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志愿填报:不要看模拟考而要看自己的位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 18:03   杭州日报

  昨天和今天,市教育局开通中考咨询专线电话:87920055。面对孩子人生中的第一场大考,家长的紧张和重视程度可想而知。6月2日是中考志愿填报的最后时限,本报在咨询现场收集部分具有普遍意义的问答,希望在最后阶段能为家长提供一些理性指导。

  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在热线答复中特别作出两个提醒:志愿填报不能简单参考模拟考成绩,最有价值的参考因素是考生成绩在学校处于的位置;志愿填报也是一场心理比拼,家长和考生要根据自己的实力和兴趣爱好,客观填报志愿,志愿期待过高,孩子考试临场的心理压力就越大,越难发挥出最佳水平。今天咨询电话继续开通,时间从上午9点到晚上9点。

  ●只有25%左右能进省一级重高

  来电:我女儿最近一次模拟考考了453分,可前面有次只考了420多分,起伏很大,真是摸不透。你看报哪所学校好?

  答:首先要说明,模拟考是学校和区里自己组织的,有两个功能,一是帮助学生查漏补缺,二是增加考试的经验。填报志愿时,不能拿模拟考成绩与去年的中考分数线简单对应。说白了,考得出乎意料地好,有可能是试卷简单;考得出乎意料地差,有可能是试卷偏难。那什么是“摸得透”的?孩子在班级、年段所处的水平!一所学校教学质量总是相对稳定,参考去年学校同等水平的孩子考上了什么学校,这才是有价值的。这些信息家长可以向学校咨询。

  提供一个判断思维:首先,普高、职高各占总招生计划的50%,考生可以据此选择属于哪个“军团”;其次,在普通高中招生计划中,第一批19所重点高中计划招生9000余人,第二批一般普高面向市区计划招生1000余人,以此来推断孩子进的是哪一批次;第三,杭州每年的初中毕业生中有25%左右能进省一级重点高中,孩子踏进这个比例,只要正常发挥,就很有希望进省一级重点。

  ●志愿不妨“从下往上”一步步填

  来电:我女儿想冲冲十四中,但是万一没考上,减去15分,又怕掉到自己不愿去的学校,所以做不了决定。

  答:你在填报志愿时不妨采取“从下往上填”的办法,别小看这个小动作,这是一种“心理战术”!相当于给自己确定一个“底线”,为自己找一所愿意去的,和自己学业水平基本相当的学校(减去15分以后也肯定能考进的学校),把它填在最后,然后放心往上填。

  为什么说这是“心理战”呢?这样做的好处有两个:万一考试出了小的偏差,也能达到自己的心理底线;二是可以大胆填报你心目中向往的学校。交上这样一份志愿表,等于吃了一颗定心丸,而所谓超常发挥无非就是心理过硬。

  ●到底是向前“冲一冲”还是保守点

  来电:我孩子成绩不稳定,忽上忽下的,填报志愿是按最好成绩“冲一冲”呢,还是保守点好?

  答:首先需要说明的是,即使有“冲”上的可能性,也不是每个考生面临选择时都适合“冲一冲”,这要因人而异,有的即使冲上了也未必是好事情。比方性格争强好胜、不肯轻易服输的考生,往往能够适当调整自身心态,经过高中三年的系统学习,在最后的高考中能取得比较好的成绩;而性格内向,心理素质相对较差的学生即使“冲”上重高,也未必能适应整个学校的学习氛围,如果学习成绩一时不太理想,可能还会打击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

  ●补报志愿针对的是招生未满学校

  来电:听说今年填报志愿,第一批录取学校取消了“服从分配”这一栏,取而代之的是补报志愿。那补报的时候,是不是就可以报杭二中、十四中等学校?

