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校园尽收眼底--广州6所知名高中比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 16:54   广州日报大洋网

  创建教育强市

  名校形象展示

  本版文/图:记者 陈君南

  素质教育没有固定模式,其主要目标是培养学生全面发展。所以,学校在努力提高学生文化素养的同时,还应重视抓好艺术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学生健全人格的培养。 办学的硬件设施各校差别不大,但在办学特色、校园文化方面,育才、铁一中、47中等3所优秀中学各具特点、自成一格。考生择校前,应结合自己的兴趣和特长,更多时候应咨询了解学校的特色教育,体验校园文化。

美丽校园尽收眼底--广州6所知名高中比拼(图)
育才中学校园

  广州市育才中学

  特点:育德创新,精育人才

  广州市育才中学创办于1951年,是解放后党和政府在广州市创办的第一所学校。学校高考、中考成绩突出,高中连续7年、初中连续11年被评为市、区毕业班工作一等奖;是全国首批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全国语言文字工作先进单位、广东省首批省一级学校、省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学校。走进广州市育才中学的校园,记者似乎徜徉在高雅文化的殿堂,每一个校园景点都体现着浓浓的尊师重教的气息,文体楼走廊上的艺术宣传长廊,营造出美观、舒适、富有教育意义的环境氛围。

  在所有示范性高中当中,育才中学办学时间较短,为何能在短短几十年内取得如此好的办学成绩?育才中学校长将这归结为育才具有开放、包容的文化。据介绍,“育德创新,精育人才”是育才中学的办学理念。该校有关负责人指出,推行素质教育就是将理念落实到每项教育、教学工作中,更新育人观念。

  课堂教学的改革是素质教育最直接的体现。在育才中学,老师像导演,这里不再有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更多的是探究式、启发式、讨论式等多种教学模式百花齐放,教师们关注学生学习的过程与方法,关注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养成,引导学生自主探究、独立思考,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创造性。

  学校还激励学生参与丰富多彩的校内外专题活动,成立了管乐团、合唱队、文学社、音乐社、广播站、蓝海豚心理社等学生社团,坚持举办一年一度的校运会、科技艺术节、元旦文艺汇演、推普宣传周等活动。其中,成立于1981年的学校管乐团,现有队员200多人,是目前广州市人数最多、规模最大、声部最齐、演奏水平最高的学生管乐团之一,在国际、全国和省、市中学生管乐比赛中屡次荣获一等奖,多次应邀参加国内外大型音乐会的演出。

  校长寄语:

  学校办学首要任务是为社会培养输送高素质人才。育人比任何东西都重要,毕竟,无论将来从事学问、经商或是其他,做人都是最根本、最首要的。素质教育没有固定模式,其主要目标是培养学生全面发展。所以,学校在努力提高学生文化素养的同时,还应重视抓好艺术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学生健全人格的培养,这对于学生将来走出校门,踏入社会大有益处,能让他们更好地适应现代生活,有助于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和品位。

  招生计划:

  2007年,高中招收600人(提前批70%,第一批30%),12个班,设3个特色班。初中招收500人,10个班,设1个体育艺术特长班(含管乐、舞蹈、田径、篮球、羽毛球、排球、网球、体操和艺术体操)。学校开放日:5月20、27日上午8:30~11:30,下午3:00~5:00。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6,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