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年济南中招推荐生面试考题很另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 11:57   大众网-齐鲁晚报

  

07年济南中招推荐生面试考题很另类
面试现场     温涛 摄

  据省实验中学张克宏副校长介绍,学校在面试题上进行了精心设计,以期对学生的基本素养、学习心理和理念、日常生活经验、表达能力等进行全面考查。

  本报济南5月16日讯 希腊人为何喜欢裸体运动?你是否感到周围的人大多不可信任……16日上午,济南市178名优秀初中应届毕业生参加了省实验中学的推荐生面试,这在四所试点学校中是人数最多、关注度最高的。记者现场采访发现,推荐生面试的题目均别出心裁,可谓处处有挑战。

  上午7:45,来自济南各中学的178名推荐生,开始在省实验中学填写抽签单和学生成长情况调查表,调查表中要求学生写出最了解的老师的名字、自己所在学校优秀推荐生的名字及其理由(最多3人)以及个人获奖情况等。考生们可能不知道,这也是学校的一道考题。记者注意到,有的学生在填表时考虑不周,结果有的部分填好后又全部删改。省实验中学张克宏副校长说,这个表格旨在测试学生对于环境、同伴和自己的关注度。

  8:30,面试环节正式开始,推荐生每组6人同时进行面试,6个面试室中均有6名考官。面试题分为必答题和选答题。第一部分为英语口语,第二部分则是必答题和选答题,还有一部分是被面试者要针对其他同学的回答做出不同观点的阐述。

  记者注意到,面试过程中一些题目很有趣。例如有一道题:希腊人爱好裸体运动,请你从历史、地理、文化等角度解释一下为什么。来自济南二十中初三八班的董俊鹏同学认为,希腊靠近地中海,气候湿润,穿衣服运动不方便,另外希腊是文明的发源地,那里的人对于人体美自古很欣赏等等。

  而结合历史知识为

和谐社会建设提自己的建议、人体摄入铝过量有何危害怎么避免等与现实结合密切的问题,均出现在面试环节中。学生需要靠日常的积累和对于课内外所学知识的灵活运用,才能回答好这些问题。

  在基本素养测试中,题目更为灵活和贴近生活,例如:感到周围的大多数人不可信任?答案:A是,B不是。

  济南二十中的董俊鹏说,整个面试过程感觉很好,以前的考试多是书本知识,死记硬背的多,这次的面试内容与平时考试完全不同,更加注重综合能力的考查;济南二十七中初三五班的曹思萌同学说,将来上大学找工作都要参加面试,这次推荐生面试是很好的锻炼,自己以后将拓宽知识面,并提高表达能力等。

  据张克宏副校长介绍,学校在面试题上进行了精心设计,以期对学生的基本素养、学习心理和理念、日常生活经验、表达能力等进行全面考查。但其中有的题目可能只是一个调查,只供学校加强对学生的了解,不一定赋分。一些开放性的问题,大多以与学生生活贴近的方式出现,将相关知识点的考查融入其中,测试的关键在于,要看学生考虑问题的角度、能不能回答到点子上,而不仅仅是看其所学知识多么全面。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