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07年中考报名工作启动 填报志愿要注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 09:16   长江商报

  专家提醒考生填报志愿切忌攀比 公布举报电话预防“生源大战”

  本报讯(记者 汪志 张瑜琨)2007年武汉市中考报名工作于今日开始(5月8日至12日),本报记者采访了武汉市招考办中招处科员陈晖和一线的教育专家,请他们为考生和家长指导如何填报志愿。

  填志愿要处理好4个关系

  据介绍,中考生填报志愿,每年各地都会出现因填报失误影响录取的事。所以,初三毕业生一定要重视志愿的填报。

  第一,名气“大”与“小”的关系。有的考生认为只有在名气大的学校才能学到知识,脸上才有光彩,其实不光考生,家长也是这样认为的,往往就会不顾自身的实际,结果达不到录取线,使自己浪费了志愿,失去了不少机会。

  第二,梯度“高”与“低”的关系。考生报考志愿一定要有一定的梯度,热门学校的志愿不要过于集中。在录取资格线上,一般我们先录取第一志愿的考生,如果考生录不满,再考虑第二志愿,依此类推。

  第三,校址“近”与“远”的关系。有些考生的家长,只在划定的区内选择学校,填报志愿就受到很大的局限。其次,选择中等职业学校的考生,还要对学校的性质、培养目标、学制、毕业去向进行了解。

  第四,收费“高”与“低”的关系。考生填报志愿要考虑经济承受能力,选择志愿前先了解清楚有关学校的收费标准,结合家庭的实际情况,慎重地考虑志愿的顺序。考生被录取后,必须按有关规定的收费标准缴费。不按规定缴费的,学校有权取消其录取资格。

  报考中职不等于没出息

  今天就是填报志愿的日子,喜欢电脑的小明仍举棋不定:想报考某国家级重点职校的计算机专业,可父母逼他填普通高中,认为“总比中职有出息”。

  省实验中学的老师建议,家长切勿只凭主观愿望、功利取向,盲目指导孩子填志愿。对于动手能力强、成绩较差的学生,选择中职可能是更合适的选择。

  近年来武汉市中职毕业生就业率平均保持在90%以上。金融、

电子商务等历来是职校的优势专业,不少职校2004届的电子商务班,毕业前就被电子公司 “抢购一空”。

  因此,考生填报志愿前,应当考虑本人到底有没有明确的职业理想,有怎样的兴趣爱好,有什么优势特长,属于什么类型的气质特征、心理特质,职业能力倾向又如何等。确定了大致的职业理想后,才能选择自己是进普通高中还是其他类学校。

  填报志愿切忌盲目攀比

  目前,学生及家长在选择高中时存在许多误区,突出表现是盲目攀比,往往将选择的目标都集中在几所省首批重点学校上,这种盲从的选择实际上严重影响和制约了学生的发展。

  水果湖一中的专家认为,同等成绩的学生在一起,教学针对性更强,学生接受起来更容易,高考成绩也更理想。从高中教学管理上看,多年来二、三类高中对成绩较低的学生积累了一套独特的教学方式和方法,更适应学生的学习和发展。

  而分数低的学生即使进入录取线很高的重点学校读书,也会因起点较低学起来很吃力、跟不上,造成巨大的心理压力,影响孩子的自信心,这对孩子的学习和成长都造成了不利影响。

  考生填报志愿要有梯度,要根据自己的成绩,参照去年各学校的录取分数,将录取分数较高的学校填在前边,较低分数的学校填在后边。考生不愿意去的学校不要填报,否则被录取后就不能再选择其他学校。

  -相关新闻

  家长质疑26中揽生源

  本报讯(记者 刘渐飞)昨日,本报接到读者投诉:4月29日下午5时许,武汉26中初中毕业年级的家长会上,该校动员年级排名前80名的学生报26中,学校承诺元月调考480分以上者,第一志愿报26中费用全免,每天补助10元。这位读者怀疑26中违规揽生源。

  昨日,该校罗凌副校长介绍,当天的家长会上,该校鼓励初中应届班学生在第二批第一志愿填报26中,但该校从未承诺免除学生的费用。

  昨日,记者拿到的一份“中招工作问答”介绍,“武汉市26中将对今年中考取得优异成绩的高一新生颁发最高标准为2万元的奖学金。”

  但该校一名负责人称,尽管该校没有参与“生源大战”,但确实“感觉有招生压力”。因为有好的生源,教学质量才有提高的基础。

  “减少下一年度招生计划(含‘三限生’计划),这个处罚很重。谁也不敢触犯这个高压线。”昨日,武汉市招考办徐勤副主任表示。此前,武汉市公布了举报电话:65608550(市教育局)、85659260(市招考办)。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72,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