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太原中考三大新变化 总分“涨”30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 11:12   山西晚报

  2007年太原市初中毕业与普通高中招生工作有关政策昨日公布―――

  昨日,太原市教育局公布了2007年太原市初中毕业与普通高中招生工作有关政策,今年有三大变化:

  一、中考总分增加30分。

  因体育成绩以30分记入总分,今年,太原中考总分由去年的660分增至690分。

  二、部分科目分值调整。

  去年的中考理化合卷160分(物理90分、化学70分),政史合卷110分(思想政治70分、历史40分),今年改为理综150分(物理80分、化学70分),文综120分(思想政治70分、历史50分)。

  三、增加优质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名额。

  去年,太原市从优质高中招生计划中划出200个名额用于扶持部分初中,今年增加为400个。

  考试科目及分值

  今年,太原市初中学业考试仍为“两考合一考”,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实施。语文、数学、外语(含听力25分)每科130分,理综150分(物理80分、化学70分),文综120分(思想政治70分、历史50分),体育30分(肺活量与体重指数10分、立定跳远10分、一分钟跳绳10分),总分690分。

  考查科目

  物理、化学实验操作为考查科目,由各校组织进行。地理、生物考查工作由太原市统一命题、统一时间,各校组织进行。体育(学生日常锻炼、体质达标情况、参与体育活动表现)、艺术(或音乐、美术)等作为校内考试或考查科目,由各校组织实施。各项成绩及学生获奖情况均被列入综合素质评定中。

  综合素质与毕业升学挂钩

  今年,太原市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包括四部分:1、综合性评语,在整体描述的基础上突出特长和潜能。2、基础性发展采用等级评价,用A(优秀)、B(良好)、C(合格)、D(不合格)四级呈现。被评为A的学生数不超过本校应届毕业生数的40%,其余等级不设限制。3、综合课程学习发展目标以学分制评价。4、学科课程学习发展目标以记载每学期期末考试成绩方式呈现。

  另外,综合素质评定结果将作为衡量学生是否达到毕业标准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的重要依据。

  扩大优质高中招生名额

  今年,太原市将优质高中的招生名额从去年的200个扩大为400个,在各优质高中学校划定的统一录取

分数线下30分以内,按分配名额择优录取。被录取学生须是在本校具有正式学籍,且初中三年都在本校学习的应届毕业生。

  县区高中可免试招保送生

  今年,太原市普通高中招生继续实行免试推荐保送工作。太原市各县(市、区)高中学校和特色学校,经太原市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可以免试招收保送生。办有普通高中的县(市、区),品学兼优的初中毕业生个人提出申请,所在初中学校推荐,经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考查,可直接保送进入本县(市、区)普通高中学校学习。保送生的审批标准和条件及

录取情况要进行公示。

  测考体育、艺术类特长生

  今年,太原市普通高中招收艺术特长生专业考试、体育特长生身体素质测试和田径类专项考试,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球类、棋类和游泳专项考试由招生学校依据考生身体素质测试结果按比例组织考试。

  另外,今年,太原市还将继续在部分学校举办“宏志班”、“双特班”、“爱物班”和“关爱班”,专门招收品学兼优的城乡贫困家庭子女。

  本报记者程洁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8,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