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示范高中巡礼--现代化的理工大附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 10:25   《北京考试报》

  

北京示范高中巡礼--现代化的理工大附中(组图)
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主教学楼

  

北京示范高中巡礼--现代化的理工大附中(组图)
语音教室

  示范校巡礼

  北京理工大学附中

  师德高品位 教学高水平(主)

  北京考试报实习记者 任燕梅

  相关阅读:北京重点高中地图--人文气质科技特色的四中

       北京重点高中巡礼之尊重个性的北大附中

       北京中职学校大看台--为你打开一扇新的窗户

       向着北京优质高中冲刺--2007年高中招生计划

  北京理工大学附中建于1950年。57年来,学校积淀了丰厚的文化底蕴,1980年被认定为海淀区重点中学,2003年成为北京市示范高中校。

  历届中高考成绩优异,多年来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

  设施先进 师资雄厚

  “我们学校有先进的教学设施,师资力量也很雄厚。”北京理工大学附中副校长高淑英自豪地说。

  

北京示范高中巡礼--现代化的理工大附中(组图)
物理实验室

  学校现有51个教学班,在校学生2300多人,有完备、先进的教学设施及现代化信息网络设备,现代化的天文馆、图书馆、阅览室、电子备课室、实验室、标本室,以及学生食堂、校园气象站、电视台、400米塑胶田径运动场、篮球场、排球场、草坪式足球场等,为每一个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提供了优良的条件。

  理工附中教师追求“师德高品位,专业高水平,工作高质量”。教师中具有研究生学位、双学历和研究生班结业的占95%,特级教师、市区

  学科带头人及骨干教师占38%。涌现出一批全国优秀教师、特级教师、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紫禁杯班主任”、海淀区师德标兵。教师们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发展,以辛勤的工作创造着优异的教学成果。

  注重科研 成果突出

  “学校历来注重科技发展,为了增加学生的科学知识,学校进行了许多课题研究,培养学生对科学的兴趣。” 理工附中行政办公室主任曹玉文说。

  为培养学生的科学意识,学校参与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环境、人口与可持续发展(EPD项目)”课题研究、教育部新课程改革重点课题“参与学习”、北京市“青少年爱水行动”、“关注学生发展的优质教育研究”、“中小学生学习技术的实验与研究”、海淀区“主体探究教学模式”、海淀区“中英学校发展计划”课题、“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研究”等课题的实验研究。

  这些课题的深入开展,为学生发展创造了有益的成长环境,促进了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学校成为“环境、人口与可持续发展(EPD项目)”示范校,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促进可持续发展创新奖”、“青春健康技能生活培训”示范校、教育部新课程改革基地校、教育改革试验区——教育现代化试点学校、北京市高中新课程改革实验样本学校、北京市教育科研先进校等诸多荣誉称号。

   主题教育 全面发展

  为了创造优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对高中生成长和发展需要进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理工附中形成了系列化主题教育特色。

  学校注重教学改革,积极研究高中课程改革方案,形成了学习领域、科目、模块三个层次和必修、选修的课程结构。学校开设了包括电脑动画程序设计、探究历史文化之谜、音乐创作与欣赏、世界名画欣赏、茶道与文化、探索DNA、摄影、电影赏析、韩语、法语、德语、意大利语等60余门选修课和系列综合实践活动课。在关注学生全面发展的同时,学校注重培养学生特长,丰富多彩的体育节、科技节、文化艺术节等活动都为学生们展示才能、发挥特长提供了机会。金帆乐仪团、合唱团、舞蹈队、头脑奥林匹克创新小组、无线电测向小组、天文小组、车模小组、气象小组等蓬勃发展。棒球队连续两次获全国AAA比赛冠军,板球队荣获“2006年全国板球锦标赛冠军”。学校还曾获“北京市秋季女子垒球锦标赛第一名”,“北京市排球传统校高中组第一名、初中组第一名”。“金帆乐仪团”荣获“北京市中学生艺术节一等奖”,2006年代表中国参加在韩国举行的“国际行进乐团锦标赛”荣获一等奖。学科竞赛多次获得全国、北京市学科竞赛奖牌。

  学校为国内知名大学输送了众多优秀高中毕业生。著名主持人杨澜、北京朝阳医院院长王辰等都出自该校。2001年秦靓同学作为海淀区文科第一名考入北京大学,2005年勒雅同学以文化课总分第一的成绩成为海淀区中考状元。

  今年计划招收360人

  北京考试报讯(实习记者 任艳梅) 记者日前从北京理工大附中获悉,该校今年计划招收360人,初中实验班直升81人。

  据该校招生负责人高淑英介绍,该校面向海淀区招收初中毕业生360人。其中统招机录(01专业)179人,择校生(02专业)54人,管乐、舞蹈特长生18人,棒球、垒球、排球特长生18人,本校初中实验班直升81人,优秀生(由初中校推荐)10人。

  该校是北京市示范高中校,海淀区重点中学,北京市高中新课程改革实验样板学校。新生入校后将按《北京市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要求进行教学。必修课程重在为学生打基础,选修课程重在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选择,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内容相辅相成,从而在注重基础的同时,突出课程的层次性、选择性、灵活性。

  新课程实行学分管理,学生在完成必修课程的基础上,可依据自己的特长、爱好,根据普通高中的课程结构以及学校课程设置情况,在充分思考个人爱好和发展方向的基础上,从各科选修系列中选择适合自己的模块,规划三年学习的内容与进程,使每个学生得到生动、活泼、主动的发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