  答:补报志愿,针对的是招生未满的学校。家长应该也清楚,按照往年录取情况看,第一批录取时公办学校原招生计划内的学生一般都已招满,更何况是省一级重点。为此补报志愿的范围一般是公办学校的择校生班等。这里有一个择校费用,要考虑到家庭经济条件。

  补报志愿在第一批招生学校录取工作基本结束的次日进行,特别提醒一下,请家长和考生不要在中考期间外出旅游,万一在第一批录取时出现问题,还有补报机会,市教育局确保将补报通知传达到每一位上线未被录取的考生。

  ●填第二志愿要了解录取的顺序

  来电:第一批第二志愿所填五所学校是不是没有顺序之分可以随便填,上线学校哪个高哪个录取?

  答:这是一个误区!届时录取的方式是以考生所填的顺序先后为序,如果其中有两所学校上线,那么位置在前的学校先行录取,即使位置在前的学校比位置在后的学校分数线低!举例来说,某同学在第二志愿填了五所学校,那么就按五所学校志愿序号先后录取,如果未被第一所学校录取,就由第二所学校录取,以此类推。对考生个人而言是有顺序关系的,但两位考生比较就不一定了。比如甲乙两同学第二志愿都填报了某所重点高中,甲同学把这所学校填在了第二志愿的第三个序号内,乙同学则填在了第一个序号内,甲同学考分高于乙同学,如果甲同学未被前面所填的其他学校录取,就会被这一所学校优先录取。

  相关链接——

  对于录取程序以及“15分政策”,很多家长问得比较多,对此进行详细解读:

  第一步,根据第一批录取学校的招生计划按一定比例划定该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

  第二步,根据学校代码,建立27个计算机数据库,分别是:杭州高级中学、杭州第二中学、杭州第四中学、杭州师范学院附属高级中学、杭州第十四中学、浙江大学附属中学、杭州学军中学、杭州市长河高级中学、杭州第二中学分校、杭州第四中学分校、杭州市源清中学、杭州第七中学、杭州第九中学、杭州第十一中学、杭州西湖高级中学、杭州市长征中学、杭州第十中学、杭州市绿城育华中学、杭州市夏衍中学、杭州第七中学普通择校生班、杭州第九中学择校生班、杭州第十一中学择校生班、杭州市长征中学择校生班、杭州第十中学择校生班、杭州市长河高级中学择校生班(仅限具有浦沿、长河、西兴初中学籍号的毕业生填报)、杭州西湖高级中学择校生班、杭州市夏衍中学择校生班。根据上线考生的第一志愿,分别归入相应的数据库。

  第三步,根据招生计划,每个数据库内按分数由高到低,划定一个虚拟分数线。假设B校是录取分数线最高的一所学校,那么B校和与它录取分数线相差15分之内的学校就可以先录取。这里录取的全部是第一志愿考生。

  第四步,有的考生第一志愿报了上面先录取的学校但没有被录取,那么就要转入第二志愿,他们的总分会减去15分(仅指计算机录取程序中的工作语言),按照第二志愿(依照5个志愿的顺序)分别编入相应学校的数据库中,此时等同于第一志愿。

  第五步,再从中找出录取分数线最高的一所学校,假设为D校,D校进行录取,这部分录取学生中就包括第一志愿考生和高于第一志愿考生15分的第二志愿考生。

  第六步,第一志愿填报D校而没有被录取的考生,总分减去15分,按第二志愿(依照顺序)再分别编入其他学校数据库中。而第二志愿填报D校而没被录取的考生,不再减分,按所填报第二志愿中其余志愿的顺序编入其他学校数据库中。

  第七步,再从中找出录取分数线最高的一所学校假设是F校,F校进行录取。

  需要说明的是,当报考某校第一志愿考生及高于第一志愿考生15分的第二志愿考生人数加起来还是少于学校招生计划数时,15分的分数就依次递减,录取高于第一志愿14分或13分(以此类推)的第二志愿考生。

  要是到此,有考生还没有被录取,就在第二天进行补报志愿落实到招生未满的学校。如果招生学校的最低录取分数控制线出现同分考生且超过招生计划数时,则按招生计划数优先录取市级或城区级三好学生、市级或城区级优秀学生干部,其次优先录取获得“英语口语初级合格证书”、“计算机操作合格证书”双证或单证的考生,再次按招生学校同分优先录取条件执行。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