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体育成绩差 呼和浩特学生体质令人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15:55   北方新闻网

  5月12-19日是呼和浩特市中考体育考试时间,全市各个学校初三毕业生共1.5万人陆续参加了考试。记者在几天的采访中发现,参加考试的学生中,除个别学生获得满分外,绝大多数学生的成绩都比较差,中学生的体质令人担忧。

  体育成绩加入中考总分

  5月12日是中考体育考试的第一天,当日8时整,记者来到设在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学的考场,看到学校门口围满了学生和家长。因为这是10多年来第一次将体育考试成绩加入中考成绩,所以孩子到底能够得几分,大多数家长心里都没有底。

  进入封闭的考试场地,记者看到,考生正在井然有序地参加考试。

呼和浩特市教育局巡视员池义向记者介绍,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却在逐年下降。呼和浩特市教育局决定从今年开始,将体育成绩加入中考总分,目的是为了增强学生体质,引导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体育考试的科目分为50米跑、立定跳远、掷实心球,其中每项满分5分,合计满分15分。

  考试成绩不佳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次中考体育考试虽然只有50米跑、立定跳远、掷实心球3个项目,但是考生中能够拿到满分的并不多。记者在当日的考试现场看到,此次体育考试中,男女考试项目相同,评分标准不同,在立定跳远的考试中,男生5分的成绩是2.46米,女生5分的成绩是1.97米;在掷实心球的考试中,男生5分的成绩是10.30米,女生5分的成绩是6.90米;50米短跑中,男生5分的成绩是为6.9秒,女生5分成绩为7.9秒。

  呼和浩特市教育局体卫文艺科科长李广慧告诉记者,这些标准都是按照《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制定的。在当日参加体育考试的考生中,只有不到20%的学生达到了满分,剩下的学生成绩大多数在6~13分之间 ,还有一部分学生的成绩在2~3分。

  每天至少要有1小时的运动时间

  一位从事体育教学工作多年的老师告诉记者,现在的中学生身体素质越来越差,能够自觉参加体育运动的学生更是少之又少。

  呼和浩特市教育局有关人士说:呼和浩特市在1999年和2000年曾经开展过体育考试,那时学生的达标率在95%左右,后来因为种种原因,取消了体育考试。现代科学研究证明,中小学生每天至少应该有1小时的运动时间,但是事实上,大多数学校每周只给学生安排两节体育课,每节课45分钟。有时,这两节体育课还有可能被文化课挤掉。

  据呼和浩特市第十四中学的郭老师介绍,对于毕业班的学生而言,在抓紧时间学习的同时,适当进行身体锻炼,将更有利于提高学习效率。另外,随着国家对体育的重视,学生们更应该加大锻炼力度。

  有残疾证明可以免考

  据了解,呼和浩特市教育局规定,对确实丧失运动能力的残疾考生,只要持有国家民政部门的残疾证明,经学校审核,区教育局和市教育局批准,可以免考,按13分计入升学考试总分;其他因为患有严重疾病不能参加剧烈运动的考生,经县、区级或者以上

医院出示证明,学校审核,区教育局和市教育局批准可以免考,按8分计入学生升学考试总分;因为考前或者考试中患病、受伤、女生月经期等原因,持旗县区级或者以上医院证明或者由现场医务人员核实,经考务长审核批准,可以缓考。

  学生体质下降

  据呼和浩特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人士介绍,去年,呼和浩特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抽检了18所中小学的3.4万名学生,发现中学生肥胖者占16.6%,小学生肥胖者占23.8%;中学生营养不良者占21.4%,小学生营养不良者占16.6%;近视者达到80%。主要原因是:学生课业负担过重,许多学校追求升学率,给学生布置大量的课外作业,挤占了学生的所有课外活动时间。

  一位从事中考体育监考工作的教师告诉记者,学生身体素质下降,学生家长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一些学生家长只看重学习成绩,不关心孩子的健康状况。

  体育成绩占分比重会提高

  呼和浩特市教育局巡视员池义说,目前,国家正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学校应该在不断完善教育设施的同时,大力发展多样化的课外活动和健康教育形式,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真正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呼和浩特市教育局体卫艺术科科长李广慧表示,明年中考体育成绩将继续加入总分,体育考试标准也将更加严格。2008年,呼和浩特市中考体育考试将随机确定中考体育考试项目,并且会逐步提高体育考试所占分数的比重,将来,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中考体育成绩将会占到80分的标准。李广慧说,随机选择部分体育考试项目作为中考体育考试项目,就是想促进学生全面参与体育锻炼,真正提高中小学生的身体素质。 (文/本报记者 潘 捷)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