为是利国利民的好事。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回归公办后,教育经费和人事编制将成为这类学校生存发展的难题,因此,今后政府部门加大经费投入、提供编制不能含糊。另外,作为老百姓心目中的热点学校,如何招生将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是否做到划片入学,以及就近招生是否会降低学校的教育质量,都是区县教委负责人不能不考虑的问题。晨报记者 罗德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