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中考高分考生:千万不要小看试卷中的1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11:17   中山日报

  在备考过程中,2006年毕业生的经验是值得借鉴的。近日,记者走近他们,向他们“取经”。去年中考,我市800分以上的学生有40多人。记者的采访对象中,除了中考状元,还有700多分的学生,他们身上还有另外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他们是从镇区初中或普通初中脱颖而出的。

  罗琦婷---“要掌握好考试时间”(分数785分,现就读于中山纪念中学)

  “一定要掌握好考试时间。”初中毕业于北区中学的罗琦婷说。“追着跑会慌,不够时间做题也慌。”为了不慌,罗琦婷建议,一定要对时间有所分配。

  考试前的一段时间,罗琦婷认为要回归课本,“该复习的都复习了。”因为政治考试是开卷形式,她有自己的一套做法,就是对各个话题的资料列出相关的索引,如此可以对各话题所处的位置了如指掌,一看到题目,就知道此题目相关的资料在哪里。

  孙晓骅---“考完一科立刻准备下一科”(分数781分, 现就读于市一中)

  去年,考完语文后,孙晓骅心里咚了一下,觉得考砸了。“还好,最后父母安慰我,我们聊了一两句话,我就回房复习数学了。”

  “幸运的是,当时自认为语文考得不好的心情没有影响我下面5科的考试心情。”孙晓骅说,“不然那就太冤枉了。”原来,她自认为考得最不好的语文科目却是成绩最好的一科。所以,不要对考试结果有任何的假想,考完就将所有该科的东西抛之脑后,包括中考试卷。

  史佳梦---“给自己定一个目标” (2006年中考

状元,分数899分,现就读于中山纪念中学)

  “我中考前几天都是请假在家玩。”当记者询问这个中考状元临考前如何冲刺时,她如此告诉记者。“主要是想让自己放松。”

  像大部分状元一样,她说:“我没想过自己会是状元,那并不是我给自己定的目标。”

  教导过史佳梦的刘老师曾经说过,她是素质教育的成功示范。一向都不死读书,成绩很好的她在考前给自己定了一个相对于中考状元来说较小的目标———拿奖学金。

  “初三以来,一直都是复习再复习。”所以,当史佳梦请假的那一刻,“我觉得该学的都学了,该复习的都复习了,没什么牵挂,剩下的是临场发挥。”

  史佳梦认为,考试前一定要有明确的目标,虽然要有自信,但不能因为之前自己成绩好而掉以轻心,“不要自信心爆膨。”

  据了解,对于中考中开卷考试的政治,史佳梦也将其部分内容背了下来,“试场上就比较熟悉,做题可以比较快。”另外,她透露一个小秘诀,考前可以多看一些时事评论性文章,增加自己的“政治语感”,还可做到用词规范,阅卷老师读起来也会比较舒服。

  对于语文、数学等科目,史佳梦都是一发试卷就将题目大略看一遍,“主要是想让自己由易到难做题,合理安排时间。”

  最后,这位中考状元的建议是中考时一定要吃好、睡好,但也不要跟平时的生活习惯存在太大差异。  

  雷敦鹏--- “不要小看试卷中的1分”  (分数790分,现就读于中山纪念中学)

  “1分的试卷分有可能是折算成标准分后的10多分。”采访中,雷敦鹏不断强调,一定要珍惜试卷上的任何1分,不要小看。

  跟普遍成绩好的男生一样,文科对于雷敦鹏来说也是软肋。所以,他给理科好而文科弱的“同道中人”一个建议:珍惜文科试卷上的每一分,让自己的字充满试卷,千万不能空着,写多好过写少。

  确实,在去年的文科中考中,雷敦鹏就彻底贯彻了这个方法,“还满管用的。”他笑着说,那是一种博弈心理,“想着如果阅卷老师没怎么细看,字较多的答案会给人比较懂的印象。”雷敦鹏指出,在填满空间的答题方法上,也是有一定技巧的, “最好强调该题的含义、中心,让答案显得有灵魂,而不是文字的堆积。”

  “考试时不要为别的事情分心。”原来,去年考试时,雷敦鹏一开始边考试边为一件事情担心,后来才释然,“只要自己专心考试就可以了。”原来,当雷敦鹏知道考试时自己身后坐着的是一个平时喜欢偷看的差生时,他开始担心:“如果他看我试卷,肯定会被老师视为共同作弊,那我就全军覆没了。”于是,第一科开考后,雷敦鹏除了做题外,还不时想着身后的同学是否在瞄着自己。“后来才知道其实完全不用担心的。”当看到身后同学正睡大觉,而从他的角度也难以看到自己试卷时,雷敦鹏开始进入专心致志的答题状态。

  张惠惠---“涉猎热点外的冷点” (分数777分,现就读于市一中)

  小学升初中时,因为是电脑派位,成绩一向名列前茅的张惠惠没能到自己心仪的初中就读。“人才是主体,只要自己努力,环境并不十分重要,这是一个公平的平台。”在爸爸妈妈的说服下,她怀着一颗平常心快乐地走进启发中学。

  “现在觉得,那不失为好事。”张惠惠认为,在这个普通中学里,她可以更加快乐地读书,有欢乐也有竞争。所以,对于中考,她继续保持着一种平常心,“最主要是不想给自己太大压力。”

  虽然压力很多时候是动力,但考试临近,压力会多多少少影响考试时的发挥。中考时,张惠惠还是因为一个铃声紧张了好一会儿。当离考试结束时间还有15分钟时,铃声响了。那时,她一下子蒙了,“我还有两道题没做。”然而,下一刻的提示给了她一颗定心丸,“还有15分钟。”后来,她不紧不慢地做完倒数第二题,看最后一题时,觉得它确实不“认识”自己,“于是放弃,回过头检查试卷。”

  而数学考试时,一道画图题给了张惠惠不少的信心。“这道题很熟悉,太好了,前些天看课本时才看到。”张惠惠看到题时想,“但是这不是老师强调热点和常考点。”事后,同学也说,“那道题好几百年不见,有点模棱两可。”这道题给张惠惠的启示是:不要总盯着热点和常考点,也要涉猎热点外的冷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5,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