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教育局 中考填报志愿四大要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14:54   今日早报

  稳中求胜

  池骋初中就读于青春中学,一直把考上杭二中当成自己的目标。池骋的妈妈曹女士说:“当时,我们都有赌一回的心理,孤注一掷想读杭二中!”不过,在填报之前,学校组织了好几次家长会,“根据老师们对前三所学校的分数线估计,学校方面觉得池骋还是稳扎稳打地填报志愿比较好。”池骋虽然一开始也有些迷茫,但她自己通过找老师谈、自己分析判断,也很快调整了心态。最终,池骋选择最稳当的志愿:浙大附中。

  中考成绩出来后,池骋低于杭二中的

分数线,但都已经超过了学军和杭高的
录取分数线
。问到是否觉得遗憾时,池妈妈笑了,她说:“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要调整心态。”

  缺乏梯度

  “第一志愿:十四中;第二志愿:浙大附中、杭四中和杭州师范大学附中。”当小杨上交自己的志愿表时,班主任老师就强烈建议她改志愿,“这几个学校基本属于同一梯队,这样填报志愿风险太大,万一发挥失常,没有被十四中录取,很有可能什么学校都上不了。”

  中考前的两个星期里,小杨的状态出现了问题,有一次甚至在上自修课时,突然手脚发麻、浑身冰凉,去学校医务室、心理室检查后,医生认为小杨得了考前焦虑症。“可能是她自己也感觉到了填的志愿风险太大,觉得没有退路了,无形之中就给自己带来了很大的思想包袱。”

  由于思想压力太大,小杨中考时发挥失常,只考了470分,因为分数太低,没有一所学校愿意录取他,最后小杨只能去上中复班。(两个案均为去年情况)

  各方建议

  不要“朝三暮四”

  风帆中学的陈小勇老师已经连续带了三届毕业班学生,他建议学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还是应该保守一点,“毕竟学校之间的差异没有家长想象的这么大,关键还是看学生入校后自身努力和适应学校的程度。如果一味地冒风险、不给自己留有余地,一旦失败,后果可能会让学生和家长难以承受,毕竟临场发挥带有一定的偶然性。”

  此外,陈老师还建议学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不要朝三暮四,“能定下来最好早点定下来,而且不要随意更改,因为随着志愿的变化,考生的心情、状态也会发生很大变化,而这对他们的复习效果和考场发挥都会产生很大影响。”

  不要过早分文理

  学军中学专门负责招生的教学处主任戚青平给考生和家长两点建议,一是关于在填报志愿时是否考虑住校的问题,“一定要考虑清楚孩子是因为住校新鲜感十足,还是小孩子真正适合住校生活,综合各方面的意见再做最后的决定。”

  同时他提醒家长在填报学校时不要过早地去考虑学校究竟是文科好还是理科好的问题。他很肯定地说,杭州的高中学校基本上都是全面发展的,高中阶段不会偏向于哪一方,无非是在某些学科上有一定的优势。“家长和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千万不要被这一点定位定死。而且对学生本身来说,也不要先下文理的定论,给自己更多的选择和更广的发展空间。”

  不要用分数作为依据

  浙大附中副校长毛伟民说:“很多家长都喜欢拿着模拟考成绩去比对高中学校去年的分数线,认为以往年分数作为参考是比较保险的。其实对填志愿来说,看分数并不可靠,因为每年题目的难易度有所不同,每届考生的情况也不同。所以,填志愿更应该以学生的名次为依据,说到底,学校录取也是按名次录取的。家长可依据考生平时成绩和模拟考成绩,确定考生在初中学校的大致位置,然后去了解一下往年这一名次前能报考哪一所学校,就可以大致判断了。”毛副校长还分析:分数线的高低并不取决于报考人数的多少,而是取决于报考人数中高端分数的学生有多少,例如浙大附中的报考人数近几年一直很稳定,分数线也一直稳定在8所重高的第5位,今年的变动估计不大。

  不要寄希望于补报志愿

  杭州市教育局高中处处长黄建民分析,今年中考的难度系数以及报名人数和各学校招生计划数与去年差不多。建议家长和考生先定位一下年级中的名次,然后看看所读的学校去年中考在这个位置上的孩子去哪里了。

  摆在很多家长和考生面前的第一志愿肯定是有两个选择,一个难度稍高点,有风险;一个难度稍低点,比较稳妥。黄处长认为,这个时候考生就要分析,自己目前的状态是否处于一个上升趋势,然后作出决定,不要去讲偶然性。

  同时,黄建民特别提醒家长和考生千万别寄希望于“补报志愿”上,他很肯定地说,第一批学校的确会有极少数学校有个别补报志愿的机会,但往往补报的都是收费相对较高的,不可能是一级重点高中。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1,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