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填报中考志愿警惕分数“倒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 08:36   哈尔滨日报

  要注意各志愿之间的梯度,合理填报。

  目前,哈尔滨市8万余名初中毕业生正在中考志愿填报中,记者采访中发现,近两年中考省市重点高中录取分数段曾出现过省重点高中择校生录取分数段高于统招录取分数段,即分数“倒挂”现象,对此,有些考生和家长提出疑问:如何填报中考志愿,才能避免出现这种情况?

  有关人士分析认为,考生填报的志愿之间梯度太大,是造成省重点高中择校分数段高于统招分数段的主要原因。据了解,哈尔滨市中考录取工作是计算机录取,严格按照各学校招生计划、考生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省重点高中之间的录取分数段都有一定梯度。如果考生在省重点高中统招和择校志愿两栏里,分别填报了录取分数段有较大梯度的两所学校,那么,考生的中考分数即使就差0.1分不够统招志愿,也会落到择校志愿。由于考生所填报的统招和择校两所省重点高中录取分数段差距较大,就很可能导致该考生择校分数段高于所录取学校的统招生分数段。如果这样的考生志愿集中到某一所学校,就会直接造成该校择校生分数段高于统招生分数段的现象出现。据介绍,近几年,哈尔滨市曾有过省重点高中录取的择校生比统招生分数段高的情况:2005年有3所,2006年有1所。

  据悉,近几年,哈尔滨市省市重点高中择校生招生计划总数,特别是市重点高中择校生计划一直呈逐年减少的态势,教育部门意在加大抑制“择校热”的力度,促进优质高中教育均衡发展。有关人士预测,中考取消重点高中择校生将成为一种发展趋势,条件成熟时可能全部改为统招生。(记者 初霞)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