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示范高中巡礼--注重素质教育的北京九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 10:52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实习记者 任艳梅

  行走在花园式的九中校园,心里顿感凉爽了许多。校园里百花齐放的月季、安静而富有特色的生态园、显示学校近期活动的电子屏、松树下苦读的学子,深深吸引了记者的目光。

  北京九中1946年建校,1978年被确定为市重点中学,2003年6月被认定为北京市高中示范校。学校现有高中教学班35个,学生1700余人。专任教师110人中,特级教师、市区骨干教师30人。注重传统,重视德育,文、体、科技特色突出,成为九中鲜明的特色。

  营造人文环境 弘扬传统文化

  注重

能源的循环利用,九中创建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绿色校园。教学楼采用电热水器,体育馆和宿舍楼安装太阳能热水装置,食堂配备垃圾处理设施,都体现了循环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学校为保持生态平衡和发挥环境育人的功能,将实验楼天井改造成融教学、艺术于一体的生态园。实现了人文与自然、艺术与雕琢的完美结合。

  九中的德育走廊有浓厚的人文与科技氛围。在教学楼内,记者看到以爱国守法、明礼诚信的古训为主题;图书馆内的“龙文渊”画廊张挂着中华文化伟人的画像,昭示出华夏文化的源远流长,时刻提醒着“龙的传人”要传承祖国的千古文明。中国结是我国传统装饰结,备受各界人士的喜爱,贾淑霞老师为了教学生编制中国结,总结出了一套有效的编制方法,并编写教材和光盘,在课堂上播放。

  学校主动吸纳世界优秀文化成果。成立了国际部,接收和外派

留学生,使学生了解、尊重不同民族、不同国家的文化差异和多样性。目前已接收来自德国、法国和韩国的50多名留学生。

  抓住奥运契机 加强道德建设

  著名教育家叶圣陶说:“教育就是培养习惯。”德育既要为学生思想品德全面发展打好基础,又要有针对性地解决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实际问题。九中以奥林匹克教育为契机,举行各种活动加强学生道德建设。

  借助北京召开2008年奥运会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有利契机,学校将奥林匹克教育纳入常规工作,开展奥林匹克知识普及、奥运精神的教育,通过团活动、体育课、外语课等常规工作开展。外语课上让同学们结合奥运相关题材,练习英语作文写作。学校办公室主任乔慧莲告诉记者,以奥运知识为题材,学生结合生活实际,更容易掌握课堂上的英语单词,在英语作文练习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思想道德教育中,学校注意捕捉教育时机。在“神五”、“神六”发射时,学校组织学生收看现场直播,同学们为发射成功而欢呼,为祖国的强大而自豪。

  落实教学改革 提升学生素养

  “为提高学生素养,学校从课程建设、课堂教学改革、教学管理三方面入手,落实教学改革工作。” 乔慧莲说。

  九中坚持以多元智能和新课程理念指导课堂教学改革,促进学生学会学习。构建和完善必修、选修、活动课的课程体系。学校开设选修课是为了提高学生的素养。选修课培养了学生的人文精神和科技素养、提高了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该校在高一、高二年级开设了《课本剧表演》、《网络时代对传统文化的挑战》、《浅识民间文学》等80余门选修课。学生可根据自己兴趣爱好,自由选择选修科目。学生吴文丹说,学校开设《课本剧表演》这门选修课后,他可以学到自己喜欢的表演知识,还可以掌握表演技巧,类似话剧《雷雨》的课本剧是他最喜欢的。

  学校还创设了多种实践活动课程,突出思想性、实践性,成为学生思想与技能全面提高的舞台。增强了学生的环保意识、健康意识和可持续发展意识。

  注重文、体、科技教育

  以多元智能理论为指导,以全面发展为基础,九中积极倡导和完善特长学生培养制度。在学校61年校庆日上,中国首位奥运金牌获得者许海峰为九中奥运志愿者佩戴绶带,讲解相关知识。学校充分利用校内体育场馆条件,注重培养学生锻炼的意识与习惯。让每个学生学会游泳,喜欢一项球类运动。学校引导学生选择适应自己的锻炼方式。有的学生喜欢篮球,可选择该校篮球特长班。学校聘请著名篮球运动员到校讲解篮球知识。到目前为止,该校为国家输送了100多名专业运动员。篮球健将刘建立、长跑名将董玉梅等都从这里走出。

  九中以高中艺术课(美术欣赏和音乐欣赏)为基础,以金帆舞蹈队为龙头,以学生会、团委组织的群众性文艺活动为主体,全面展开艺术教育活动。校金帆舞蹈团多次获得一等奖。

  共建班配专职班主任

  记者日前从北京九中了解到,该校共建班配备了专职班主任,对个别学生进行有针对性辅导。共建班今年计划招收20人。

  据了解,经市教委批准,共建班面向全市招收北京军区干部子女。共建班成立已有三年,目前已累计招收120余人,据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共建班今年招生人数与去年持平。共建班单独开办,学生无需加试,考入共建班的学生,其课程设置与普通高中课程一样。由于共建班的学生父母因工作关系时常调动,学生学习情况也不稳定,因此,学校针对共建班学生特点,配备了专职班主任,为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和辅导,帮助学生健康成长。

  另据了解,学校还招收艺术、体育特长生和推优生。今年该校计划招收艺术特长生27人。包含在普通班内。其中舞蹈12名、田径10名、篮球5名,招收推优生30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10,000
不支持Flash