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示范高中巡礼之崇尚个性的北京二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16:14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实习记者 任艳梅

  北京二中的前身是清朝左翼宗学,始建于1724年,至今已有283年的校史。学校位于北京市中心地带,坐落在东城区灯市东口内务部街,是北京市高中示范校。多年来为莘莘学子所向往。

  温馨校园 学风浓厚

  走进校门,映入眼帘的是以灰白为主色调的整体建筑。在校园广场中心,厚重的青色卧石上刻有“全面优质,追求卓越”的办学目标。动感喷泉、艺术灯柱、碎石小路、林荫座椅相映成趣,为美丽的校园增添了几分温馨的气息。

  学校教学楼分地上四层和地下二层,是学校教育教学的核心建筑,色调以灰黄为主,象征着二中永远辉煌。教学楼共有44间教室,每间教室90平方米,宽敞明亮。配有多媒体中控设备、

液晶投影仪、实物展台、计算机、复读机和DVD机等先进多媒体教学设备。教室内还设有宽大的物品柜和开放式
衣帽间
。整个教室设计新颖、功能齐全,体现了科技与人文的完美结合。

  穿过教学楼的东侧楼道,来到体育馆,这里设有1个标准篮球场和4个羽毛球场。接着往前走是科技楼,这里设有管乐合唱室、舞蹈排练室和金工、木工工作室。金工、木工工作室为学生提供了德国进口金属加工精密机床,使学生熟悉车床、铣床、铇床、磨床等操作。除此之外,学校还有头脑创新思维工作室、家政与生活技术学习室、刺绣与服装设计室、陶艺工作室、汽车驾驶与保养学习室等,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选择课程。

  据二中教务处主任刘保平介绍,二中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215人,一线教师129人,其中特级教师7人,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的2人、硕士研究生学历的26人,市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7人,区级骨干教师27人、校级骨干教师23人,占任课教师总数的72%。

  课程改革 提升能力

  “2007年将实施新的课程改革方案,二中在浓厚的校园文化基础上优化师资结构,整合课程资源,目的是提升学生的各项能力。”北京二中校长钮小桦说。

  学校设有油画写生工作室、中国画创作·美术鉴赏工作室、书法篆刻工作室、环境监测与保护工作室、PASCO数字化实验平台与电子控制技术工作室、技术与设计工作室、视听制作工作室、理化生个性化自主实验室、文史哲馆等,学生可自主选择。通过学习和研究,学生的各项能力会得到快速提升。

  二中在社会上有较高的知名度和良好的声誉。在国际奥林匹克竞赛中,有两位同学获得金牌。2006年,二中学生参加全国及市级学科竞赛,12位同学分别获得全国各类学科竞赛一等奖。二中金帆舞蹈团成功赴英国、台湾参加文化交流活动后,又在全国第二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出活动中获金奖,并获北京市金帆艺术奖。在保利剧院公演的首部中学生原创校园剧《晴朗的天空下》得到教育、文化界领导的赞扬。

  二中是北京市科技、篮球、乒乓球传统校,连年在全国、市级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学校开设了60余门自主开发的选修课。多年来,二中为高校输送了大批高质量学生,每年95%左右的学生升入重点大学,其中约有五分之一的学生考入清华、北大,学生何璇获得北京市2006年高考文科状元,这已是北京二中学生第六次获得北京市高考状元。学校每年向清华、北大、人大、北航等高校输送舞蹈、管乐和体育特长生。

  自我评价 综合发展

  “为了让学生得到全面发展,我校从今年起开始让学生进行自我评价。”钮小桦说。

  据了解,2007年入学的高一新生,将领到一份自我评价手册。自我评价内容包括德育、成长经历、获奖次数、所担任的社会工作等内容。学生在校三年内,有关学习、生活的大小事情将记录在自我评价手册内。自我评价手册相当于“成长档案”。学生除了自我评价外,还有老师、家长和同学的评价。钮小桦认为,仅靠成绩评价学生,太过单一,自我评价手册对学生有鼓励、引导作用。

  学校还为每位学生发放一本义工手册。每个学生在高中阶段的每学期都要完成16小时的义工劳动。每次劳动后,由义工基地人员在义工手册上如实填写相关情况。学生义工劳动开展情况要纳入北京二中学生综合评价体系进行考核,并作为学校对学生进行德育评价的一项重要依据。每年学校要对开展义工劳动突出的班级和个人进行表彰。这项制度旨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增加学生接触社会的机会,使学生在义工劳动中增强社会责任感、开阔视野、丰富知识、锻炼能力、完善自我。

  志愿填写注意区分专业

  来自北京二中的消息,该校2007年计划招收403人,是东城区招生人数最多的学校。该校校长钮小桦提醒考生,填报志愿时要注意区分专业。

  钮校长说,报二中考生在填写志愿时要注意:该校有4个专业,其中01专业为普通班,02专业为英语实验班,03专业为外交部子弟班,04专业为择校生。(03专业为外交部子女填报),按照从高分到低分的录取原则,近两年02专业分数最高,01专业分数第二,04专业(择校)分数最低。建议考生填报两个志愿,报满三个专业,扩大录取的可能性。

  二中招收文体、科技特长生的报考条件为:经专业测试合格,上学期期末统测成绩不低于420分;无违纪违章记录,仪表着装言谈举止符合中学生身份;书面保证录取后按时参加训练和比赛,不得无故退出。中考总分高,数学、物理、化学成绩突出,在东城区一模前300名学生以第一志愿报考二中,中考成绩不低于二中录取分数线的考生,可报考二中实验班。第二志愿报考成绩突出也有可能进入实验班。

  中招按志愿及分数录取,如果第一志愿没报二中,学生分数高于二中录取线,也无法被录取,但若第一志愿填报四中未被录取,第二志愿填报该校且分数不低于该校录取线,可以被录取。数学、语文、外语单科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若三个单科成绩相同,则按随机号从小到大的顺序录取。考生填报志愿时,要按照学校所在区报考或回户籍所在区报考。每类学校(示范高中、区重点校、较好高中)报1—2所,最后有一个兜底学校。

  今年计划招收特长生31人

  记者从北京二中日前举行的中招校园开放日上获悉,该校2007年计划招收特长生31人。

  北京二中会议厅座无虚席。校长钮小桦介绍了高中新课程及有关招生问题。对高中教育的定位、培养目标以及高中课程结构等家长关心的问题做了详实说明,对学校的办学理念、师资力量和教学设施及课程资源情况做了详细介绍。

  据钮校长介绍,北京二中2007年计划招收403人,是东城区招生人数最多的学校。其中:东城区332人;全市招收特长生及外交部子弟71人;专业普通班238人;专业英语实验班45人;专业外交部子弟40人(全市招生);专业择校49人;全市招专业特长生31人(管乐10人,舞蹈10人、女篮5人、乒乓球4人、科技2人)。二中以往录取分数线:2004年东城区515分、择校降20分(选录);2005年东城区523分、英语班527分、择校514分;2006年东城区520分、英语班528分、择校513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8,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