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招办主任:中考志愿填报考虑四大要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 18:11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专访北京教育考试院中招办主任王大平

  志愿之间如何才能拉开梯度?八个志愿一定要报满吗?本报记者就中考志愿填报这个中考生普遍关心的问题,采访了北京教育考试院中招办主任王大平。

  记者:考生填报中考志愿时,要考虑哪些因素?

  王大平:填报中考志愿首先要考虑四方面因素:

  1.学习成绩。根据平时成绩、统一练习(模拟)成绩和应考能力,认真分析、估算自己的统考成绩。同时,还要正确分析本校在全区(县)学校中的教学水平,参考本校历届考生的成绩去选择适合自己的志愿。

  2.体检标准。考生填报志愿时,要参考“体检结果通知书”中提出的报考专业建议,挑选适合自己报考的学校(专业)。考生不能在体检时弄虚作假或强行填报自己身体情况不符合招生体检要求的学校(专业或工种),否则,在计算机录取中该志愿将作为无效志愿进行处理。

  3.招生地区及人数。考生要在了解招生学校(专业)在本区县的招生人数、男女生人数、语种要求、住宿情况等基本信息的基础上,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选报学校(专业)。

  4.填报志愿要保持梯度,即从高向低拉开档次。有潜力的考生前一、二个志愿可选择理想的学校及专业,报得稍高一些,可避免考试超水平发挥时因志愿填报不理想而后悔。随后的志愿必须实事求是地降下来,不能都报热门的学校或专业,以免浪费志愿。

  考生参加统一招生,可选择普通高中、中专、技校、职业高中、五年制高职院校自主填报。填报志愿的顺序由考生自己确定。每个考生最多可填报八个志愿学校,每个志愿学校可选报两个专业。如果八个志愿学校都报普通高中,前两个志愿可以根据模拟考试的分数,填报比自己水平高出一点的学校;中间四个志愿填报跟自己水平接近的学校;最后两个志愿填报低于自己水平的学校,这样万一发挥得不好,最后两个志愿还能弥补。

  记者:8个志愿是否要求填满?

  王大平:8个志愿是否填满,要由考生自己决定。

  第一种是把握性比较大的考生,对自己的学习成绩、学习能力把握得非常准,基本上估计考多少分最后就是考多少分。像这种情况,可以少报几个志愿,不一定都报满。

  第二种是把握性不是很大的考生,但他能比较正确地估计自己能发挥到什么水平。这种情况,可以报3-4个志愿。

  第三种是估计不到自己是什么水平,就是平常所说的学习成绩不稳定的学生,成绩忽高忽低,对自己没有一个正确的估计。这样的考生,建议八个志愿都报满。从提高录取率角度看,比较稳妥一些。而且根据录取原则,报满了并没有坏处。

  记者:报考同一学校的多个专业需要填报几个志愿?

  王大平:英语实验班、美术特色班、择校生等,和普通班一样,都是招生学校的一个专业。如果考生想报考一个学校三个以上专业,则最少需占用两个志愿栏。住宿和走读不是两个专业,而是该专业招收考生的信息,但如果既报住宿又报走读,就需要占用一个志愿栏的两个专业。

  (北京考试报记者 安京京)  

  中考生要量身填志愿

  北京考试报讯(实习记者 任艳梅) 中考志愿填报在即,不少学生对如何选择报考学校和填报志愿还存有疑问。北京市中考专家及一线教师建议初三生填报志愿时要“吃透”中招录取原则,别盲目“跟风”。

  石景山区中招办副主任王甫认为,初三生填报志愿要从实际出发,各科均衡发展且成绩较好的学生,可选报示范高中。填报志愿时,可由高到低,拉开档次,一、二志愿可选择较理想的示范高中或录取分数稍高于学生平时成绩的学校以免考试时超水平发挥,但志愿不理想带来的遗憾。不能几个志愿都填报热门学校或热门专业,以免出现录取“撞车”情况。对于一批提前招生学校和登记入学的学校,考生也要认真考虑,对有特长的学生,这是个好机会。

  延庆考试中心主任崔秀云建议,初三生在填报志愿前,要仔细解读

中考录取规则,中招录取原则上是按考生的录取总分和志愿顺序依次投档,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填报中考志愿要保持一定的梯度,从高到低拉开档次。有潜力的考生前一二个志愿可选择理想的学校及专业,报得稍高一些。后面的志愿可选择录取分数相对不高的学校或冷门专业。

  昌平职业学校校长助理刘晓东强调,考生报考不要盲目跟风,在历年招生工作中,都出现过学生分数很高但没学可上的现象。盲目追求热门专业和学校、忽视招生计划,是报考失败的重要因素。有些学校的热门专业,报考人数大大超过计划,导致个别考生报考失败。现在大部分职技类学校培养模式已与国际接轨,建成了具有国际水平的实验实训基地。将现代化操作技能和扎实理论知识结合在一起。只要学生刻苦学习,就可能成为令人羡慕的高级技师。如昌平职业学校80名汽修生,其中就有75人被预定。计算机软件专业的学生定期到软件园实习,参加软件设计和制作过程,具有很高的市场需求度,有着良好的就业前景。接受高等学历教育,并不是只有通过普通高中这座“独木桥”才行,中专、职高、技校“三校生”也可报考高等职业院校,家长和考生不必挤在普通高中一条路上。

  三位老师提醒考生,填报志愿前,考生要有明确的职业理想,知道自己的优势特长所在,在选择具体学校时,要先了解报考学校近几年的录取

分数线和体检要求,做到有的放矢。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2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