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济南中考推荐生面试:题目可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 09:23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5月15日讯(记者 邢婷)短短几分钟面试时间内,每位考生都得经过看似与课业无关的种种问题“刁难”,只有顺利通过,才能成为免试入读高中的幸运儿。

  5月14日至16日,济南市四所高中开展推荐生审核工作。以面试为主的考题之灵活成最大亮点。

  济南一中办公室主任鲁志友老师介绍,该校于5月15日举行的推荐生面试,考题包括请学生谈对某著名作家的认识、请学生说明某学科用哪种学习方法比较好、用英文介绍家庭情况等。

  第一年参与推荐生录取工作的济南钢铁集团总公司高级中学,更是在半个月前就组织骨干老师精心策划考题。“如果给你一定经费,请设计一个班级活动方案”、“作为今天的你如何看待四大发明”、“上网的利弊之争”、2008年

北京奥运、环保等诸多问题,辅以个人答辩、小组讨论等环节,该校的面试可谓新意迭出。

  面对种种“刁难”,考生普遍表现出的出色表达能力、领导能力和思维力度让众多考官老师印象深刻。“和往年相比,今年考生的视野更为开阔,知识面更广,综合素质得到更充分展示。”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陈德海副校长如此评价。

  对于今年考生素质之高,济南钢铁集团总公司高级中学刘新利副校长深有同感。开考前两三天,刘新利曾考虑将其中一道涉及“木桶原理”的面试题撤下,担心超越初中生的能力范围。“没想到考生们从中悟到企业用人制度乃至人生成败的哲理,而且在小组讨论中表现出很好的团队意识,回答非常精彩。”刘新利连声称赞。

  当然,并非所有考生的回答都尽善尽美,一些考生不尽如人意的表现给考官们留下些许遗憾。

  “考题中有道题目让学生说出父母生日,很多考生压根儿不知道。”济钢高级中学刘新利副校长对此愕然。

  在山师附中陈德海副校长看来,除了有些考生思维不够灵活外,不少家长守在考场外给孩子递水的情景同样让他有所感慨:“出于种种担心,家长总是不愿放手,可是如此一来,孩子的社交能力如何得到锻炼,综合素质如何得到真正提高?”

  截至5月15日下午记者发稿前,济南市具有推荐生录取试点资格的四所高中学校中,山东省济南第一中学和济南钢铁集团总公司高级中学已完成2007年推荐生录取工作,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和山东省实验中学的推荐生录取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